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香港青年乡村服务计划

    我从不怀疑:有社会目标和行动精神的青年能够改变世界。请不要怀疑:你们正在为自己、为你们所服务的人们、为祖先的土地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理事长    王平

 
背景
    2011年两会期间,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时任)习近平在会见港澳政协委员时表示“为了使‘一国两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必须更加重视和关心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特别是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对青少年的国情教育,不断增强他们对国家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同时引导青少年一代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 为此香港政府设立“专上学生内地体验计划” 并提供配套资金,支持高校大学生深入内地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增强对祖国的认同感。 2012“香港青年乡村服务计划”申请到该计划的50万元配套资金。

     “寓服务于学习”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作为一股重要思潮对我国乃至全球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中国香港,大众已经基本普及了高等教育,进入“富裕”(物质和精神)的状态,存在一个具有较强公民意识和社会服务心态的成熟公益土壤。“服务学习”的理念逐渐被引入大学课堂,将理论知识的学习和赴内地的短期服务相结合,并逐渐将其纳入大学学分制,成为未来全港大学教育的趋势。
 
    “香港青年乡村服务计划”由友成基金会2011年发起,2012年由中国农业银行资助,友成基金会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举办,旨在组织理大学生赴中国内地贫困地区进行服务学习, 通过交流考察、社会调研、实践服务和行动研究等方式, 加深香港青年对祖国国情和民生状况之认识,增强其“学以致用、回馈社会”的社会责任感和新公益精神,同时为当地社区带来先进资讯和思想,促进当地发展,促进两岸青年人的互动。
 
    “香港青年乡村服务计划”亦是 “友成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的子项目之一。 “友成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是友成基金会自主研发的第一个创新项目。旨在动员和调配城市社会、经济、人力、文化等资源志愿到农村服务,架设城市居民与农村居民、社会主流群体与弱势群体的桥梁,促进城乡融合,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为社会各界更好的参与扶贫、履行社会责任提供新的有效途径。目前,该计划已摸索出以“常青义教”为代表的老年志愿服务模式和以“小鹰计划”“香港青年乡村服务计划”为代表的青年志愿服务模式。作为项目的创新设计,“友成志愿者驿站”为各类志愿者在项目地的服务提供平台支持。2011年,该计划被纳入《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
 
项目模块

    研发:开发服务学习学分课和项目操作模式
友成基金会与香港高校合作,共同开发“服务学习(Service-Learning)”课程,开放给参与项目的香港和内地青年人。同时,我们将邀请基金会内外部专家,共同开发合作伙伴筛选标准、选点标准、项目操作手册等,扩大项目的参与人群,并将成熟的项目模式扩展到更多的贫困城乡社区。
 
    实验:社区实践“服务与学习”

    乡村服务
    香港青年人将在课程学习的基础上,利用假期赴内地乡村社区,与当地NGO和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开展短期志愿服务或社会调研,并完成方案设计或调研报告。

    方案实施
    友成基金会将与合作高校共同在每一团中甄选1-2个优秀的项目方案,给予一定程度的资金支持,由香港青年人和在地NGO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在当地的实施。

    到港回访
    每年,我们将邀请服务地村民、学生和青年志愿者共同组团赴香港回访,汇报方案实施的阶段性进展,参访香港高校、社会企业和NGO,实现两地青年人的交流和学习。同时,我们将每年甄选优秀的内地青年志愿者,赴香港高校、社会企业或NGO进行短期进修或实习,学习先进的社区发展理念和工作方法,并由接待学校或机构颁发进修或实习证书。

    网络社群建立
    两地青年人将通过qq群,微博,SNS社区等新媒体平台建立线上联系,将项目进展和服务心得随时进行在线交流。   

    倡导:扩大社会影响力,带动更多青年群体
    · 通过网络新媒体手段建立青年学生的交流平台,发掘项目的故事性和传播点,实现价值观倡导,持续建立项目在大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
    · 通过项目启动仪式、服务地开营仪式、返港交流、图片展等线下活动设计,实现与传统媒体和网络平台的互动,扩大项目的公众影响力;
    · 以项目研究报告、文集、画册及纪录片等形式,呈现项目成果,与项目直接相关方深度沟通,彰显民间跨界合作的力量,推动政府的政策支持,及资源方的深度参与。

    服务内容简介:

地点 时间 服务领域 具体内容 合作伙伴
重庆黔江 2012/6/24
-7/1
生态旅游 生态旅游规划设计; 友成黔江志愿者驿站
黔江市团委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 2012/7/8
-7/14
社区服务 开展音乐、美术、英语、国文等;课外辅导活动;
儿童托管协作中心;
友成呼和浩特志愿者驿站
呼和浩特市社会扶贫工作促进会
医疗服务 乡村义诊协助团队;
妇女及老人医疗健康宣传及培训;
支教服务 英语教学;
国际地理教学;
云南拉市海 2012/8/19
-8/26
旅游、经济发展 生态旅游规划发展;
农产品销售网络发展;
友成丽江志愿者驿站;
云南省大众流域管理研究及推广中心
四川汶川 2012/9/1
-9/6
社区资源调查、产业发展 绘制社区产业资源图;
农村合作社需求分析与发展规划;
了解水源地,绘制生态绿地图;
成都益众社区发展中心
社区文化建设、产业发展 羌文化调研;
文化活动;
产业发展调研与规划。


成果与数据
    2012年,“香港青年乡村服务计划”招募200名香港理工大学的学生分五团赴内地五地(重庆黔江、内蒙古呼和浩特、云南丽江、四川北川和汶川)10个乡村,进行为期一周的短期志愿服务,行程近8000公里,深入藏、羌、蒙、彝、纳西等少数民族聚集区域,服务主题包括生态旅游路线设计、支教、义诊、社区服务、农村合作社建设、传统文化保护等,并提出了30多份行动研究方案建议。五地服务乡村村民间接受益者近15,000人。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