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理事长致辞

亲爱的朋友:
    欢迎您光临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
    2007年2月16日,国务院批准成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如果将此视为友成诞生的第一天,那么这一年5月12日召开的基金会成立大会,则是友成走向社会的开始。此间,许多朋友一直以各种方式关注着这个民间公益组织中新生儿的降生和成长。在这里,我代表基金会全体同事,对你们的支持、鼓励、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几年前,我开始以个人捐助者的身份接触贫困人群。在体验了助人为乐之余,我也深深地感受到方兴未艾的中国民间公益的种种问题。企业家和许多个人在参与扶贫救助工作时,信息渠道不通畅、专业化操作手段欠缺、个人时间和精力有限等原因致使其所从事的善举受到很大局限,有时甚至事与愿违:慷慨的施予却伤害了受助者的自尊心,无私的援助却培植起受助者对捐助者的依赖心,甚或播下不满和埋怨的种子;更不用说由于监督不力、管理不严造成援助过程中资金使用不当和流失等不良后果。鉴于此,建立一个连接企业家与受助者的桥梁,帮助企业家更有效地从事慈善活动,已经成为一种迫切的社会需求。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就是在这种社会需求的呼唤中应运而生。2006年6月,我萌生了为中国企业家搭建一个公益服务平台的想法,并得到了身边众多朋友热情的肯定和真诚的回应。于是,友成诞生了。她是志同道合的企业家朋友共同发起创立的基金会。我们倡导的“达者兼济天下”的精神在这些企业家身上得到了令人钦佩的体现。

    在众多的公益扶贫组织中我们友成的特点是什么?我想说我们的最大特点是倡导和支持以社会创新推动社会进步。首先是倡导和推动新的公益理念的普及。

    新公益理念强调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并举。我们认为精神贫困是当代社会面临的普遍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产生社会贫困的原因。因此,新公益将通过各种手段与方式来强调物质需求与精神追求的和谐发展与统一,把追求人的境界的提升,人的整体素质的提高以及人性的全面发展当作最大的公益。

    新公益理念强调将天人合一的系统性思维方式用于发展与减贫。那种完全以单纯的经济增长为发展模式,和以单纯的发展为减贫的手段,有时不仅不会为人类带来福祉,反而会加剧人与环境之间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新公益强调以创新的方法、模式和机制,系统性地综合地治理贫困,平衡人与人、人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关系,实现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公益事业的可持续性。

    新公益理念强调“爱心传递”、“授人以渔”是永恒的慈善主题。传统慈善中见物不见人的简单捐助无助于社会和谐进步,相反还会刺激人类负面的本性,制造新的社会不公。新公益认为,公益不应是简单的施舍,公益行动是内心的情感投入,是爱心的传递,是尊严的恢复和重建,是能力的赋予和大众的参与。新公益行动的过程与结果都要追求其积极正向的社会影响。志愿精神和社会企业家精神是新公益倡导的主要精神。

    友成的组织目标和工作目标是通过社会创新推动社会进步,为构建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而不懈地努力和奋斗。基金会的使命、理念都是从这里派生出来的。具体来说,友成的使命就是通过发现、支持和倡导社会创新,更加公平、有效地解决中国社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关系到“人”的问题——由于“人的内心、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张力所导致的的关键性公益问题”。一方面帮助仍在贫困中追求梦想的人们走出困境,拓宽视野,学习技能,建立自信,实现自立;另一方面,帮助怀揣梦想、追求卓越的企业家、社会企业家和民间公益组织的志士仁人实现“兼济天下”的宏愿。通过创新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非营利组织发展道路,推动中国尚在起步阶段的公益事业不断走向壮大,迈向成熟。

    亲爱的朋友们:中华文明的历史上怀抱“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志士仁人,从来没有像我们现在这样的机遇。我们正处在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变革时代,我们正处在人类历史上剧变速度最快的时代。当今的企业作为全球化时空中的产品、服务和财富生产者,不再是斯密式的组织,也不再是泰勒制的企业,它不能再以利润最大化为最终目标。相反,只有当企业以大仁、大智、大勇的精神担负起各种社会责任时,其自身发展的机遇才能纷至沓来,内生的竞争力才能萌发生长,进而人类社会可持续性的发展才成为可能。我们期待着中国的卡内基、比尔·盖茨、巴菲特的出现,他们将不仅仅以创造财富闻名于世,他们更以勇于担当社会责任而流芳千古。当他们认为带着财富进入坟墓是一种耻辱的时候,他们的思想已经闪现着荣耀进入了天堂。

    利世利人曰善,同心同志曰友。“友成企业家”的名号就是取自“汇聚善友、成就善业”的真诚愿望。企业家朋友们:如果友成的理念和行动能引起您的共鸣,契合您内心深处的追求,欢迎您加入到“友成企业家”的行列中来,带领企业在发展中扶贫,在扶贫中发展,在慈善行动中实现真正的荣耀!如果您来自于政府部门、民间组织或专业机构,希望您能站在社会创新和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或站在专家的角度,或代表最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为我们建言献策。

    我最想说的是,不分年龄、性别、种族、国籍,无论行业、职务和背景,只要您认同我们的理念,愿意成为和我们一样的新公益探索者,您就是友成之友,友成也就是您的心灵之家。我真诚地邀请您,用您的实际行动,参与我们共同的事业:让人类生存的精神空间和物质空间因我们的追求而变得更美好;让中国当代的文化因我们的努力获得更丰富的精神内涵;让纷扰不断的世界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和谐,实现古往今来的同道所倡导的人类理想:大爱满人间!

    再次欢迎您光临友成网站!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