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友成新闻 > 新闻 >

松下•友成扎赉特旗志愿者驿站揭牌

——创新少数民族贫困县社会扶贫模式

    2013年12月10日,“松下·友成扎赉特旗志愿者驿站揭牌仪式”在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第三中学举行,这标志着“松下·友成扎赉特旗志愿者驿站”及“友成常青义教”项目正式启动,这是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捐资支持的第二个志愿者驿站。在仪式上,航天数字传媒有限公司还向扎赉特旗志愿者驿站捐赠了五台数字卫星传媒设备并进行了现场演示。
    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与社会扶贫司王春燕处长、国务院扶贫办全国贫困地区干部培训中心宣传处伍小华处长、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马云飞副总裁、公关部徐樱部长、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特别事务助理兼政府事务与资源开发部孙毅主任、兴安盟扶贫办韩图布新副主任、兴安盟社会扶贫工作促进会常国秘书长、乌兰浩特市社会扶贫促进会陈常青会长,以及扎赉特旗旗委政府、扶贫办、教育局、扎赉特旗社会扶贫工作促进会和兴安盟科右前旗、科右中旗、突泉县的扶贫部门等相关人员出席本次活动。
    揭牌仪式上,王春燕处长对于本次活动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友成基金会启动实施的“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搭建了一个由政府、企业、公益组织和学术机构、扶贫志愿者等多方参与的社会资源协调平台,为社会各界更好地参与扶贫提供了新的有效途径,在城市与农村贫困地区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促进了社会成员之间的理解、交流与互动。松下电器支持友成志愿者驿站的建设,充分体现了作为全球性知名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意识;同时,航天数字传媒有限公司与友成基金会进行合作,设计开发“友成卫星数字扶贫志愿者驿站”,对丰富社会扶贫工作内涵、创新社会扶贫工作机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友成基金会政府事务与资源开发部孙毅主任感谢国务院扶贫办及松下电器等单位对新公益事业的支持,并表示,友成基金会作为链接政府和民间公益的“枢纽型基金会”,将不遗余力地倡导“以人为本、跨界合作”的新公益理念和新公益模式,通过资源整合及能力建设,提升公益项目运营效率,实现爱心传递。
    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马云飞、公关部部长徐樱共同为“松下·友成志愿者驿站”及“友成常青义教”项目揭牌。马云飞副总裁表示,希望借助“松下·友成志愿者驿站”这个平台,动员更多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参与到帮助贫困地区的事业中来,把希望的种子播洒在扎赉特旗及其他的贫困旗县,共同为缩小地区贫富差距做出贡献。
    扎赉特旗社会扶贫工作促进会会长、松下·友成志愿者驿站站长乌力吉介绍了驿站未来三年的工作规划和总体目标:一是通过科技扶贫,完善农村合作组织的建设,实现市场对接;二是运用常青义教的资源优势,通过吸收城市地区优质教育资源,改善师资力量结构,优化城乡资源配置,实现教育为社会发展服务;三是通过开展金融扶贫和社区文化建设,丰富扎赉特旗农企发展和新型社区建设。

    在随后的“如何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社会扶贫工作”的专题座谈会中,友成基金会项目官员吕超就扎赉特旗志愿者驿站的三年规划和常青义教项目实施学校的选择过程进行了详细讲解——
    “扎赉特旗中小学校有鲜明特点,如蒙汉双语教学;教师队伍年龄较大、专业能力偏弱;县城周边的学校已撤点并校到县城,而偏远乡村的学校距离县城较远也较为分散。基于上述情况,我们对项目模式进行了创新,使其符合本地实际情况和现实需求:我们选择三所教师队伍相对年轻、容易接收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对于改进自身教学能力有着迫切需要的中小学校开展常青义教项目,将其打造成全旗乃至全盟的优秀学校,然后动员这三所学校的优秀教师成为志愿者,由他们对偏远乡村的学校开展常态化的教育教学指导和持续性的师资力量培训,从而带动偏远学校的教学水平提高;这样,将本地动员和外地常青义教专业志愿者开展的志愿服务进行结合,真正实现‘授人以渔和爱心传递’的新公益理念。我们希望借此为扎赉特旗打造一支专业性较高、可持续的教师志愿者队伍,通过本地动员,增强全旗教师队伍的自身能力建设和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实现造血式支教的目标。未来,驿站主要通过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引入教育扶贫、科技扶贫、金融扶贫等社会扶贫项目,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和缩小城乡教育鸿沟。”
    扎赉特旗驿站站长乌力吉动情介绍了自己加入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和担任驿站站长的过程,他表示:“这个工作不仅需要热情,更需要素质,我觉得自己能在退休之后参与公益事业,以志愿者身份,继续为党委政府贡献余热,为百姓造福,是一件好事,是政府和百姓的需要,值得干,我愿意干。现在是基层有需求,我们如何去呼应和对接,驿站作为一个资源协调平台,正好发挥了这一优势”。
    兴安盟扶贫办副主任韩图布新表示:要以实际案例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试点取得一定经验后可以在兴安盟其他五个旗县推广。
    王春燕处长认为:“让社会扶贫回归社会扶贫的本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其中,是我们扶贫工作的终极目标”。她还为驿站建设提出建议:第一,搭平台。建立社会扶贫工作信息网,为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建档立卡,供需对接,这需要大量的人力,可以从团委等已有的系统切入;第二,建载体。结合党的十八大“加快力度推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指导精神,引入社会扶贫项目,开展驿站建设,未来驿站就像超市,能够提供多种多样的志愿服务。
   她还指出:“与其他驿站相比,扎赉特旗的总体起点比较高,从兴安盟区政府到扎赉特旗旗政府,从扶贫系统到教育系统,当地政府和社会组织给予了高度重视和认可;兴安盟区是内蒙最大的国家贫困县集中区,扎赉特旗作为兴安盟区的五个国贫县之一,对于打造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社会扶贫工作具有重要示范效应和典型意义”。
    活动当天,松下企业员工还作为志愿者在扎赉特旗五完小开展了一节环保课程,受到当地师生的热烈欢迎。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