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友成新闻 > 新闻 >

2013友成创业咖啡社会创业学分课结课

 2013友成创业咖啡社会创业学分课结课

——散播社会企业家精神 搭建社会创业支持平台

    2013年创业咖啡的远程授课点由2012年的50多个拓展到了80多个,包括64所高校和20个基层社会组织,向80余名教师提供了师资培训。除北大外,全国另有36所高校将此课程纳入了学分课程体系。在听课人数上, 2013年包括远程授课点在内的课程直播覆盖人数预计超过4000人,同时网络公开课平台(MOOC)的报名人数超过11000人,课程观看次数超过70000次。
    冬至佳节,一阳初始,伴随着冬天脚步的到来,友成基金会“创业咖啡”项目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合作开设的“社会企业家培育与创业的理论与实践”学分课在北京大学圆满结课。
    2013年12月23日晚,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章政老师,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博士先后进行了本学期的课程总结及实践机会推荐,来自全国80多个授课点的师生共同在线收看了这难忘的最后一课。
 
收获2013,项目影响力大幅提升
    章政老师首先对所有远程授课点支持此门课程的老师们表示感谢,并表示“这门课程是一个好人在做,为了社会更多好人做的事”。他还借用北大两位先哲的故事勉励同学,社会企业创业就是要把考虑别人和考虑自己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它是自我修炼的过程,要有充分的准备和超越自我的决心。
    接着创业咖啡项目官员彭天带领同学们一同回顾了本学期十五讲课程内容。本学期课程围绕视野、案例、实训和专题四个模块交替进行,通过多样化的讲师队伍、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授课模式、实务技能同步进行的实操演练,全方位开启了学生的智慧、拓展思维、训练技能,得到了各方的好评。
    在“视野”模块,除章政老师和汤敏老师两位“重量级”主讲,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小额贷款之父”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也为同学们远程讲解了“社会企业的国际经验”一课;在“案例”模块,残友集团副董事长刘勇、善淘网市场总监诗瑶、乐朗乐读学习潜能开发中心创始人兰紫、北京“分享收获”CSA的负责人之一石嫣、富平家政学校副校长陈祖培等社会企业实践者也都现身“创业咖啡”的课堂,为同学们介绍不同类别的社会企业创业历程并与同学们交流经验;在“专题”模块,有宜信公司CEO唐宁、上海市静安区社工委主任助理李爽分别从企业视角和政府视角为同学们介绍了社会企业创新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等跨界社会创新实例,也有LGT公益创投的投资经理张翕宇、和具有十几年外企工作及培训经验的培训师赵小蒙为同学们展示了商业计划书和沟通技巧等方面的技能;“实训”模块则通过期中小结和期末商业计划展示检验了同学们的学习成果。
    2013年创业咖啡的远程授课点由2012年的50多个拓展到了80多个,包括64所高校和20个基层社会组织,向80余名教师提供了师资培训。除北大外,全国另有36所高校将此课程纳入了学分课程体系。在听课人数上, 2013年包括远程授课点在内的课程直播覆盖人数预计超过4000人,同时网络公开课平台(MOOC)的报名人数超过11000人,课程观看次数超过70000次。课程还首次进行了北大外直播尝试,将直播地点空降在上海,实现了多地学校联动、学生多方参与的多元教学方式。
 
    汤敏老师随后进行了本学期课程的总结,他表示友成创业咖啡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为同学们奉上了一道关于社会企业创业的饕餮大餐,同学们在课程的学习中逐渐进步,完成的商业计划书也颇具创意,思维更加开阔,更具操作性,实在令人欣喜。 
    回望来路,展望未来,在课程结束后同学们该如何继续践行社会企业创业家的精神,真正在社会企业这片蓝海里自由翱翔,汤敏老师结合哈佛大学首任女校长福斯特的致辞演讲进一步勉励同学们要敢于追求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生活的意义要由自己创造,不要一开始就选择退而求其次,只有试过才知道。他希望未来社会企业创业的种子能够在同学们的手中、脑海中、努力中,真正地生根发芽。
 
