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投资未来才有梦想和希望——2013年12月13日“投资未来”论坛致辞

王平:中国非营利组织和 社会创新者的策略与能力

尊敬的托尼·布莱尔先生、乔卫副主席、各位企业家和投资家、各位媒体朋友,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高兴今天能和托尼·布莱尔先生在这里共同探讨与人类未来相关的重大话题。大家都知道布莱尔先生是世界气候组织的发起人, 他在应对气候变化及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但大家可能还不太清楚,他还是国际上最早推动社会企业和社会投资的政治领袖,因此,我们对布莱尔先生充满敬意。友成基金会(China Social Entrepreneur Foundation)也是在中国最早推动社会创新和社会企业的跨界支持平台。早在2009年和2010年,友成作为“天使资助人”,在国内率先与英国使馆文化处合作举办了“社会企业家技能培训”、并颁发了“优秀社会企业家奖项”,很多获奖的社会企业随后得到了更多基金会的支持,这个项目起到了类似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的社会创新孵化平台的作用,不仅推动了中国第三部门的创新和发展,同时也加强了中英两国在社会创新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事实上,在人类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重要转折关头都有一群目光远大、勇于开拓的先行者。
       今天,当中国与世界再次面临经济、社会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的时候,我想起了中国古圣先贤的一句话:“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显然,布莱尔先生就是兼济天下的“达人”。
       我相信在座的企业家、投资家、社会活动家和媒体人,也是这样的人。
       说到天下,什么是天下最大的事,依我看,没有比人类可持续发展更大的事。今天论坛的主题是“投资未来”,因为,未来是我们的梦想和希望,没有可持续发展就没有希望,没有未来。
       但是,当我们被雾霾包围,连呼吸的空气都变得污浊不堪的时候,我们有未来吗?当青年人沉溺于网络游戏而荒废学业、放弃理想的时候,我们有未来吗?当我们的资本市场无视创新、乐此不疲地制造一个又一个泡沫的时候,我们有未来吗?我们从来没有如此迫切地感觉到,必须立即采取行动!
       投资未来,就是投资环境;投资未来,就是投资青年;投资未来,就是投资创新!
       大家可能已经听说,友成与气候组织、绿色中国实验室,以及一批有社会情怀的投资人,正在发起筹备“社会价值投资基金”,这支基金将打通投资未来的整个链条。
       这个基金的公益部分将致力于做社会创新的天使,资助创新思想库、孵化创意产业、培育早期创新成果转化,还将用来支持青年发展项目,包括我们今天即将启动的“投资未来Youth Lead You Change”系列青年项目,这是一个起步于中国、放眼全球,关注环境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青年领袖培养计划。
       社会价值投资基金的商业部分,以“社会价值”引领投资理念,致力于发现具有长远社会价值和战略意义的项目,通过资本运作,实现社会与商业的双赢。
       现在,我非常高兴地向大家宣布,社会价值投资基金已经达到并超过本基金最低5亿元的募集目标,鉴于本基金仍在募集工作的早期,其他有兴趣的投资人仍然有继续认购的机会。
       同时,友成基金会、成美基金会共同出资1000万元成立“友成美社会创投基金”,意在“因友而成,成人之美”,专项支持作为民间智库的“中国新公益研究院”和青年创新创业公益项目。
       在此,我们向社会各界有智有识、胸怀天下的“达人”们诚挚地发出邀请,希望您参与社会价值投资,并加入我们即将与《中国慈善家》杂志共同发起的“投资未来俱乐部”,推动有社会价值的财富和思想的创造,共同投身于伟大的社会创新实验!谢谢大家!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