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企业社会责任与新公益——致辞“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高峰论坛”2009年11月5日

王平:中国非营利组织和 社会创新者的策略与能力

——在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2009年11月5日

各位领导,各位企业代表,各位专家,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很高兴参加这个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高峰论坛。作为中国第一家由企业家群体发起创立的公益组织,“企业社会责任”事关友成创始的初衷,也将是我们在发展过程中持续关注的主题之一。今天我将和大家共同分享企业社会责任和新公益这样一个主题。虽然这个主题横跨了市场和公益这两个领域,但潜伏在背后的精神却只有一个,那就是寻求一种可持续的发展道路。这也正是当今人类共同追求的方向。
    谈到我们今天关注的主角——A股上市公司,我想到一个比喻:企业,作为一种经济体,是在整个社会的经济土壤、政治土壤、自然生态土壤和人文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大树,它以其勃勃生机标志着一个社会的繁荣。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本土企业这个群落逐步从野蛮生长过渡到规范生长,规模生长;近年来,随着CSR、“企业公民”等概念的兴起和日渐深入人心,我们又见证了中国的企业群体在向“智慧生长”的更高境界迈进。“智慧生长”是基于东方文化中“有你方有我”的感恩心态,和企业个体与整体生态环境和谐共生的远见卓识: 既从环境中吸取营养,接纳阳光雨露,完成自己生长壮大的过程,又在生长壮大的过程中反观环境的状态、善待环境、回馈环境,乃至主动地优化环境,创造优良的生态,从根本上为自身和其他物种的永续发展创造条件。我想,这就是我们今天谈论的“企业社会责任”的本质。
    上市公司是企业中优秀的群体,是社会生态当中的乔木。在成长过程中,它享受了更多的阳光雨露和土壤中的肥料。上市公司往往优先占用着更多的资源份额,包括金融资源、人才资源和市场资源,特别是对于我国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而言,他们可能还占有垄断性资源。上市公司也是公众关注度最高的企业,因而,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理应成为企业社会责任的表率。
    谈到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首先大多都会提到坚持诚信原则、也就是所谓财务披露不造假,对投资者负责。同时,改善经营业绩,支撑股市和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往往也被列为是上市公司的又一重大社会责任。此外,和其他企业一样,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还体现为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维护员工的权益等等;对此一般来说已经没有什么争议。然而在我看来上述这些都只不过是一个健康企业自身的责任,它只是在客观上表现为社会责任。
    作为上市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是否就此止步了呢?
    管理大师迈克尔.波特在论述战略性慈善一文中建议从战略性角度来思考企业的慈善活动。企业利用公益慈善活动来改善竞争环境可以使社会目标和经济目标统一起来,并能使企业的长远业务前景得到改善。
    我个人认为,战略性慈善是企业主动性选择社会责任的意识和表现。公益慈善作为社会责任意味着:第一,认识到企业的经营活动对其所处的社会将产生很大影响,而社会发展同样也会影响公司追求企业成功的能力;第二,上市公司积极管理其世界范围内的经营活动在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影响,不仅使其为公司的业务运作和企业声誉带来好处,而且还使其造福于企业所在地区的社会团体;第三,上市公司通过捐款或员工志愿者与其他社会组织、地方团体、和政府部门进行密切合作,来实现这些利益。
    迈克尔.波特还特别提出选择最佳捐赠对象的重要性。由于大多数慈善活动都会把钱捐给其他组织,由这些组织来落实社会效益的实现。选择工作更有成效的合作组织可以使花出去的每一分钱都能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他指出:“在某个领域中选出最有成效的捐赠对象并不是简单地看哪一家非营利机构筹到的钱最多,声望最高,这些与它能否很好的利用捐赠资金可能关系并不大。要选出那些能产生最大社会效益的捐赠对象,通常必须经过广泛而细微的研究”。
