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友成新闻 > 新闻 >

友成创业咖啡第14讲:商业计划书展示


北大课堂合影

    2013年12月16日晚,友成基金会“创业咖啡”项目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合作开设的“社会企业家培育与创业的理论与实践”学分课秋季学期的课程已接近尾声。北大进行了期末的小组商业计划展示,其他授课点则在指导老师的安排下自主开展课堂内容。
    由学生提交小组社会企业商业计划书并进行现场展示,评委进行点评打分是本学期北大进行课程考核的主要方式。担任考核的三位评委分别是: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博士,北大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章政老师,以及LGT公益创投投资经理、第十课商业计划书的主讲张翕宇老师。


”北大经管人“小组展示

    北大的同学们共分为七组,抽签决定展示顺序。同学们先后上台介绍了各自设计的社会企业模式,如吃货保卫队小组的地沟油分离回收,他们的项目致力于如何保证地沟油不会流上老百姓的餐桌;以制造节能型家具为主的ECO中国,为解决当今废纸回收利用的问题,缓解纸制品浪费,推行环保低碳的绿色生活;少年恶性自杀事件频发,如何能够帮助少年进行心理课程预防和辅导?四叶草小组的少年心理健康培训希望通过音美体等美誉课程的开展,让每一个少年的心里都充满阳光;还有为新市民,农民工,提供商业咨询的北大经管人公益咨询公司,汇集专家学者、职场精英的智慧能量,聚焦城乡问题,点亮公益人生。
    纸家具,有机水果进校园,早餐快递,民族工艺品……层出不穷的社会创新想法,规范的商业计划书文本,出色的商业演讲展示,通过一个学期13堂课的学习,看到同学们都能将课堂上学到的理念和技能融入到自己的创业计划中来,在场的三位评委老师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eco中国小组展示

    三位评委老师表示,同学们思维活跃,做出的方案都很新颖、很有创意,也都可以产生很好的实际意义,但有一些仍缺乏核心竞争力,还有待逐步思考完善。值得一提的是,“北大经管人公益咨询公司”项目已经在先期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并发挥自身特长,成功帮助北京上庄水库银杏湾农家乐在团购网站等传播载体进行推广宣传,汤敏老师也评价说目前国内还没有专门为农民工服务的咨询公司,希望同学们在创业咖啡课程结束后,仍能将创业理念不断升级,在这片蓝海中真正落地发展,持续下去。
    在场的同学们也都积极参与讨论,对每组的商业计划书提出了极具挑战性的问题,现场互动气氛热烈有序。
    此次课程考核不仅是一次学期成绩的检验,也是一次展示同学们个性与才华的机会,同时也是友成创业咖啡这一年来工作成果的结晶。友成创业咖啡在课程设立之初,力求通过视野、案例、实务、实训四个模块的有机结合,为学生提供社会视野和创业视野,激发其对社会问题的兴趣和关注,实现社会企业与创业的启蒙。如今耕耘与收获同在,友成创业咖啡的每一个希望,每一个愿景都诠释在了这一份份小小的商业计划书里。2014年创业咖啡还将进一步提升课程和师资培训的质量,推动合作高校开课老师间的交流学习,将优质的社会企业创业启蒙课程带给更多需要的高校和组织。


汤敏老师点评

    友成基金会以发现和支持“新公益”领袖人才,建立跨界合作的社会创新网络和平台为使命,希望通过创业咖啡,将公益与社会创新的种子播撒至全国高校,鼓励青年人投身公益事业,发掘身边的社会公共需求,提出富有创意、有针对性的公益创业想法或计划,并为他们提供付诸实践的资源与机会。
2013年友成创业咖啡的最后一课将于下周一(12月23日)晚在北大举行,届时将由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老师进行学期总结,并推荐实践机会,欢迎同学们踊跃参与。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