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友成新闻 > 新闻 >

创业咖啡第六课:守卫饭桌从农村开始

——分享收获与有机农业类社会企业

    2013年10月21日,创业咖啡北大及网络学分课进入了“案例”模块的第三讲。这一讲由北京“分享收获”有机农场的负责人之一石嫣介绍她与社区支持农业的故事。作为留美归来的清华大学博士后,石嫣为何坚定地选择了农业这个周期长、投入大的行业?又是怎样将自己的学识运用到社区支持农业中的?今天这堂课上,石嫣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回答。
    中国人向来有一句话——“民以食为天”,饮食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食品安全自然也成为了14亿中国人民共同关心的话题。随着工业发展、城镇化推进,食品生产的链条在不断拉长——从田地到餐桌,一篮普通蔬菜要经历中间商、物流、市场才能到达消费者的餐桌上。过长的产业链条不仅使得消费者无从了解食物来源和生产的真实情况,也使得生产者收益微薄,农民收益只占整个链条的10%-20%。近年来频频发生的三聚氰胺、瘦肉精、地沟油等食品安全事件让国内食品安全信任度不断降低。有条件的消费者选择购买进口食品或有机无公害蔬菜,甚至有人自己下地种菜,城市中产阶级的去城市化现象正在逐步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石嫣认为有机食品生产是一个很有商业前景的领域,并且通过缩短生产链条、加强消费者与生产者的联系,农民的收益、食品的安全性都能得到提高。

    为了更好地介绍分享收获的商业模式,石嫣首先解释了社区支持农业(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下文简称CSA)的概念。所谓社区支持农业是指社区的每个人对农场运作做出承诺,让农场可以在法律上和精神上,成为该社区的一部分,让农民与消费者互相支持以及承担食品生产的风险和分享利益。消费者获得健康安全的食品,农民则因为承诺保证获得了稳定的收入。石嫣同时强调,CSA模式中的风险共担也意味着自然灾害等农业风险出现时消费者可能无法收获原本期望的食品,还要和农民共同承担损失。因为CSA背后所蕴含的理念是建立起本地的食品经济体系并创造一个环境,在这个环境下,农民和消费者一起工作来实现食品保障和经济、社会与自然环境的可持续性。
    分享收获的商业模式就是建立在这样一个互助互信的基础上,将CSA和生态农业种植相结合。在分享收获,客户可以选择订购季度、年度等多种套餐,包含蔬菜、水果、肉蛋奶等食品组合。食品从农场收获后由石嫣的团队负责定期配送上门。石嫣主张“吃在当地,吃在当季”,所以在她的计划里不是客户随心所欲选择自己想吃的食品,而是由石嫣根据作物的自然生长规律、当地的种植环境为客户设计绿色生态的食品篮子。石嫣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城里人和农村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塑造新的吃菜方式,同时发展相对应的新种菜方式。

    分享收获商业模式的另一方面是坚持生态农业种植。所有蔬菜种植过程中都不施化肥,只施有机肥;畜、禽类喂养的也都是食物,而非饲料,这样才能保证客户拿到的是绿色、有机农产品。为了让客户充分建立对分享收获的信任,石嫣欢迎每一位客户随时参观农场,并且可以追踪任何一种食品的生产环节。同时客户也可以到分享收获的农场里承包自己的土地,亲自下地种菜,体验有机种植的过程,然后收获自己种下的成果。
    课上有同学对这种模式的定价产生了疑问,好奇这样定制化的绿色生产、上门配送服务会不会定价很高。石嫣回到道,分享收获的定价在500元每月,客户每周可以收到一箱蔬菜。这个定价是比普通农贸市场的蔬菜高出1倍左右,但因为省去了流通环节,还是比超市里的无公害蔬菜便宜30%-40%的。还有同学对农场和农户的收益分配提出了疑问,石嫣解释道,分享收获每斤菜的收益有40%是直接给农户的;农户从事CSA收入是以前的两三倍,虽然劳动投入也要增加不少。
    现在分享收获的团队已经有了16名核心成员,石嫣的先生也从杭州来到北京,两人一起努力经营着这片农场。如石嫣所说,做农业还能收获爱情,是多么甜蜜的一件事。创业咖啡也希望社会企业能成为这样幸福的一项事业。

    新浪微博:@友成创业咖啡(http://www.weibo.com/ycucafe
    腾讯微博:@友成创业咖啡(http://t.qq.com/ycucafe
    创业咖啡网址:http://cafe.youcheng.org
    友成基金会官网地址:www.youcheng.org
    MOOC网络公开课平台:http://www.topu.com/mooc/pkuyc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