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友成新闻 > 新闻 >

【聚焦慈展会】王平:互联网+公益:创造全新的公益生态,实现社会价值最大化

 创造全新的公益生态,实现社会价值最大化

 

——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女士在2015中国慈展会“互联网+公益”主题论坛的主旨演讲


▲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女士

尊敬的侯伊莎副局长、刘吉人总裁、杨一心副秘书长、赵新宇总裁、袁岳总裁等新老朋友,亲爱的各位伙伴:

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能与大家相聚在一年一度的慈展会,分享这样一个令人兴奋的主题:“互联网+公益”。

众所周知,我们进入了一个由互联网带来的社会变革时代。友成基金会作为新公益的倡导者,我们必须深刻地了解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整个人类的经济、政治、社会等各方面都将产生怎样深远的影响。

首先,我们看到的是互联网使“人人公益”成为现实。

单从数字上来看,目前这个星球上有72亿人,其中36.5亿移动设备用户通过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连入了互联网; 2015年8月Facebook单日使用人数首次突破10亿;在中国,微信注册用户达到9亿,每月活跃用户5个亿。

在这些不断成长的、惊人的数字田野里,瞬间崛起的不是数字,而是它背后一个个充满生命张力的人,和他们发出的声音与采取的行动。他们已经不再是一个个互不相关的孤立的个体,而是一种像神经元一样相连相通的大写的“全人”——互联网放大性地展现着人类圆满具足的全部天性。

央视大型纪录片《互联网时代》呈现了这样一个场景:

2012年7月21日的北京,遭遇了一场60年不遇的大暴雨,路面淹没、轻轨瘫痪、车辆熄火,首都国际机场全天取消航班571架次,延误航班701架次,近八万人滞留机场。

29岁的外企员工王璐,家住离机场十几公里的望京,大雨当天他早早回家,在微博上目睹了首都机场的窘境。

晚上8点32分,他向自己所在的城市发出了一条不到一百字的试探性号召:“望京,有没有愿意义务去机场接被困兄弟姐妹的?”一个小时内,这条微博被转发1万多次;两小时后,二十多辆车组成的车队到达机场时,已经壮大成 100 余辆车的队伍;在天亮以前的六个小时,在暴雨如注的北京,300 余辆打着双闪的越野车,带着 500多名从未谋面的陌生人,坐上了从机场到亦庄、到王府井、到北京二环、三环、四环的方舟。

面对突如其来的各种大灾小难,互联网产生了互相感召的力量,将无数同样拥有关怀之情的人形成了强大的自组织力量。人类以一种全新的组织连接方式,化合出无数钻石般珍贵的人人公益的群体行动。

“人性中从不缺少善良的愿望和利他的精神,只不过在过去漫长的岁月,难以因为具体的动机而汇聚”。而7·21暴雨中聚沙成塔、以一人之善念影响万人的事情,其速度之快、影响之广泛,在蒸汽机当道的工业时代是很难想象的,在互联网时代却比比皆是。

前不久,叙利亚三岁小难民“艾兰”在土耳其海滩遇难的照片,通过全球社交媒体在全世界范围内传播,引起了不同国家、民族与文化背景人们对难民问题的共同关注,它唤醒了此前这个世界对战争带来的人道主义危机的“冷漠”。

人性中的真善美并不是互联网的产物,人与人、人与万物的相互联系也不是由互联网而生,实际上它不生不灭,就在那里,只是由于人类感官的局限使得我们看不清楚这种联接。当我们不知道我和远方那个人有什么关系时,人就会变得非常自私而封闭。而互联网却可以通过技术手段,使每一个生命个体发生的故事背后的因果链条即时“显现”出来。透过每一个终端,每一个陌生的现场目击者发出的信息,人类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对自己与他人的命运感同身受。