    进入本世纪以来,公益界最大的事件,莫过于巴菲特向盖茨基金会的350亿美元捐赠,此次捐赠被认为是继上世纪初第一代慈善捐赠之后的一个新界碑。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关注,不完全是因为捐赠数额巨大,而是因为巴菲特并没有以自己的名字来命名另一个基金会。他说,如果世界上已经有更好的人来运行管理基金会,为什么还要自己来创办一个基金会呢?在这里,巴非特最为关注的是公益基金会的专业能力和效率。美国第一代慈善家卡耐基和洛克费勒等人也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因此提出了“科学的慈善”这样的命题。而巴菲特的行为则是将“科学的慈善”提升到“智慧的慈善”这个新高度。如果说“科学的慈善”这个命题的主要目的是慈善领域本身如何提升能力和眼界,那么“智慧的慈善”这个命题就既对公益机构也对捐助者提出了更高的、更具责任心的要求。这个命题同样适用于企业社会责任这个概念,它要求我们树立这样的理念,即,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不是为应付任务的无奈之举,不是为了扩大市场影响的营销走秀。承担企业社会责任首先必须有责任之心,有科学的态度,要象考核经营绩效一样来考核社会责任的绩效。
    下面,我再谈谈新公益。谈新公益,我必须先稍微介绍一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因为作为连接企业家与受助者的桥梁,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就是在社会对专业化慈善和创新公益需求的呼唤中应运而生的。
    两年多来,友成初步完成了从初创到专业化管理的跨越。其一,建立了明确而特定的公益项目选择领域;其二,建立了一个明确而规范的申请、使用、监控、评估的工作流程;其三,建立了项目目标和成效反馈和评估机制;其四,在项目设计中尤其重视先进理念的倡导,充分注意从机制上避免传统慈善中负面效应。最为重要的是,友成将自己定位为公益领域中倡导和推动社会创新和新公益的主要驱动者。
    我们所倡导的社会创新是区别于传统公益的“新公益”,是伴随着新经济的发展而来的新潮流。无论是新经济还是新公益我们认为它都是“为满足社会需求、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价值、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各种比传统经济和传统公益更加有效、更可持续、或更公平的创新策略、概念、思想、方法和组织形式。”它们不但是对传统经济和传统公益的有益补充,而且将代表着未来发展的方向。
    友成在成立之初就提出了“三个公益理念”:
    1. 强调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并举。精神贫困是当代社会面临的普遍问题,某种程度上也是产生社会贫困的原因。公益行动要关注人的物质需求与精神追求的和谐发展与统一,志愿精神和社会企业家精神是我们倡导的新公益的主要精神。
    2. 强调以创新的方法和机制实现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公益事业的可持续性。公益行动要在解决贫困等社会问题的过程中注意人与人、人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关系,要寻求公益与商业特别是新经济手段的结合并实现跨界协作与共享。
    3. 强调“爱心传递”是永恒的慈善主题。公益不是简单的施舍,公益行动是内心的情感投入,是爱心的传递,是尊严的恢复和重建,是能力的赋予和大众的参与。公益行动的过程与结果都要追求积极正向的社会影响。
    我不能说以上理念就是新公益的思想内核,但这却是友成希望倡导的新公益理念。我个人认为,综合而言所谓新公益可能包括如下特点和意义:
    第一、新公益是公民社会建设的助推器,其实质是动员社会力量解决社会问题。志愿者精神和社会企业家精神是新公益运动中最主要的精神动力。开放、对等和维基精神是对志愿者精神的新诠释;
    第二、新公益不再完全是第三部门的专利,政府和企业也是新公益的重要推动力量,因此新公益常常要求大规模的跨界协作;
    第三、商业模式的引入和机构的可持续性是新公益的另一个主要核心;
    第四、新公益会比传统公益更加依赖WEB技术,这是因为网络信息平台本身凝聚了现代公民社会的某些基本特点,例如,越来越多的公益机构利用SNS作为创新和资金募集的工具和平台。
    非常有意思的是,新公益的上述四个特点,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当代新经济所共有的特点。虽然我目前还无法准确阐述这种吻合到底说明了什么,但这种吻合现象本身就足以让我们产生奇妙的感觉:不仅经济在融合、不仅文化在融合,不同的领域也在融合,在我们共同赖以生存的这个社会大花园中,融合意味着什么呢?难道我们不能将之理解为一种大同吗?这也是我在开头提到的那种共同的精神,一种和谐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女士们先生们,《联合国环境警示》有一句脍炙人口的名言:我们不是继承了父辈的地球,而是借用了儿孙的地球。这要求我们立即停止一切掠夺的行为,不管市场组织、公益组织还是政府组织,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共同的社会责任。我们有幸站在这样一个历史的分水岭上,在座各位作为最富社会责任感的A股上市企业界的卓越代表,友成愿与大家携手,让我们共同加入到伴随着新经济而来的新公益行列中来,为实现社会的和谐进步,从而为企业、也为我们自己美好的明天负起责任。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