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社会价值投资,不做赔本买卖 ——“2014《财经》宜信财富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上的讲话2014年2月22日

王平:中国非营利组织和 社会创新者的策略与能力

       社会价值投资就是以人为本的投资,这个本是本钱的本。大家都知道我们不能做赔本的买卖,但是如果我们见钱见物不见人,如果我们用制造问题来解决问题,如果我们做投资时不加选择唯赢利为导向,而忽视可持续发展,这就是舍本逐末,是人性的异化,从整体和长久来看,这一定是赔上老本的事情。 

——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

编者按:
       2月22日,“2014《财经》宜信财富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国际模式本土智慧”。在以“新时期倡导新公益”为主题的分论坛上,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与清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邓国胜、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张强、洛克菲勒慈善咨询组织总裁梅丽萨-波曼、宜信公司企业文化与CSR中心总监徐秀玲一起,探讨当下时代背景下财富与公益融合的创新之路。以下根据王平理事长现场发言整理。

 
作天使,不作魔鬼——社会价值投资,做不赔本的买卖
        我们在公益领域为什么要谈投资呢,从广义的投资概念上说,公益基金会资助和商业领域的投资是一回事情,就是做天使投资人,我们都是成人之美,都是社会价值的创造者。
        为什么说我们公益基金会也是天使投资人呢?我从友成的定位说起,友成基金会是“跨界合作的社会创新的支持平台”,这个支持平台是通过资金支持和理念支持去做发现、孵化、支持、资助和倡导。我们发现什么、支持什么、倡导什么,这就需要一个理念在后面支撑。
       作新公益的天使,是友成扮演的社会角色。
       2007年成立以来我们做了什么呢,我们首次在中国大陆倡导了社会企业的概念和社会创新的理念,当然这些是从美国和西方比较先进的有倡导力的机构最早提出来,比如类似像洛克菲勒基金会、斯坦福大学、社会创新杂志等等,我们很早就接触到,我们在国内做了一些倡导;六年来我们累计公益支出1.52个亿,资助各类社会阻止和社会企业一共148个,我们自主研发和社会创新的项目也有11个,平台性的创新项目,受益人群遍及了全国21个省市。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到我们的网站上去看一看,看看我们1万块钱支持了什么样的组织,2万块钱支持到什么组织,5万块钱支持了什么,10万、50万,非常小资金的撬动,产生是非常大的杠杆作用,很类似我们在商业领域里的天使投资。
       谈到新公益理念和新公益投资,我们提出了一个“社会价值投资”的设想。首先新公益理念的提出是基于时代的变化,在经济和技术巨大变革的社会背景下,传统行业被颠覆,传统理念被颠覆,社会关系被颠覆,我们的工作模式和生活模式都在被颠覆。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同时也是一个挑战。在这个科技、金融工具和资金带来的巨大的影响力和放大效应面前,是天使还是魔鬼就非常重要了,所以我们一定要回归到我们的初发心,回到我们的本原,就是我们新公益理念倡导的,要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是我们的目标,一定有利于“人”的可持续生存和全面发展。人是什么东西呢?人是双重性的动物,他不仅仅是作为一个经济人,要讲求效率,讲利益,同时也是一个社会人,是要讲公平的,也就是要有义。义和利是结成一体的,是一个人兼具的两面性。
       社会价值投资就是以人为本的投资,这个本是本钱的“本”。大家都知道我们不能做赔本的买卖,但是如果我们见钱见物不见人,如果我们用制造问题来解决问题,如果我们做投资时不加选择唯赢利为导向,而忽视可持续发展,这就是舍本逐末,是人性的异化,从整体和长久来看,这一定是赔上老本的事情。
       我们倡导一个有社会价值的投资,综合起来是以人为本的,天人合一的,多维度的社会价值评价体系。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要顾及到投资的对象,这个企业是不是对人健康成长、可持续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利?长远来看有没有潜在的破坏性?作为投资和公益项目的支持,同样都要有整体的观念和系统性的思考,这样就回归到中国传统文化中道上来,这是基于对人双重的本质的认识,是我们提出新的公益理念和新投资理念根本的哲学思想的基础。
       回归到刚才说新投资理念和新公益的理念,归根到底就是公益里面的“非牺牲”原则和投资领域里面的“非暴利”精神。也许我们在座投资界的朋友对非暴利的概念不是特别喜欢,但是如果你站在“本”的立场上来考虑,站在全局的,整体的和可持续的方面去考虑,我们就知道这是保证我们不赔本最重要的一个基石。我们在投资的时候虽然会倾向选择成长性很高的项目来投,但是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获得暴利,因为当你获取暴利的时候,一定会有人没有得到他应得的那一份利益,而没有人是能够脱离他人独自生存,所有人都是一体的,今天他受到的损失总有一天会回报到你的身上。所以我们应该有共享的精神,要对于整体不会造成损害,对于自己也会是一个持久的获利。
       刚才讲到我们为什么提出新的公益理念,是和我们现在这个时代,科学技术和经济发展,以及社会转型有关系,在具有放大能力的技术和金融工具背景下,我们要做天使,不要做魔鬼。
 
