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

    “友成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是在2008年10月经国务院扶贫办批准,动员、资助和组织友成扶贫志愿者在贫困地区直接参与各项扶贫工作的行动计划。该计划旨在组织城市有能力有意愿的人才,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投身贫困地区,通过社会资本的投入改变贫困地区面貌。一方面,要为提高当地贫困人群的生存能力、发展能力创造条件和机会;另一方面,要为政府和民间公益组织实施的各种扶贫项目搭建沟通平台,对其所开展的扶贫项目提供服务与帮助。 
    志愿者支持中心核心使命是“友成志愿者驿站”网络的构建与支持。 
    友成志愿者驿站 是建立在以贫困地区为主的城乡地区的社会资源协调平台;是由友成志愿者支持中心派出的专职志愿者管理和运行的志愿者服务站;是发现和支持“新公益”领袖的实践基地和社会企业家的孵化器。 

    友成志愿者驿站的核心功能是:通过与当地各界合作,发动和组织各种志愿服务力量,为城乡贫困社区建设提供包括人力资源支持、公益物流渠道开发、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等服务。   

     友成志愿者在行动:
    2007-2008年,在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下,友成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研发试点,并在汶川抗震救灾中发挥巨大作用。
    用8天时间完成“友成之家儿童活动中心”的建设;震后30天开始实施搭建“绵竹社会资源协调平台”,建设友成绵竹志愿者驿站,当年度即协调公益资源6000万。后组织开展公益组织联席会议机制,成为绵竹市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的支持平台,有效参与灾后绵竹的社会功能恢复与重建,成为社会管理创新的典型案例;2012年6 月,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训秋在四川调研时指出,友成绵竹志愿者驿站创新模式值得肯定,绵竹经验值得推广。

    2008年12月5日, “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正式启动;
    2012年底,形成初步“友成志愿者驿站网络体系”,探索出各种创新扶贫模式。
    截至2012年12月,友成基金会已在全国13个省(区、市)设立了58个志愿者驿站,共组织和招募长期、短期和专业志愿者15000多人为贫困地区提供了超过75万小时的志愿服务,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募集物资近1.3亿元。
    友成志愿者驿站在过去的实践中探索了丰富的实践模式,包括:呼和浩特驿站的综合开发教育、科技、医疗扶贫模式;绵竹驿站的民间与政府合作,开展多方资源协调的模式;滦平驿站的信息化扶贫模式;建始驿站的农村社区综合发展模式;仪陇驿站农村金融小额信贷模式等;

    依托友成志愿者驿站,友成扶贫志愿者发起“赈旱行动”、“玉树地震救灾”、“舟曲泥石流救援”、“云南盈江地震救援”等行动,在一次次的灾害救助和灾后重建中发挥效力;
    2010年4月-6月,西南五省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旱,依托友成志愿者驿站网络,广西、重庆、贵州、四川、河北、北京等地320名志愿者迅速投入行动,志愿服务8010小时,在40天内,完成127个水柜安装,受益学校121所,受益师生22906人。真正形成政府指导、民间公益机构行动、企业支持的格局。而在随之而来的玉树地震中,友成志愿者又第一时间赶赴玉树现场,得到范小建主任的充分肯定和亲切关怀。
    造血型老龄教育扶贫志愿服务项目——友成常青义教,得到国务委员刘延东批示肯定,国务院参事室赞赏。2010年启动至今已遍及六个省市,正在推向全国;
    常青义教是组织富有经验的城市退休教师帮助贫困地区学校进行师资培养的造血式扶贫支教项目。截至2012年底,常青义教已在全国六个省份的八个地区共15所中小学开展,覆盖130所乡村学校,招募志愿者1103人,年度志愿服务81100小时,受益乡村教师人数6085人,直接受益乡村学生达到49396人。 
    “小鹰计划”、“香港青年乡村服务计划”等青年发展项目,搭建平台引入青年志愿者及企业志愿者服务乡村;
    “小鹰计划”等项目以“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为理念,支持优秀青年志愿者到西部贫困地区进行短中长期的社会调研、基层实践和行动研究,培养青年社会责任感,服务贫困社区。2011年-2012年度,共组织近400名青年深入25个贫困地区项目点,参与执行包括CDD在内的扶贫项目14个,并自主研发实施项目13个,形成行动研究方案30余份,在基层乡村累积服务时间7万余小时。
    2012年,参与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论坛和联盟”,支持青年学子回乡创业反哺家乡,成为扶贫志愿者的又一支生力军;

    2011年,友成基金会获得“2001-2010年度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表彰,扶贫志愿者计划被列入《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  
    2013年,友成基金会将结合国务院扶贫办启动的连片特困地区攻坚主战场的扶贫开发计划,力争在“十二五”期间使该计划基本覆盖22个中西部省区市,每年动员不少于1万人次志愿者到贫困地区参与扶贫开发。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