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友成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企业社会责任和志愿精神的结合——在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上的讲话2008年9月19日

王平:中国非营利组织和 社会创新者的策略与能力

——在国务院扶贫办“企业社会责任论坛”上的演讲
2008年9月19日

 
尊敬的郑主任、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一起探讨企业社会责任这样一个有重要意义的话题。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企业社会责任与志愿精神的结合——友成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
    有人说,2008年,是中国志愿运动元年;也有人说,2008年,是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开始。我想这些说法无论准确与否,至少说明了我们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的社会背景:那就是中国社会公民意识的全面觉醒,和中国民族自信心的整体回归。可以说,现在的中国社会已经处在一个伟大的转折时期。
    汶川地震和奥运会,为催生和促进社会组织和社会公共事业的发展吹响了号角,更为中国社会内生的精神文明的力量进行了一场空前的全民动员。而在这场动员中,企业家和志愿者无疑是两个最积极的力量。
    有人认为,企业家和志愿者代表了一个社会的两极,一个是市场竞争领域的强势群体,一个是公益领域弱势关怀的爱心大使,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正是这两者的完美结合。具有中国首善之称的企业家陈光标的救灾故事,是企业家实践志愿主义精神的典范,不仅激励着中国的企业家,也令全球为之动容;源源不断赶赴灾区的抗震救灾志愿者和十几万真诚微笑的奥运志愿者,不仅让“志愿者”这个舶来的概念为中国人所熟知,更让志愿精神深入人心,改变了人们的内心世界和行为方式。我们府谷的著名民营企业家高乃则先生“用企业家的激情点燃农民心中的梦想”的实践,更点燃了我们所有人的梦想。我们看到: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的传统美德正在回归,企业家精神正在随着中国企业家群体的不断成长而日益饱满、健康和全面,而“企业社会责任”这样一个已经国际化的概念和实践也正在中国蔚然成风。
    企业家作为最具创业者精神、最具经济实力的社会中坚力量,是我们最需要倚重的扶贫生力军。然而以往企业家参与的扶贫救助工作由于信息渠道不通畅、专业化操作手段欠缺、个人时间和精力有限等原因受到很大局限。有些甚至事与愿违:比如一些人慷慨的施予却伤害了受助者的自尊心,无私的援助却培植起受助者对捐助者的依赖性,甚至播下不满和埋怨的种子;更不用说由于监督不力,管理不严造成捐助资金使用不当和流失等不良后果。这种情况往往会阻碍企业家扶贫事业的积极性和持续性。因此建立一个连接企业家与被捐助者的桥梁,帮助企业家以更加专业化的方式有效地从事扶贫慈善活动,已经成为一种迫切的社会需求。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就是在这种社会需求的呼唤中应运而生。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是国内首家由两岸三地著名企业家发起,以扶贫开发等公益事业为主要目的、以参与式资助为主要运作模式的创新型非公募基金会。友成不仅要把商业社会中最优秀的企业家的智慧和创新精神引入公益领域,更致力于为企业家提供专业化的慈善服务平台。
    在座的不少企业家都曾积极参与贫困地区的开发式扶贫,然而我们也看到,在不断加大资金、项目扶贫的同时,贫困地区对技术、管理、培训、配套服务和后续发展的需求日益显著,对专业人才、管理人才和社会工作者的需求也日益提高。
    "友成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就是动员、资助和组织有志于扶贫事业的城乡各界志愿者,在贫困地区直接参与和开展以提供能力建设为主的扶贫工作的行动计划。是继资金扶贫、技术扶贫之后,提高人力资源扶贫力度的务实举措。
    "友成扶贫志愿者"主要是由拥有强烈的志愿精神,并且具有一定的专业服务技能的退休技术人员、企事业在职人员、社会工作者、应届大学本科或研究生毕业生、在校学生等社会群体构成。他们主要以各类扶贫小组的形式,在地方扶贫办指导下,在友成志愿者服务中心的管理和督导下,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或长期或中短期的社会服务。 
    友成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的重要功能在于构建平台、完善机制。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建立扶贫志愿者选拔、培训、管理和激励的有效模式,使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包括扶贫在内的公益活动成为一种可持续的良性循环机制。
    2. 深入开发扶贫需求,广泛建立外界联系,形成包括人力、物力和资金在内的社会资源协调与匹配的信息网络平台;
    3.  "志愿者驿站" 是上述机制与平台的重要载体,也是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主要的创新设计之一。驿站是建立在贫困地区、由专职志愿者和流动志愿者自我管理和运行的服务站,是为友成扶贫志愿者提供生活、工作的场所。同时,驿站是全国扶贫信息的基层数据来源,是向贫困地区、贫困人群进行理念倡导的窗口,是志愿者的生活中心、知识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 
    友成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的社会意义体现在: 
    把单纯的财务性投入和一次性救助变成真正推动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建设;促使城乡社会资本、经济资本、人力资本、文化资本的有效融合,提高来自政府与社会的扶贫资金这一传统扶贫要素的使用效率,带动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探索扶贫和公益行动中个体行为与集体行为的组织和协调管理机制,为扶贫工作中人力资源的大规模动员和组织化提供有益尝试; 为企业家更好的参与扶贫履行社会责任提供新的有效的途径;架设城市居民与农村居民、社会主流群体与弱势群体的桥梁,增进社会成员之间的交流、理解与互动,最终实现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和谐的目标。
    行动计划将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出资,采取 "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动态调整" 的原则进行。通过试点孵化阶段、正式启动阶段、推广扩大阶段、普及发展阶段,使项目覆盖全国绝大多数贫困地区,探索出整套可推广的志愿者动员及支持体系。
    友成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研发工作和试点孵化,其中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众多学术研究机构参与开发;吸取了团中央、全国社工委、国内志愿者培训机构惠泽人、英国海外志愿服务社(VSO)等机构的志愿者工作经验并开展实质性合作;我们还曾多次邀请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与社会扶贫司的相关领导参加了广西大新、隆安,河北丰宁、滦平等试点县考察指导。
    目前,该计划已经在广西、湖北、四川三地完成志愿者岗位开发、招募、培训等工作,人员均已顺利入职。在短短2-3个月的时间里,已经开展了救灾物资发放、地震灾民临时安置、心里救助、帮助政府建设社会资源协调平台、引进卫生教育人才、组织培训、社区文化活动等众多志愿者行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各位朋友,对于一个和谐而富强的社会而言,企业家和志愿者是两支互为犄角的力量,企业的实力决定国家的实力,志愿者的素质决定国家的素质,二者共同推动公民社会的发展和壮大。我们希望当在座的企业家准备在贫困地区为履行社会责任而进行开发式扶贫的项目投入时,也向我们的友成扶贫志愿者发出邀请,我们时刻准备着和你们一起承担起这份责任。友成将和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们一起,将和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共同成就中国的公益事业,共同实现“兼济天下”的宏愿!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