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友成新闻 > 新闻 >

社会价值投资引领财富管理——“新公益”现身“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

 

        进入2014年,中国经济将发生哪些变化?财富管理未来的趋势如何?大众富裕阶层在未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2月22日,“2014财经·宜信财富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市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隆重开幕。在这个以经济学家、财富管理专家、监管层领导为主角,由近30位监管者、经济学家和财富管理专家共同呈现的财富管理盛宴上,“新公益”成为新时期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扛鼎峰会四大分论坛之一,社会价值投资日益成为一种趋势,引发一轮社会发展思潮。
       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受邀出席,与清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邓国胜、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张强、洛克菲勒慈善咨询组织总裁梅丽萨-波曼、宜信公司企业文化与CSR中心总监徐秀玲一起,探讨新的时代背景下,财富与公益跨界融合的创新之路。
       会上,由宜信财富携手联办财经研究院重磅推出的《2014中国财富管理报告:展望与策略》发布,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指出,过去三十年,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也是居民财富高速增长的三十年,愈发强烈的财富管理需求伴随而生。作为国内最大的财富管理机构之一,宜信财富有责任将先进、科学、正确的财富管理理念和服务带给广大理财者,并通过各种教育形式,保护理财者权益。
       本次“新时期倡导新公益”分论坛的举办,正是为中国的理财者提供一个全新的理念和视角。
       王平理事长在论坛演讲中指出,从广义的投资概念上说,基金会资助跟商业领域的投资是一回事情,就是做天使投资人,都是成人之美,都是社会价值的创造者。“以人为本”是投资者的一个初始的本源和根本目标。

       在当下经济和技术巨大变革的社会背景下,在科技、金融工具、资金的一个非常巨大的影响力和放大效应面前,是天使还是魔鬼非常重要,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要顾及到投资的对象是不是对人健康的发展、可持续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利?还是有潜在的破坏,长远来看有没有破坏性?作为投资和公益项目的支持,都要有整体的观念和系统性的思考。
       投资领域里面的“非暴利”精神,是站在“本”的立场上来考虑,站在全局的、整体的和可持续的方面去考虑,这是保证不赔本最重要的一个基石。如果我们见钱见物不见人,如果我们用制造问题来解决问题,如果我们做投资时不加选择唯赢利为导向而忽视可持续发展,就是舍本逐末,是人性的异化,从整体和长久看,一定是赔本的买卖。
       友成基金会倡导的“社会价值投资基金”正是源于这样的新公益理念,在投资领域做一些创新的设想,希望把投资变成一个社会价值理念的引导,更多地在社会创业、社会企业的天使期、种子期给予支持,这样我们这个社会才有创新的活力,这样后来做股权投资的时候,才会有更多的可以选择的项目库。
     “这个社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我希望拥有财富和智慧的富人在做慈善、做公益的时候具有这样创新的理念和视角。”王平理事长向与会者发出倡议。

       论坛中,各位嘉宾还围绕“未来财富与公益的跨界融合”的话题进行了讨论。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发言表示, “财富与公益的结合将是推动中国未来社会进步与社会变化非常重要的一个力量,未来财富与公益的结合前景非常广阔,从2002年到2011年我看一个数据,中国有10亿资产的人从2个人增长到128个人,中国有千万资产的富人大概增长了也是有七、八倍,富人的捐赠增长的比例也是有七、八倍,我相信这个前景也会非常的广阔。”他期待金融界设计出非常好的公益理财产品,能够让更多的富人愿意把他的财富用来做这种公益,“否则富人只是有自己传统的财富增长,不能解决社会问题的话,即使再有钱也生活在雾霾之下。”
       洛克菲勒慈善咨询组织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梅丽萨-波曼分享了洛克菲勒基金会的做法,“我们不仅仅只是做计划,而且我们更希望帮助他们真正地做实际的投资。第一我们想要为他们提供的就是未来会有很多的变化,而且我们也会为他们提供一个路线图,以及什么工具是他们可以使用的,这是一个非常个性化的工具。对我们来说,大家都参与进来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尤其是对于那些慈善家,他们不仅仅只用自己的热心,而且他们也会用自己的智慧来进行投资。而且越来越多的机会也呈现在我们的面前,毕竟很多的富人会支持一些项目发展和非政府组织之间的关系,并且发展他们的互信,让他们能够推广一些项目的发展。与此同时,他们也会有一些叫做创造性的投资项目,不仅仅能够让他们得到真正的经济效益,而且还可以得到社会的效益。”
       而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张强在发言中说,“我特别欣赏王理事长说的中国传统中的义利兼顾、义利并重这样的词。我们要推动一些新的金融资源的组合方式去解决人类面临的这些复杂的问题——大家今天可以特别感受到,即便我们北京的GDP还在保持一个很好的增长,可是我们依然无法立马解决雾霾问题。”

       “对于未来财富与公益的融合,钱其实是一个很复杂的概念。穷人也可以慈善——我可以让我的财富通过一些方式,发挥杠杆和放大作用。我不知道在座有多少是富人,但我只想说我们需要的是记得慈善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因为我们可以改变我们的喝水,也许我们也可以改变空气,可是我们很难改变我们的人心。真正的社会投资也好,社会创新也好,或者说慈善也好,我们其实都在收集重建社会的公信,能够让我们更加的安全,这个安全不是来自于外界,是来自内心。所以我们希望说慈善是一种方式,让你可以更加幸福的方式。
       未来我们也期待规模更大的更有吸引力的产品,能够让更多有钱人,更多的大众富裕阶层,更多的没钱人都能参与进来,能够去表达,能够去接受。在社会投资中间有两个词是很重要的,第一是可以承受的投资,第二是可以有回收的投资,这个其实是我们今天说的最大的期望,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中间离我们每个人的本性更近一点。这样所有的可能都可能来到我们的面前。”

 

注:“新公益”是友成基金会于2009年初提出的对公益的全新理解和阐释,并一直以此作为机构致力的方向。所谓新公益,友成认为是伴随这经济、技术和社会发展而出现于公益领域由诸多新观念、新方法、新实践、新模式构成的一个集合。这个集合将引领未来的趋势,最主要的是可以更好地满足社会良性发展的需要。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