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友成新闻 > 新闻 >

友成基金会发起“投资未来”青年领袖项目 倡导社会价值投资

投资青年  赢得未来
气候组织、友成基金会、《中国慈善家》联合发起“投资未来”青年领袖项目

     (12月13日,北京)国际非营利机构气候组织、友成基金会、《中国慈善家》杂志在京举办“投资未来论坛”并启动“投资未来(Youth Lead You Change)”青年领袖项目及专项基金。
     “投资未来”(Youth Lead You Change)项目是一个起步于中国、放眼全球,关注环境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青年领袖培养计划,以培育中高端社会创新人才为目标,发现和支持具有全球视野、卓越领导力及社会企业家精神的中国未来领袖。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老牛基金会创始人牛根生,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以及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海南第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成美基金会创始人蒋会成,中国慈善家发行人、TCL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魏雪,步长集团董事长赵涛,共同启动该项目。
    与“投资未来”项目配套的专项基金同时启动,该专项基金的资金将来自不久前发起招募的“社会价值投资基金(The Impact Fund)”的公益捐赠。11月16日,在第十五届高交会上,友成基金会、气候组织、绿色创新实验室等共同发起筹备国内第一只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股权投资基金——社会价值投资基金。
    社会价值投资基金旨在倡导资本市场中有远见的投资者从战略的视角,发现有长远社会价值的投资机会。通过均衡的、以人为本的商业运作推动有社会价值的财富和思想创造,创新地应对转型期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这个基金的公益部分将致力于做社会创新的天使,资助创新思想库、孵化创意产业、培育早期创新成果转化,还将用来支持青年发展项目,包括“投资未来(Youth Lead You Change)”系列青年项目。该基金的部分收益也将投入到公益部分,完成一个社会创新的价值循环。

    目前,社会价值投资基金已经达到并超过最低5亿元的募集目标。据介绍,该基金仍在募集工作的早期,有兴趣的投资人可以继续认购。
    同时,友成基金会、成美基金会共同出资1000万元成立“友成美社会创投基金”,意在“因友而成,成人之美”,专项支持作为民间智库的“中国新公益研究院”和青年创新创业公益项目。
    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二十一世纪必须共同破解的命题,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资源和环境安全、破解社会发展困境的重担,已经落在青年一代的肩上。
气候组织发起人、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指出:“人才是实现全球清洁革命的关键,而中国正在逐步引领全球清洁革命的进程。随着中国目前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中国经济社会向绿色低碳转型的红利将不断释放。这也将为具备绿色和创新能力的人才,营造更多优质的创业、就业机会。”
    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在致辞中提出,“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对于人才的培育和导向将决定着未来发展的实质和内涵。一批具有绿色思维和创新能力的青年人才将引领中国未来的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他鼓励海内外的青年学子、科技人才和创业精英,在新的经济浪潮中,继续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建设贡献才智。

    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表示,没有可持续发展就没有未来。“当我们被雾霾包围、连呼吸的空气都变得浑浊不堪的时候,我们有未来吗?当青年人沉溺于网络游戏而荒废学业、放弃理想的时候,我们有未来吗?当我们的资本市场无视创新、乐此不疲地制造一个又一个泡沫的时候,我们有未来吗?”而对未来投资,就是要投资环境、投资青年、投资创新。她呼吁社会各界有智有识、胸怀天下的“达人”们,参与社会价值投资,加入即将成立的“投资未来俱乐部”,一起推动有社会价值的财富和思想的创造,共同投身于投资未来的伟大社会创新实验。
    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认为,“今后两年,是国际社会共同商讨人类可持续发展未来的关键时刻,是促成联合国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应对气候变化议程达成共识的重要时机,也是中国实现‘十二五规划’关键的后两年。‘投资青年,赢得未来’已经成为国际、国内各界的共识,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将是项目成功的最重要的保障。”
    《中国慈善家》杂志发行人魏雪表示,“培养创新人才,已在中国的慈善家群体中形成共识。从慈善家到未来投资者,企业家的智慧和激励,是青年人成长的养分。”
    老牛基金会创始人牛根生表示,“‘投资未来’项目将会调研和总结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案例,借鉴商学院案例教学的模式,通过企业家亲身进行案例分享,辅助以专家、学者剖析,探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和未来发展模式,提升青年综合发展领导能力。”
    目前,“投资未来”项目全面征集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案例,将在接下去的1-2个月内,完成6个重要案例的搜集与整理。预计2014年3月正式启动学员招募。据了解,友成基金会、成美基金会将共同出资1000万元成立“友成美社会创投基金”,支持“投资未来(Youth Lead You Change)”在内的相关公益项目。
    融恩资本总经理宋海旭,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办事处首席代表胡援东,国资委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执行会长刘延宁,中华思源爱心火炬基金主席成卓,亚洲发展银行驻中国代表处私营业务部主任郑康彬等见证了启动仪式。

关于气候组织
气候组织(the Climate Group)是一家独立的国际非营利机构,致力于推动工商企业和政府部门发挥领导作用应对气候变化。成立于2004年4月,当时即获得了英国首相布莱尔和来自北美、欧洲和澳大利亚的20位商业精英和政府领袖的支持,他们共同成立了气候组织,为全球遏制气候变化的事业带来新的推动因素。通过与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工商企业和政府部门,以及对世界经济碳强度最有影响的1000人建立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气候组织的最终使命是促进全球低碳经济的发展。(www.theclimategroup.org.cn)
 
关于友成基金会
友成基金会(China Social Entrepreneur Foundation)是2007年经国务院批准,在民政部注册的全国性非营利社会组织;是国内首家由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著名企业家共同发起,以推动人类社会公正和谐发展为目标,以发现和支持“新公益”领袖人才,建立跨界合作的“新公益”网络和平台为使命,以参与式资助为主要运作模式的创新型非公募基金会,致力于成为扶贫与发展领域的社会创新支持平台。友成基金会主管单位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更多信息,请查看基金会官方网站 www.youcheng.org,微博及微信官方账号“友成基金会”。
 
关于《中国慈善家》
《中国慈善家》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正式批准,中国新闻社主管、慈传媒出品的一本坚持新闻专业主义的慈善、财富、社会议题高端杂志。新刊于2013年3月全面改版。
我们相信慈善的力量,相信社会创新的意义。我们关注世界将往何方、寻找财富的灵魂与归宿、探索个体对社会可能的影响及实践方法。
我们以财富的创造者及管理者为首要目标读者,为其提供对财富、慈善公益、社会议题的深入报道与分析。
我们致力于成为中国财富的风向标、社会创新的推动者及慈善的智库,影响和推动慈善公益话题公共化,团结和培育中国慈善家群体、促进社会经济文明进程。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