散播社会企业家精神 鼓励创新实践
    为配合创业咖啡社会企业创业启蒙课程的延展,友成创业咖啡2013年种子基金项目招募现已正式启动,该项目是对创业咖啡社会企业创业启蒙课程的补充与延伸,目的在于为参加创业咖啡的学员提供实践机会,让他们将课堂所学运用到实践中,尝试社会企业创业实操。创业咖啡希望通过此项实操的过程、经验和结果,能推动学员走出课堂、走出校园,进行社会企业及创业实践;希望通过种子基金,深入了解学员对社会企业创业课程的需求和期望,从而不断改进现有的社会企业创业启蒙课程。种子基金项目的开展也得到了星展银行及SAP公司的大力支持。 
    除此之外,创业咖啡还为同学们推荐了两个社会企业领域的实践学习项目,iJoin社会创新咨询以及“希望工程激励行动”。 iJoin社会创新咨询让青年人和专业顾问组成团队,为需要在特定管理领域做出改善的公益机构提供咨询服务。以跨界合作的方式,让青年人参与到深度公益中,与公益机构共同成长,让社会专业人士通过iJoin提高对公益领域的了解,由此发掘出在各专业领域中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人才。三年来,该项目已为多个公益组织提供战略和管理咨询服务,内容涵盖战略设计、流程优化、组织调整、项目设计提升、市场调研、品牌建设等。同时,也为多个组织进行新媒体运营等方面的短期培训。“希望工程激励行动”是中国青年少发展基金会与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联合开展的项目,旨在支持在校大学生自主设计实施社会公益服务项目方案,通过提供高质量的培训实践与机会,提升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付诸行动的能力。该项目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湖北65所高校举办,2012年已经资助了130个公益项目实施,还组织了优秀项目代表赴英国、香港交流。
    友成基金会以发现和支持“新公益”领袖人才,建立跨界合作的社会创新网络和平台为使命,希望通过创业咖啡,将公益与社会创新的种子播撒至全国高校,鼓励青年人投身公益事业,发掘身边的社会公共需求,提出富有创意、有针对性的公益创业想法或计划,并为他们提供付诸实践的资源与机会。
 
跨界合作 打造社会创新支持平台
    目前,友成创业咖啡项目已经成为国内重要的社会创新支持平台。不但有效传播了社会企业家精神、进行了社会创业技能培训,也为社会企业家及新公益领袖提供了展示舞台,同时,为宜信、星展银行、SAP等有担当的企业提供了参与机会。
友成创业咖啡项目组向所有合作伙伴表示感谢——
    感谢宜信公司对课程以及师资培训的资助,帮助课程成功拓展至84个授课点;感谢星展银行(中国)对社会企业高校论坛以及星展社企实践种子基金的大力支持;感谢SAP在实践与创业项目同时给与的帮助,设立社企实践种子基金;感谢MOOC合作伙伴过来人TopU提供的在线公开课技术及平台资源,将优质教学资源分享给社会。
    感谢全国84个授课点的老师和同学们,以及所有参与分享的讲师们。
    感谢所有顾问和专家志愿者们。
    2013年即将过去,2014年正向我们走来,在新的一年里,友成创业咖啡将进一步提升课程和师资培训的质量,推动合作高校开课老师间的交流学习,将优质的社会企业创业启蒙课程带给更多需要的高校和组织!
    课程的结束不是真正的结束,而是另一个崭新的开始,希望未来参与该课程的同学们能够真正参与到社会企业创业的实践中去,不断地激流勇进,锐意进取,再攀高峰!
 
附:创业咖啡2013年“社会企业家培育与创业的理论与实践”课程表

课次

模块

时间

主题

主讲

1

视野:社会企业综述及国际经验

 9月9日

大学生创业的新蓝海

汤  敏

2

 9月16日

社会企业的国际经验

尤努斯

3

 9月23日

企业家精神与经济管理基础理论

章  政

4

案例:中国社会企业创业实例

 10月7日

残友集团与社会福利企业

刘  勇

5

 10月14日

富平家政学校与职业培训类社会企业

陈祖培

6

 10月21日

分享收获与有机农业类社会企业

石  嫣

7

 10月28日

乐朗乐读与教育培训类社会企业

兰  紫

8

 11月4日

善淘网与互联网时代的社会企业

诗  瑶

9

实训:社会企业创业计划及实践

 11月11日

期中小结

线下教师

10

专题:跨界社会创新实例与技能

 11月18日

商业计划书

张翕宇

11

 11月25日

宜农贷:从企业视角看社会创新

唐  宁

12

 12月2日

政府服务购买

李  爽

13

 12月9日

商业展示与演讲技巧

赵小蒙

14

实训:社会企业创业计划及实践

 12月16日

商业计划展示

线下教师

15

 12月23日

课程总结与实践机会推荐

汤  敏

 
 
 
创业咖啡新浪微博:@友成创业咖啡(http://www.weibo.com/ycucafe
创业咖啡腾讯微博:@友成创业咖啡(http://t.qq.com/ycucafe
创业咖啡网址:http://www.youcheng.org/plus/list.php?tid=80
友成基金会官网地址:www.youcheng.org
友成基金会官方微信平台:友成基金会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