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新公益创投概念

    新公益创投的提出源于王平理事长对中国社会现实、公益发展现状和友成战略定位的理性思考。
    毋容置疑,中国公益领域的发展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还处于初级阶段,与经济发展类似,中国社会组织的发展既不能完全照搬国外的发展模式,也不能固守传统模式而停滞不前。我们需要在吸取国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以开放的心胸和创新的精神摸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公益发展之路。正是基于这个基本认识,友成创造性地提出了“新公益创投”的方式。
    作为平台支持型的非公募基金会,友成的公益运作模式既不同于国际上较为通行的资金资助型基金会,又不同于传统的项目运作型基金会。友成通过新公益创投符合基金会理念和关注方向的社会组织和公益项目来实现愿景并推动行业发展,而非传统意义上的直接向公众提供公益产品和服务。
    友成的公益运作模式是通过资金支持和资源配置等多种方式与其他社会公益组织合作,共同实施友成主导的公益项目,或者指导和资助其他社会公益组织独立实施符合友成理念的公益项目。这种模式可以用更低的管理成本,实现更广泛的目标并达到更深入的实效。这既有利于友成最大限度地开放自己的资源,又有助于扶助中国本土的执行性组织(草根组织)健康成长。友成希望以开放互动的方式整合社会各方资源来实现一个大家共同的需求,并以此推动公益事业在中国的发展。
    另一方面,友成的新公益创投使自己的团队也在接受教育和激励。友成尝试的新公益创投将从简单的资助和被资助关系,发展到包括多方利益相关者在内的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爱心接力”,发展到更广泛深入的互动式多赢关系。这其中既包括公益组织,还包括企业、学术机构,甚至政府部门,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公益资源。新公益创投具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创投方式与手段的多样化:除了单一的项目、人员经费等资金投入之外,友成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搭建跨界平台,综合运用多种方式,例如理念传递、模式输出、战略咨询、项目设计、资源注入、渠道引进、专业培训、评估服务、传播支持、关系协调等予以支持,而不是仅仅局限在“给钱”和“做项目”两个单一的传统动作上。
    二是资助时效上具有长期性。友成的“新公益”理念把人的发展作为最大的公益,强调爱心传递和授人以渔是永恒的慈善主题。友成希望其资助能够提高被资助方自我成长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着力避免造成被资助方的依赖性,而不是仅仅解决被资助组织一时的生存,或者被资助项目短期的运行所需。所以,友成更愿意以更多更深入的参与式的方法来和更多的公益组织达成目标的一致。因此,友成的新公益创投通常具有长期性,或者是支持到被资助方可以获得更多其他来源的资助并且基本具备自我良性发展能力的时候才选择退出。
    三是资助形式的个性化。友成将根据被资助方和被资助项目的特点提供不同程度的资助。一般来说,受资助项目的类型按发展特征及基金会参与程度不同分为以下四类: 
    第一类:针对友成自身提出和发起的公益项目的实施,友成会通过招标比选等方式邀请符合资质的公益组织陈述及展示项目实施方案,经评审后确定项目实施合作伙伴。在资助此类项目时,友成的参与程度较高。而从资金额度看,通常此类项目预算的50%-80%用于资助其他公益组织。
    第二类,支持其他社会公益组织独立实施公益项目。对于这类资助,在符合友成公益理念和发展领域的前提下,友成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予以资金、物资的支持,友成的参与程度较低。
    第三类:尚处于种子期及/或初创期的公益组织及项目。在资助此类项目时,友成的角色类似于商业领域中的风险投资或创业投资。公益组织或项目创始人提出申请,友成将结合实际,协助项目创始人及公益组织进行项目的深度研发;协助整合包括政府、企业、传媒、民间组织以及社会各行业专家的信息资源和物质资源;协助项目孵化,在可能的情况下,资助并组织专家和民间组织进行小规模项目试点的运作,验证假设、发现问题、尝试创新、总结经验。在资助此类项目时,友成的参与程度比较高。
    第四类:具备一定运作规模,清晰的运营模式,已形成稳定的社会影响力的快速发展期及或扩展期的公益组织及项目。在资助此类项目时,友成不持有任何被资助组织的权益,期望收获的是具有重大示范意义的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及/或实际影响。在资助此类项目时,友成的参与程度较低。
    截止2012年7月,基金会累计获得捐赠收入2.81亿元,比2007年初成立时注册资金2000万增加十四倍之多。基金会五年累计公益总支出达1.10亿元,占五年全部收入的35.28%,其中2008至2011年公益支出占上一年度净资产的平均比例为20.80%,远远高于国家规定8%的水平。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