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项目简介

 

                                                

我们在做什么?

“友成常青义教”项目(以下简称常青义教)是基于友成基金会倡导的新公益理念,2010年由友成基金会发起,依托友成志愿者驿站和各地合作的组织及单位,动员组织城市优秀退休教师以志愿者身份到贫困地区学校进行教育管理和教学水平提升的造血型志愿者服务项目,采取以调动退休教师资源下乡的创新方法,使贫困地区学校与城市共享优秀教育资源,缩短城乡差距的教育扶贫创新模式。

2013年8月,为了响应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加快缩小教育差距”和“义务教育教师团队建设工程”的号召,同时实践友成常青义教的复制和推广,实现中国公益领域创新之路的使命,友成基金会将友成常青义教项目设立“友成常青基金”。该基金以非公募方式,多方筹集资金,目标在五年内支持常青义教项目在全国范围复制和推广,力争在3~5年内将常青义教项目推广到50个城市100个县的500所贫困学校。

常青基金集合各方资源,为社会提供参与农村教育扶贫的渠道和平台,通过对常青义教项目和推广活动的资助,探索常青义教工作机制,推进城乡教育资源互动,加强农村薄弱学科和教育管理等师资队伍的建设,形成有效的组织体系,合理的管理制度,规范的财务披露,最终调动城市中“老”、“富”、“闲”、“能”的社会力量发展成为易操作的、高效的、可推广的“常青工程”。

常青基金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资助与常青义教和其他教育扶贫发展相关的领域。支持广西壮族自治区、内蒙古、河北、湖北、安徽、陕西、江西、重庆等地常青义教项目的深入发展、教育政策课题研究以及常青义教推广实施人员素质培训和能力建设,并且用于“常青义教”、“双师教学”、“名师谈教育——常青公益大讲堂”、“网承星火”等项目的研发和推广。

 

常青义教

“常青义教”项目(也称“造血型支教”)是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2010年发起,依托友成志愿者驿站和当地的合作伙伴为平台,组织城市优秀退休教师为主体,以志愿者身份到贫困地区学校进行教育管理和教学水平的提升与帮扶的造血型公益支教项目。常青义教是基于友成基金会倡导的“新公益”理念设计,挖掘和培养老龄志愿者服务人才,提倡老有所为。常青义教已成为“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的重要教育扶贫项目。

自2014年起,常青义教被赋以了新的涵义。未来,常青义教将不再仅限于优秀退休教师的支教,支教主体将扩大为城里的老、中、青优秀教师,将他们的教学经验和资源带给乡村地区的老师和学生。除此之外,常青义教的志愿者教师将会组成专家督导团,巡回督导常青基金双师教学项目在地方的推广和运行,帮助乡村教师开展教学活动,提升乡村教师的教学水平。

项目特色

  • 志愿者为城市里的优秀老、中、青年教师

  • “授人以渔”的公益创新支教模式

  • 与政府、学校、企业、公益组织、媒体等多方跨界合作

项目成果

从2011-2014年7月,常青义教项目点广西壮族自治区、内蒙古、云南、湖北、辽宁、安徽、河北、重庆、陕西、江西等7个省16个县,共招募志愿者2840人,定点在240所乡镇学校开展常青义教活动,共开展志愿服务189044小时,受益教师47943人次,受益学生802480人次。

 

双师教学

“双师教学”由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三方共同发起、 主办的远程教学模式, 是一种旨在促进教育均衡的、 公益性的、创新型的教学方式。“双师教学”尝试用远程的方式解决乡村学校师资不足,优秀资源匮乏等问题,从而探索城市优质教学资源补充乡村的可操作性。

“双师教学”中的“双师”是指每个试验班有两个教师一起开展教学活动,一个是人大附中的老师,负责网络远程主讲;一个是试点学校的老师,在远程主讲结束后负责组织本班学生讨论、 教学重难点的总结、 答疑、 批改作业, 个别辅导等。

 

项目成果

从2013年-2014年7月,我们已在全国5个省所、13所学校开展双师教学项目。2014年双师教学项目开展百校计划,将优质的教学资源扩展到全国连片贫困地区的20个省140余所学校,从初一年级起开展数学科目的双师教学,并提供“普及版”和“提高版”这两种不同的版本,供各学校根据本校学生情况自行选择使用。

