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清源计划

    2013年,友成基金会诚邀中国农业银行参与中国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之“清源计划”,依托友成基金会全国性志愿者服务网络体系—“扶贫志愿者驿站”,结合扶贫志愿者的参与,通过组织专业志愿者为学校健康卫生、安全等领域开展培训,提升学校对健康卫生教育的认识,间接提升学生的受教育质量;通过为贫困地区学校提供水质净化设施及热水设备,提高贫困地区学校饮用水质量;通过动员中国农业银行志愿者参与项目,加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可度和企业凝聚力;通过电视媒体、网络媒体、平媒、新媒体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使公众深切认识到水污染对于贫困地区居民健康的严重威胁,动员更加广泛的社会资源参与到环境保护和水污染治理中来。
    该项目强调以设施投入为切入点,以扶贫志愿者参与为保障,以提升校园及社区健康卫生、社区安全意识为核心。在技术上拟同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中国农村饮用水安全发展协会合作,注重新技术的合理利用。
    友成基金会将利用已在全国连片特困地区开展的七个扶贫志愿者驿站为项目落地实施机构,并同当地教育、扶贫等相关部门共同开展项目合作,以确保项目实施的可靠性和实效性。同时动员、组织当地的志愿者参与到项目的设备维护、教育培训等具体动作中,保证项目效果的可持续性。

受益人群

扶贫志愿者参与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饮用水安全项目受益群体将涵盖:
   · 贫困地区项目地中小学师生;
   · 贫困地区项目地农村中小学所在的社区。

公益活动主题:“让更多孩子喝上干净健康的水!——中国农业银行”

项目执行周期:2013年5月——2014年5月

项目拨款周期:
   · 2013年5月,项目审核成立,支付项目总预算90%的项目执行款;
   · 2013年12月,完成项目年度执行报告,支付剩余10%的项目执行款。

项目目标

1.开展校园卫生健康课程培训,提高校园健康卫生水平;
2.为贫困地区学校提供净水及热水设备;
3.通过学生影响学生所在的家庭和社区,提升社区健康卫生水平;
4.动员志愿者(包括中国农业银行企业志愿者)进入项目,搭建城乡资源平台;
5.协助中国农业银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提升企业形象,塑造中国农业银行品牌。

项目实施

1. 志愿者招募与培训:通过扶贫志愿者驿站招募志愿者,并开发培训课程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
   · 通用培训:包括志愿者精神、志愿团队及民间组织等;
   · 项目培训:项目介绍、扶贫志愿者理念、志愿者管理体系、项目管理等;
   · 专业培训:儿童、安全等;
   · 岗位培训:岗位工作内容及职责、派驻地基础概况、民族风俗等。
2. 项目选点:通过连片特困地区的扶贫志愿者驿站开展基础信息调研,确定符合项目实施的学校。
3. 设备选择和技术采购:同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中国农村饮用水安全发展协会合作,在专家的指导下,制定适合当地校园实际情况的安全用水解决方案,共同选择所需提供的设施;签订采购协议,并保证所采购设施及技术合法、安全。
4. 组织志愿者参与安装与设备维护:
   · 通过动员项目执行地的扶贫志愿者及项目执行地的中国农业银行志愿者的参与,开展设施安装和使用方面的培训;
   · 建立设备维护与检修制度,确保设备安全使用。
5. 开展校园卫生健康课程的培训:
   · 在专家的指导下,以志愿者参与为主,每年为项目所在学校开展不少于6次的健康卫生、校园安全等方面的培训,以提高校园健康卫生水平;
   · 印制校园健康卫生方面的宣传材料,通过学生影响学生所在家庭,进而达到影响社区的目的。
6.  项目监测评估
   · 项目将进行有效的日常监督与中期、终期评估,并提供项目评估报告。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