“互联网+”让公益更有力量,让昔日孤独冷漠的路人因一个善的火花被点燃,成为有温度的路人甲。互联网让这些已经存在着的、碎片般散落的点滴美好,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阻隔,瞬间汇聚出灼热的社会动员力量,使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第二,互联网使社会资源重组和共享成为可能

传统的创造和分享财富的手段已然崩溃,它们导致了地球温度急剧升高,气候条件越来越恶劣,环境污染,贫富差距逐渐加大……这一切都表明,在解决当下我们所面临的严峻问题上,线性模型已然失效。

由于以往观念的陈旧,纯利润导向、本位主义、行业分割、体制机制的局限等造成了资源不合理配置,一方面是巨大的浪费,另一方面是资源的匮乏。这是当今所有社会问题的重要根源之一。

要解决社会问题,需要社会创新。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共享经济模式的推动,给了社会创新巨大的机遇。在友成的概念中,所谓社会创新,就是发现那些没有被满足的深层次的社会需求和激活未被利用的资源,通过资源要素的重组和优化配置,更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地解决社会问题——这与共享经济时代的内核不谋而合。

由于互联网经济和大数据时代的成本结构和最终的收益之间,产生了一个在工业时代看来是极其不对称的状况,社会创新往往可以不再依赖大量的资源投入,而是借助于互联网平台,通过整合碎片化的知识盈余、能力盈余和闲置资源的方式实现社会价值的最大化。

互联网还改变着人们对所有权的价值观。平等、开放、参与的多元化生活方式,使得人们更加在乎选择权和使用权,而不再为昂贵的独享和所有权所累。这使得类似Uber,Airbnb等以“共享经济”为商业模式的公司,在全世界迅速扩张、并被广泛的接受。

共享经济不仅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它还在重新构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从一次简单的分享所获得的回报中,找到一些我们曾经失去的信任和温暖,找到伙伴、同类,从自己的世界中走出去,融入社会共同体。而我们最终会发现,在共享经济的世界里,商业仿佛已经退居其次,“社区”才是共享的本质。

第三,互联网时代是造就社会创业家的时代

新经济时代的长尾法则不仅是商家的机遇,更是社会创业的集结号。以往我们公益人常常抱怨身边资源太少,但其实资源原本就在那里,只是没有被发现和激活。社会创新就是引爆社会进步动力系统的点火器。如何设计出好的模式来激活潜在的资源,需要大量的观察、思考和创造性整合,这里正是社会创业家的用武之地。

首先,互联网技术发展所带来的协作、共享,使得产品和服务的边际成本趋近于零,这就让更多的人,特别是低收入人群和弱势群体能够从中受益。比如,通过MOOC实现免费教育的可汗学院。

其次,在互联网时代,以“社会公共利益最大化”为导向的社会创业家,较之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创业者,更容易获得社会学意义上的“社会资本”,包括社会信任、口碑及合作伙伴关系等,这些都给缺乏商业资本的社会创业家们带来了新的机会。

今天你们看到的路人甲就是友成通过内部社会创业,孵化出来的社会创新型企业。

下面,我要跟大家分享我们为什么要孵化路人甲。

互联网时代最大的挑战在于,面对群体性、规模化的社会势能,如何焕发善良的情感和理性的行动,使得社会力量成为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建设性而不是破坏性力量?此刻,“方向的选择”和“价值观引领”以及“系统性创新”和“持续的行动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具体来说,对于721暴雨带来的种种不便和暴露出的管理问题,你可以选择在网上抱怨、或组织抗议,也可以选择一次性的行善、也可以选择用互联网+公益平台的方法,将分散的一次性的创意和善举变成系统性创新和可持续的行动力。

在友成看来:互联网公益,绝不仅仅是用来募款、展示项目、宣传机构的工具,而是应该发挥互联网在资源配置上的高效优势,形成社会自组织的力量,在“失控”的情况下,自发自动地解决社会问题的模式。只有以公益为使命的平台搭建者,才能把这个有着巨大潜在能量和风险的互联网平台的规则,向着有利于公共利益的方向去制定,向着有利于社会价值创造的方向去运营。

