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友成新闻 > 新闻 >

2013友成小鹰计划成员开启新公益“鹰之旅”


——公益青年呼吁“对自己负责
 对社会尽责”

    8月7日,友成基金会2013届小鹰计划领袖成长营开营仪式在北京四海孔子书院举行。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女士向本届小鹰代表授旗并致辞,吴伯凡、冯哲、刘丰等小鹰导师来到现场为小鹰加油并寄语。本届小鹰计划共招收19名成员,为期两周的开营培训8月4日-17日在北京举行,开启了小鹰们新一年基层实践及自我超越的“鹰之旅”。 
    友成2013届的19名小鹰学员从1093个申请者中脱颖而出,他们用公益的理想和行动赢得了人生难得的历练的机会,经过培训及小鹰导师们的引领和陪伴,将充满信心和勇气,奔赴四川雅安、内蒙古呼和浩特、河北滦平、湖北建始、重庆等地,从事常青义教、农村合作社、血友病帮扶及社会企业、灾后生计重建等方面的公益实践工作。 


2013届小鹰开营仪式合影

    这19名来自广东、陕西、四川、广东、新疆、湖北等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的小鹰学员,心怀理想,在开营仪式上各自介绍了自己,他们既有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中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大学毕业生,也有来自海外高校的博士生,来自专业包括经济学、社会工作、工程、法学、心理学、生物工程等专业,在他们的经历中,或多或少都参与过公益项目,社会的理想和公益的热情是他们参与小鹰计划的原初动力。希望深入了解社会、成长自己、奉献社会,是他们共同的期待。 


2013届小鹰集体宣誓践行新公益

    “我希望通过新技术手段,以及社会企业的方法,来解决社会问题,同时实现超越自我。”来自中南大学的大四学生李海鸽表示。李红梅是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的毕业生,她曾经参与农村公益项目,“经过实践我能强烈的感觉到,农村需要我们年轻人,需要我们的朝气。”而来自四川农业大学的大二学生何宇认为,参加小鹰计划,既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社会尽责。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陈晨则表示,希望通过小鹰计划,让青年公益的声音更加响亮。 


友成基金会王平理事长亲切寄语小鹰

    开营仪式上,友成基金会还向部分小鹰计划项目顾问及小鹰人生导师颁发了荣誉证书。根据小鹰计划的项目安排,每位小鹰学员将分别配备一名人生导师、一名学术导师以及一名基层实践督导老师。 


王平理事长向小鹰导师吴伯凡颁发荣誉证书

    而“鹰的使命”成为参加开营仪式的的导师们热议的主题。王平理事长开门见山,介绍了小鹰计划的缘起和目标,她希望小鹰计划带给年轻人的是一场超越自我和小我的人生历练的开始。期待小鹰们志在天下,心怀天下,从格物致知开始,放下自我、了解自己,通过一年的时间,顺天时接地气,通过一年的基层开阔胸怀,认识自我,真正有能力回应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王平理事与小鹰导师亲切交谈,探讨“鹰的使命”

    “更高的梦想,更高的境界”成为当天到场的师长们给予小鹰们最大的鼓励。小鹰导师、著名媒体人吴伯凡先生则向小鹰们推荐了《一个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等三本书,通过一段充满寓意的奇幻旅程故事,鼓励小鹰们享受这一年的“孤独”,寻求内在的自我,历练自己独立的人格,找到自己内心的喜乐和成功; 
    小鹰导师、心能缘时代工程项目总负责人刘丰先生表示,东方智慧最高的境界是从更广的维度去看待事物,更高的境界体现在内在成长的高度上,这个内在意识能量的自由度称为“德”,鼓励小鹰用实践看到知识背后的东西,成长为有“德”的人,“我希望你们不仅要仰望星空,还要通过实践强大内心,能够俯瞰宇宙。” 


导师刘丰寄语小鹰学员

    而小鹰导师、四海孔子书院创始人冯哲先生从中国古代先贤的教诲中,激励小鹰“知广大而著精微”,学习鹰对目标的精准追击,鼓励小鹰知行合一,以“天下为公”为胸怀,历事炼心,用行动达成目标。他还代表四海孔子书院向小鹰们赠送了《大学》等经典文集,希望小鹰们认真对待接下来这一年的学习实践,“大学问,要从点滴做起。” 


四海孔子书院冯哲导师向小鹰赠送《大学》等传统文化典籍

    中国教育报编委、编审顾雪林老师则一语中的,“真正的成功源于对他人奉献的价值”。 


小鹰导师顾雪林与学员亲切互动

    这些阅历丰富的师长带给小鹰们的提点,成为2013小鹰们最宝贵的给养。在一年的实践中,小鹰们还将得到专业的项目导师和学术导师的指导和引领。 
    接下来一周多的时间里,2013届小鹰将在北京四海孔子书院接受素质拓展及团队建设、传统文化、项目管理、社会企业、发展理论、行动研究等方面的理论培训及参观、实践,初步练就瞄准“鹰”的使命和担当的能力,为今后一年的实践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他们将在奉献社会中收获自我的成长,在自我的历练中收获更大的担当能力。


理事长为2013届小鹰授旗,小鹰们将完成不一样的gapper year

    友成基金会是国内知名的非公募基金会之一,致力于新公益的倡导及实践,“搭建新公益平台、发现及培养新公益领袖”是友成基金会的两大使命。“小鹰计划”是友成基金会公益人才培养的重要项目,之前已经成功举办两届,今年是第三届。友成基金会认为,“人的全面发展是最大的公益”;新公益是爱心加效率,其核心是通过项目实验、理念倡导,改变人的观念,并由此促进社会和谐和进步。(完)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