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调研中国

思考

    现代大学生大多是在书本知识中成长起来的,对我国国情、民情知之甚少,他们缺乏对国情民情的切身感受和具体了解,缺乏生活实际的磨练和对社会制度、社会规范、社会思想意识的思考。学校在学生价值观教育上过度强调认知、理论,与实际的脱离,价值观教育变成了单纯的知识教育,忽视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自我教育作用的发挥。
    在信息传播技术日益发达的今天,我们依旧相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青年人成长的最佳方式,只有在那些被忽略的田野里,才能发现这个社会的真实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社会实践为大学生们打开一扇窗口,他们亲身体验生活,看到城乡差别,感受贫富差距,在与人民群众的接触、了解、交流中受到真切的感染和体验。
 
故事
   2011年中南民族大学调研团队《新街角社会——一个乡镇网吧折射出的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调研被湖南卫视《岳麓实践论》栏目制作成长达30多分钟的专题片。
   2012年的山东财经大学调研团队《“摊二代”的真实生活——以济南、郑州摊贩子女生活现状为例》的调研受到山东卫视、齐鲁晚报、中国青年报、济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2006年厦门大学团队的调研报告《建设海西,关注台资—抓住台湾产业转移机遇,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引起了时任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的关注,并批示“写得很好,很有深度,很有针对性,很有借鉴意义”,该报告也因此成为福建省政府促进两岸发展战略的重要参考文献。
   2007年的华南理工大学团队在完成其调研报告《“格莱珉模式”的中国前景——湖北斗湖堤镇乡村银行个案调查》后,据此写给总理的建议书得到了温家宝总理的批示与回信, 为中国乡村金融模式改革的争论注入了鲜活素材。
 
他们眼中的调研中国
   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中心的邹逸麟教授:“调研中国”对学生完善独立人格,提高协调能力、动手能力、综合能力能起到很大的作用。所谓“独万卷书,行万里路”,“调研中国”活动不光是在引起社会各界对社会问题的关注上起到很大作用,甚至对于我们的教育改革也给予了一个莫大的启示。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士副院长周友苏:“调研中国”是具有远见卓识的一次社会公益活动。做学问,除了在书斋,更应该走出去。
   日本NHK国家电视台制片人片岗利文:“调研中国”不仅有现实意义,也有历史意义,不仅有中国意义,也具有世界性的意义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卢晖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一古训对于现时代的青年学子尤为适用。深入社会、从实求知,既是急剧社会转型的时代的召唤,也是当代青年个人成长的需要。祝愿《南风窗》和友成基金会合作主办的“调研中国”项目陪伴更多青年学子健康成长。
 
理念
   “调研中国为关注当下中国社会各方面状况并有兴趣对其进行调查、研究的大学生团队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实操合作,以促进大学生对社会发展现实的深入接触和思考。“调研中国”旨在建立青年大学生接触、发现和思考当代中国社会现实的渠道,营造探讨实际社会问题的环境和氛围,促进大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成长,提高社会创新意识与能力。“调研中国”致力于成为独立、开放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平台。
 
行动
   “调研中国”是由南风窗杂志社于2005年创办的公益项目,其全称是“调研中国—大学生社会调查奖学金”,通过提供资金和专业训练,支持在校大学生进行田野调查和社会实践。2012年起,友成基金会成为联合主办方,提供调研团队学术及资金等各方面支持。
   “调研中国”每年2月至3月中旬启动,接收报名申请;6月中旬由主办单位公布当年入选团队名单;当年7月至8月入选团队将接受学术培训、参与实地调研;9月完成调研报告;10月入选团队将于所在高校举行校园报告会。
   申报团队需由4至8人组成,除1名教师外,其他应全部是在校全日制高校在读学生(含硕士、博士研究生)。“调研中国”鼓励跨专业、跨年级学生构成团队。每个入选团队可获1万元左右活动资金资助。
   调研选题由各团队自行确定,选题应符合社会调查的特性,具有可操作性。团队实行自我管理、协调,主办单位对调研工作和校园报告会予以指导、协助,并可推荐优秀记者与入选团队交流。
   每一年度主办方都将整理编辑所有调研报告,择其优者进行更大范围的传播,除了在南风窗杂志、网站、合作媒体等渠道发布外,也会将其中有着重大现实意义的优秀报告,向相关学术机构、政府部门等推荐,扩大其影响力,并适时结集成书。
   我们深信,行动者,有未来!
 