友成也是国内最早践行“互联网+公益”的基金会之一。

早在2008年,在参与汶川地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过程中,友成基金会发现最大的问题是由于政府行政力量有限,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和蜂拥而至的大量社会资源,陷于管理上的“失灵状态”,根本无法进行有效的配置。导致大量的民间资源(包括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志愿者、NGO组织和爱心捐款、物资)过度集中在少数明星灾区,造成资源的拥堵、浪费,和分配不公。为此,友成开创性地搭建了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合作的“社会资源协调平台”网站和线下NGO联席会议机制,发布需求信息,进行资源匹配,协调管理公益组织和公益项目,这是灾区第一个跨界合作的互联网公益平台,路人甲的创始人韩靖,当时就是项目的主要负责人。

2009年,也是韩靖在担任友成志愿者支持中心主任的时候,我们就尝试搭建常态化的“互联网公益资源协调平台”——一个叫“志在天下”的的网络平台,实现志愿者项目信息共享、志愿者驿站渠道共享、志愿者人力资源共享,其实也就是现在非常时髦的O2O。

从2011年开始,在汤敏副理事长的推动下,利用MOOC模式,率先在中国搭建教育和扶贫领域的资源共享平台:创业咖啡、双师教学、电商扶贫等。

2013年起,友成基金会就开始投入资源,通过内部创业的方式孵化“互联网公益众筹平台”。通过创业团队的研发,和与外部专家的多次研讨和互动,最终在2014年中确定了“惠捐模式”,也就是大家现在看到的路人甲的雏型——一个小额定额的捐款平台,直接迈入移动互联网,创新地将爱心企业的定制优惠券作为对捐款人的答谢,从而实现项目、捐款人、爱心企业的三赢,大大拓宽了整个公益行业众筹的空间。这个模式不仅在中国,在全球也是创新和领先的。

友成基金会发起人之一、副理事长——刘吉人先生是路人甲的天使投资人,刘总在这个项目上的投资就是社会价值投资。在孵化和投资的过程中,我们不是不知道那些公益众筹的同行有多么强大,不是没有困难和挣扎,但我和刘总的心真的很“定”,没有丝毫的动摇,原因就是,我们对这个平台有着与其他同行截然不同的价值定位:它不只是社会捐款的慈善代理平台,它的每一笔捐款也不仅仅是公益资金的汇聚。无论是小额捐赠人还是优惠劵的提供商,他们都和现场的公益人一样是温暖的路人甲。“筹钱的背后,更重要的是筹人。”

2015年2月14日,一个叫路人甲的公益众筹平台悄悄上线,开启了一个有温度的“新公益互联网”的时代。来自受益人、捐款人和爱心企业的众多参与者在一个个社会公益项目的感召下形成共同社区——一个永不落幕的公益嘉年华。

半年后的今天,在中国慈展会的现场,“路人甲2.0”即将发布。盛夏已过,而路人甲的温度逆势上升,这个更具参与性和互动性的公益众筹升级版必将展现出“互联网+公益”的巨大力量。而路人甲3.0、4.0……又会给我们带来怎么样的惊喜,我们万分期待。


路人甲2.0产品全新页面

 

在这个异彩纷呈的互联网公益时代,我依稀看到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理想国正在向我们招手,这就是“各尽所能、各取所需”,“每一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前提”。计划经济所不能解决的满足需求个性化的问题、市场经济所不能解决的生产过剩、资源浪费、贫富分化等社会问题、环境问题乃至公民社会的建设都将随着互联网这个伟大的发明和互联网思维的日益深入人心而变成可能。

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拥抱互联网就是拥抱公益,传统经济+互联网就是传统社会迈向创新型社会的必由之路。

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新公益的路人甲。

谢谢大家!

2015918日深圳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