投资领域的社会创新——社会价值投资
       刚才洛克菲勒的梅丽萨-波曼女士也提出社会影响力投资,友成提出的“社会价值投资”是在第15届高交会上,去年11月15日在深圳第一次向媒体发布我们倡导的“社会价值投资”,12月份我们又在布莱尔先生出席的“投资未来”论坛上继续提出这个概念,把投资未来和投资社会价值联系起来,比如说投资青年、投资环境、投资社会、投资创新等等,都是为了体现出社会价值。
       我们在倡导建立这样一支社会价值投资基金的时候,提出了几个方面的基本特点:
       首先要有一个负面清单;我们总结了国际上的企业社会责任投资,比如绿色信贷等各个方面的原则,也吸取了洛克菲勒基金会提出来的影响力投资的概念,我们提出负面清单,什么样的东西我们是不投的;另外是正面清单,投资方向上我们更多地专注于社会进步过程中的比较有影响力的方向,比如科技、模式、文化、政策、价值链连接点等等;我们的定位基本上是兼顾“利”和“义”两个方面,既有社会价值,同时有可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刚才讲非牺牲和非暴利原则的中间部分:既不是传统公益,也不是传统投资领域的;既不是牺牲的,也不是唯利是图的。具体投资方法、模式,和合作的方向我们在和一些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接触探讨。
       怎样保证这支基金的社会价值?我们希望用社会利益相关方参与的方式影响投资的决策,同时怎么样保证投资回报,商业的价值?实际我们也希望用到社会企业交叉补贴的模式,特别像商业领域类似于投资组合、资产配置,把不是明显高回报和暴利的、但是明显的社会效益的一些项目和我们其他的投资项目结合起来,这样最终能保证这个基金一定比率的商业回报。
       这是我们简单的关于新公益理念下新的投资理念“社会价值投资”的概念,我们在倡导这样一个基金,希望和投资界的朋友一起来努力,做一些模式的创新。请大家提出批评,让我们共同来推动这个概念,发展这个概念。
 
从企业家到慈善家,到社会价值投资家
       对于企业家向慈善家的转变,简单来说,友成认为,从一个企业家变成一个慈善家还不够,最好成为一个社会价值投资家。
       邓国胜老师讲的非常好,传统上我们更多的人是在做捐款捐物的传统公益,这是慈善家,我觉得是非常了不起的,把自己挣的钱拿出来一部分来帮助到那些弱势群体,我们叫帮扶模式。在困难的时候,大灾大难的时候,这种帮扶模式不能浅尝辄止,我们看到在灾区有很多矿泉水和方便面被堆积如山被浪费掉了,这就是简单的去做一些捐赠,而没有做更多的增值服务带来的。所以,有人认为做慈善只是捐钱捐物,没有一些真正的思考和服务,这是远远不够的。
       作为公益慈善家,要选一些好的机构帮助你们做服务,在基金行业里面我们做理财是选基金经理的,基金经理的能力体现在他把你财富的管理能够获得比较高的收益和回报,公益的领域当你们选择有好的理念和执行力基金会的时候,同样可以给你带来更好社会的回报,也就是社会问题的解决和社会影响力。因此慈善家要做捐赠的时候,做帮扶的时候要选择有专业性的,有社会理想和创新理念的,执行力强的基金会来做。这是第一个建议。
       第二个建议,就是做捐赠不是公益唯一的帮助,新公益主张价值的创造,不仅仅是财富的再分配,政府、公共的财政,以及商业市场是第二次分配,我们第三部门公益领域号称是通过慈善来完成的第三次分配。但是第三次分配也不能完全解决社会问题,因此我们需要跨界合作,去找出从根本上解决一些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来,这就是我们所谓的社会创新。用社会创新的办法其中之一就是支持有创新理念的企业,做社会型的企业。
       其实像宜信一直在做的宜农贷,就是诺贝尔获得者尤努斯先生提出的小额信贷的模式,就是一种公益创新。比起简单地捐赠给农民一些钱,我们用贷款的形式,可以让他们负责任地把这些钱用到最需要的地方,锻炼他们的经营管理能力。我就亲眼看到很多这样的例子,利用小额信贷从普通的贫困农民妇女变成了一个小小的企业家,她用这笔贷款养鸡、养猪,不但还贷还要还利息,这些还的利息再贷款给更多的穷人,这样自己帮助自己,靠一个自强自立的精神发展起来,而不是说养懒汉,等、靠、要,这样带给这些穷人和弱势群体的是持久的、长远的成长,我认为这是真正的慈善。所以我们支持社会企业,用社会企业的方法让这些弱势群体成长起来。
       同样在投资领域我们也希望支持到那些有创意,有创新精神的,处在种子期的这样一些青年人,让他们去做社会创业,社会企业的创业。我们的投资人很喜欢做PE,或者特别喜欢做IPO,钱来的快,又暴利,但实际上那不是最需要你们的地方,我们常常看到基金经理为争抢一个IPO的项目而走关系,找寻租,这些反而破坏了市场规则,如果我们把投资变成一个社会价值理念的引导,我们就理所应当地在天使期,早期给他们支持,这样我们这个社会才有创新的活力,这样后来做股权投资的时候,才会有更多的可以选择的项目库。
       这个社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我希望我们这些拥有财富和智慧的富人在做慈善、做公益的时候具有这样创新的理念和视角。谢谢!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