调研中国项目流程
2-3月:高校宣讲会
    每年2-3月项目主办方将联手公益机构、门户网站在北京、上海等5个高校集中的城市进行校园宣讲会。宣讲会以嘉宾主题演讲的方式展开,在“青年发展”这一主题下,主办方将将邀请资深传媒业者、知名学者、公益领袖以及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家等作为嘉宾,从各自的领域出发,讲述青年人应该如何认知自身以及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深度阐释与传播“调研中国”所倡导的价值与观念。
3-5月: 参与者报名
    3-5月为接受报名阶段,有意参与者,自由组队、确定选题,通过南风窗网站的调研中国专区及友成基金会友成大学网站下载申请表格,按要求填写后在截止时间前寄回指定地址。凡在校大学生均可报名。
5-6月:专家团评审及甄选
    所有申请表格,统一汇总后,将交由主办方组织的专家团队进行评审,专家团由传媒、学术以及公益三大领域资深从业者组成,对申请团队进行投票计分,分5轮进行甄选。重点考察选题的社会价值、调研的可行性以及申请团队学科背景的合理性等。计分结束后,主办方亦会进行一定形式的面试,主要考察团队的合作精神及领导者的组织能力,并最终确定最后入选的12支团队(自由命题)及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命题调研的团队
7-8月:培训及实地调研
    对于入选团队而言,每年的7-8月份,确定入选名单后,主办方将聘请田野调查和社会实践领域相关专家对入选团队进行系统培训,提高其调查研究的能力。培训课程包括:社会学、人类学、田野调查技巧、统计方式等内容。
    而实地调研的时间一般集中于7月中旬至8月份的暑期,为期约两个月。入选团队可灵活挑选其中约15天时间完成调研。调研期间,将有专业的学术导师与调研团队定期沟通,协助调研计划的顺利实施。
8-9月:撰写报告
    实地调研结束后至9月底,调研团队及参加“调研中国青年领袖田野营”的个人参与者,均需要要完成调研资料的整理、报告的撰写等工作。在此过程中,学术导师会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建议,确保调研材料的学术价值被充分挖掘。
10-11月:团队校园报告会
    每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期间,入选团队均需要在其所在学校举行一场校园报告会,将调研活动以及最后的成果向更多的同学和老师分享。报告现场除了本校师生外,还会邀请本地媒体、相关领域专家参与讨论和点评。

 

2012年入选学校名单

选题 学校
大学生短期支教对改善农村教育现状的效果调查
——以贵州贫困地区多个短期支教点为例
哈尔滨理工大学
健康“守门人”的中国之路
——基于北京市全科医疗发展现状的调研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运行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 兰州大学
“摊二代”的真实生活调研
——以济南、郑州摊贩子子女生活现状为例
山东财经大学
从“城市之肺”到“城市之泪”
——对武汉填湖及其治理的调研
华中科技大学
衰落与再生:现代社会中的老行当
——对江苏泰州、苏州的调研
苏州大学
行动中的新社保法调研
——从上海市外来务工人员社会保障“并轨”现状切入
华东政法大学
重庆市微型企业生存现状调查 重庆大学
游离于城市边缘
——对贵阳“背篼”生存状态的调研
贵州大学
连片特困地区扶贫现状调查
——以湖南省桑植县产业扶贫为例
中南大学
电子垃圾拆解业的光与影
——以广东清远社区发展困境为例
中山大学
保证性住房居民的现状调查
——以广州为例
香港大学
 

成果与数据
    截至2012年底,全国已有近500所高校、4000多支团队参加了“调研中国”,其中96支成功获得资助,完成调研,举办了校园报告会,影响了100多万大学生群体,参与者关注的议题涵括了农村贫困、城市扩建、环境保护、教育公平、医疗保障、民族宗教、文化传承等社会问题,形成的近100份报告书已结集出版,有的被拓展成为学术论文,取得了瞩目的学术成就,有的在被媒体广泛报道后,被政府相关部门吸纳,成为决策参考,促进了社会问题的解决。
 
报名请点击:
http://researchchina.nfcmag.com/
http://www.ycuonline.org
新浪微博:@调研中国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