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在折腾中永远年轻——王平理事长在2013小鹰毕业典礼中的讲话

王平:中国非营利组织和 社会创新者的策略与能力

 2014年7月11日

        我今天早上看了一张报纸——《人民日报》,在讲年轻人创业,他的标题是《趁着年轻,赶紧折腾》。他用了“折腾”这个词,其实也就是应了刚才老师说的那个作。这个常作和折腾要趁年轻,我就想起来你们是小鹰,我现在是老鹰,其实我曾经也是挺折腾的,要不然到了50多岁又创了一个基金会,其实我认为“折腾”这是一个社会企业家精神的一个非常明显的一个特征。

       我在文革第一年就赶上全国高考。大学毕业以后,进的中央机关,但是并没有满足于这么好的舒适的搞研究的单位,而是选择了出国留学;出国留学回来以后,做学者,还决定改行——原来我学政治,我要进入经济领域,决定要搞金融,所以又去做证券投资,然后再做咨询,做了一圈回来觉得人生意义并不只是挣钱,而是在于回馈社会,于是我开始做公益的机构,搭建一个公益的平台——经历这样一个折腾的过程,我比一般人体验人生的深度和广度就有所增加了。

       所以从我的经历和体会来说,社会企业家就是要折腾,尤其要趁年轻去折腾,不怕失败。小鹰们也正是这样一群爱折腾的人。能报小鹰计划的年轻人我都十分佩服。一般人都是在毕业以后赶紧找个好工作,或者是离家近一点,然后也和同学们在一起。但小鹰们却是是非常勇敢的,在那么小的年纪里你们就敢“舍”,当然也确实有了“得”——这个“舍”其实就是平庸,“得”则是你们一辈子最珍贵的东西。所以参加小鹰计划的年轻人把自己作为一个想改变世界、想做一个能够超越自己、飞得更高更远的鹰的时候,必须要走出舒适区,而能够勇敢地走出这个舒适区,这就是成功的第一步。当年轻人真正走出这个舒适区,主动去迎接那些挑战,在遇到困难和不测,在迷茫当中去反思的时候,小鹰就在无形中成长了,就对自己有新的认识,对社会就有新的认识。所以这样敢于折腾、敢于尝试、敢于走出舒适区的精神让我看到了未来的、有社会企业家精神的新公益领袖,我非常期待。

       还有小鹰分享到的“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这样一句话,让我真的很热泪盈眶。从毕业典礼一开始,从讲演一开始,小鹰们进行诗朗诵,大屏幕播放每一个小鹰的经历的时候,我一直是热泪盈眶的。因为年轻的时候是容易热泪盈眶的,但到了中老年,一般都是经历沧桑了。那么这样的一个年龄,我还能被小鹰们热泪盈眶了,小鹰们实在非常了不起。

      小鹰计划就像是我最心仪、最疼爱的孩子。很多人说小鹰计划的意义不是在现在,是在20年后。其实真的一点都不假,20年以后,我们就有400位小鹰了,而且都是领军人物,由他们带领出来4000甚至40000人的影响力,真的是不可估量的。

       小鹰现在是一棵种子,从当下开始就已经发挥影响力了。首先影响的是我,我非常感谢能收到回馈,从年轻的小鹰们身上我感受到青春向上的正能量,不禁泪盈眶了,感觉自己能够永远年轻。因此,我有决心把小鹰计划继续做下去,不仅做下去,还将有更多的投入,引起更多的关注,大家一起来把小鹰计划做精做好。

       祝贺2013届的小鹰们顺利毕业,希望各位小鹰能将友成基金会当作自己的娘家,常回家看看鹰妈妈、鹰爸爸们!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