此外,双师教学项目亦尝试着逐步扩大课程范围,将引入英语、语文、心理和艺术等学科,更加全面地覆盖农村中小学教育,从而有序地提升农村地区的教学水平。

 

名家谈教育——常青公益大讲堂

 

“名家谈教育——常青公益大讲堂”是由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友成基金会常青义教专项基金、联想集团共同发起主办的远程名家系列讲座项目。该项目拟组织国内外教育专家、学者、研究机构、评估机构等,以定期远程直播的形式对当代中国教育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和解读,为一线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为经济不发达地区的教育部门和同仁提出实际问题的解决思路和方法建议,指出未来努力方向。常青公益大讲堂的最终目标是通过搭建教育扶贫公益平台,开拓乡村中小学教师视野,以最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引领中国乡村教育的全面发展,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流通。更多详细内容可登录中小学教育联盟网观看直播或回播。

 

联想平板电脑互动课堂
 

为了更广泛动员大中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缩小城乡的数字鸿沟,友成基金会与联想集团携手打造创新的课堂教学项目——“联想平板电脑互动课堂”。该项目旨在以平板电脑为基础,通过数字化课件研发、教师培训与数字化学习服务,提供贫困地区学生高效、有趣的数字化学习方式,提升学习质量。至2015年3月,联想平板电脑互动课堂已在甘肃武威市凉州区和寨中学和四坝九年制学校开展,经专业评估机构评估效果显著。2014-2015学年将扩大试点规模,涵盖河北2县的共4所学校。

 

101网校捐赠项目

为减少城乡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及缩小数字鸿沟,弘成教育集团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于2015年4月达成协议,并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真爱梦想、免费午餐等合作伙伴,将101远程教育网上教师版资源免费捐赠给包括河北省青龙县在内的全国112所乡村学校。友成基金会常青义教专项基金通过远程教育的方式将101网校的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资源比较匮乏的乡村地区,通过共享资源解决贫困地区师资不足的问题,补充教育教学资源,满足不同地区学校教育的需求,从而缓解贫困地区教育资源紧缺问题,改变农村教师的教育理念,逐渐提高农村的义务教育水平,缩小城乡教育水平的差距,逐步实现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全面和谐地发展。

 

“友成-常青壹教室”项目

2015年3月,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和“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并举”的公益理念,联合政府、企业、高等艺术院校、社会人士,跨界合作,共同开展乡村地区“美育教学”的创新实践,共同研发“友成常青壹教室”项目(即1+1+1+1公益模式:1个企业+1位文化名人+1个艺术家团队+1群来自全国的艺术志愿者)。针对学校实际情况,我们将提供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高等院校的专家顾问团、艺术类学生、高校艺术社团志愿者等资源并为学校量身定制适应当地艺术风格的教学设计与教学课程,让普通的孩子在艺术普及教育中,成长得更加优秀,让有艺术天赋的孩子,能有更多机会成为优秀的专业艺术人才。在此同时,培养青少年真善美的鉴别能力,塑造其的身心健康,全面提升其艺术、人文修养。

 

网承星火远程支教联盟网(筹)

“网承星火” 项目是友成基金会常青义教专项基金在 “造血式支教” 、 “双师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又一次对教育信息化的创新探索。 “网承星火”项目集合了全国各地优秀的教育专家,通过常青义教搭建的网络交流平台与各地(尤其是乡村地区)的教师进行在线交流与辅导,帮助其解决在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并给出指导意见。“网承星火”借助先进的网络平台,将城市的专家资源低成本地引入到基层地区,并构建了一个较为完善的专业人才管理体制、考核体制和奖励机制,扩大了优质资源的覆盖面,促进了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实现了常青义教网络教学模式的又一创新。

常青教师成长中心(筹)

基于常青义教“造血型支教”的成功推广,以及“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教育理念,常青基金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常青教师成长中心”,分别从教师技能培训、教育资源共享、教师交流、教师能力评估等方面为农村教师创建一个高效、公信、可参与的教师学习平台。常青教师成长中心,是以贫困地区乡村教师为服务对象,提供教师们培训、学习、交流的“电子活动室”,成长中心集互联网、硬件设施、网络课堂为一体,为老师们提供集体培训、教学研讨、公开课录制等多项服务。通过对教师们的培训,将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学技术引入贫困地区的学校,提升当地的教育教学水平。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