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我们对社会创新的理解

    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中国经济取得了高速持续的增长,但社会建设长期滞后于经济建设造成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日益凸显,各种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开始增多。为此,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做出了标本兼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要求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社会管理创新成为中国当前和下一步改革进程中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制度安排,为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推动社会创新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而中国的公益慈善行业经过多年的自我培育和粗放式发展,在国家加强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的大趋势下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各类机构和组织都也开始反思自身积极应变,行业在质疑声中创新和变革的意识更强。

    作为致力于成为扶贫和发展领域的社会创新支持性平台的非公募基金会,友成自成立伊始就把通过支持社会创新推动社会进步作为机构目标。在友成看来:

    社会创新就是用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方法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满足社会需求、激发社会活力、创造社会价值、促进社会进步和公正和谐发展。

    社会创新就是要以创新的方法解决一个个社会议题,就是不断围绕特定社会议题打造出一个个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平等对话、充分交流、全面合作的跨界平台,营造出一个个有助于形成新的发展模式和标准的微观环境,随着时间的推移积少成多和从局部到整体之后,就有可能最终促成某类社会问题整体解决方案的产生,再将经过比较和提炼论证过的方案传播给在政府、企业体系内具有资源调动能力的群体,获取更大范围的参与支持和推广复制。

    在新的历史时期和发展阶段,友成以“新公益“理念为基础,形成并提出了以构建跨界合作平台的方式探索公益领域创新、支持政府政策创新、推动企业社会创新为导向、以城乡社区创新发展为依托的社会创新思路。

    社会创新始终是友成的旗帜。我们认为作为第三部门的社会组织,特别是非公募基金会的天然使命和优势就是支持和推动社会创新。友成应该用所有的努力来做那些开创性、引领性的事情,在扶贫和发展的社会领域发现、选择和实验一些还没有进入主流社会框架的模式,供政府、市场和社会从各自的角度去评判和筛选。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