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友成新闻 > 新闻 >

坚守使命务实创新--友成基金会第二届第二次理事会召开

    2013年1月11日,友成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京顺利举行。第二届友成理事会理事本人或委派代表参加了会议,在朴素务实的氛围中,通过充分的审议和讨论,以举手表决方式审议通过如下议案:任命乔栋先生为基金会副秘书长的议案;关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2012年度工作总结及2013年度工作思路的议案。
    会议由王平理事长主持,宋波副秘书长代表秘书处和业务执行层向理事会做友成基金会2012年度工作汇报,乔栋代表秘书处做2013年度工作计划,均得到理事们的肯定和具体而中肯的建议。 
    随后,由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所长康晓光理事所做的专题研究报告《关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2013-2017年战略规划的报告》成为本次理事会讨论的重点内容。康晓光理事在报告中,从愿景与使命、五年回顾、面临问题与挑战、未来五年的定位及发展思路五个方面展开,重点分析总结了友成基金会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并结合当代公益发展的现状和需求,提出了友成未来的发展战略。
    报告将友成五年的公益项目归类为三大类,分别是“建设新公益服务网络和平台”、“对人才特别是青年领袖人才的培养”及“对新公益的研究和倡导”,并指出“经过五年发展,友成是公益领域公认的致力于推动创新的领军者”。报告分析提出,友成基金会的核心竞争力包括:拥有并且忠诚于纯正的公益使命;拥有丰富的跨界资源和整合能力;自主创造性地发展出一种平台项目。
    康晓光理事对“平台型项目”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它是公益事业的公共基础设施,它能更有效的连接需求和供给,开展和提高公益资源利用效率,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价值。平台是公益领域专业化分工合作的一个表现,能够整体上提高公益领域的运作效率。
    康晓光指出,从对整个公益环境和社会发展的推动上看,社会创新公益平台还是有相当大需求,但平台的设计与管理对专业能力要求更高,对资金的要求更高,建设周期也更长,对外部合作方的依赖度也更高,所以一般公益组织难以胜任。友成基金会的“志愿者驿站”和“社会资源协调平台”两大公益平台,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基础,他期待友成能发挥作用,引领这一“公益行业的革命性分工”。
    报告还对友成基金会未来发展中如何将“平台型项目”与人才培养、研究倡导的非平台型项目有机结合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论述,提供了具体务实的建议。
    王平理事长首先代表秘书处感谢康老师团队,认为报告的梳理、总结和提升工作给友成极大的启发和指导,使基金会战略变得更加清晰。王平理事长接下来通过对友成五年成长轨迹的回顾回应了康晓光理事的报告,她指出:
    定位是指我们的方向和战略,而不是指具体的项目和方法。比如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发展是硬道理”是我们的方向,这个定位不能变,但方法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战略优势是相比较而来的,定位也是在动态当中找到的。创业初期有定位未必能坚持,就算坚持也未必是正确的。有的时候定在那了,反而容易放弃很多机会。特别是在社会创新领域,往往前面是一片蓝海,确定方向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主张定而不定,不定中有定。理论是灰色的,生命之树长青,我们友成是生命长青之树。
    友成一直是力图通过小范围的实验、试点,来探索和检验自己的使命和愿景。我们的工作方法叫四大法宝,第一就是创新性实验,很多项目还是在实验阶段,我们没有把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优秀项目品牌打造上。但是所幸的是我们所有的实验都没有脱离既有的方向和领域,就是我们两个使命——公益领袖和公益平台,我们三个理念和三个理念之下三个领域,这就是人才,青年发展,还有社区发展和社会企业支持。这个领域我们是坚守的。友成在过去五年持之以恒的提倡实践和推广具有前瞻性的创新理念和行动,在这点上我们是没有动摇的,在业内也是有口皆碑的。
    社会创新的本质就是通过资源要素的重组和重新配置来提高社会领域的投入产出比,这是一个系统工程。而友成的新公益,旨在突破简单捐钱捐物,实现跨界的资源整合、资源配置的高效和项目组织运营的高效,实现捐赠资金使用效率的最大化,注重能力建设,实现爱心传递,追求是机会平等和社会福祉可持续提升,这个目标确实对一个社会组织而言有点大,它要求系统性设计和内部的战略协同,甚至行业的战略协同。
    王平理事长进一步指出,“高起点,大视野,立体化,打造系统创新支持平台,这是友成战略总体的立意和定位”。高起点是指站在社会效益最大化的立场上,突破传统,搭建和孵化平台型项目,每一个项目不仅仅是一个项目,而是一个项目支持体系;大视野是我们要跳出公益圈之外看公益,找到社会、企业、政府之间社会创新的结合点;立体化是形成关联的业务体系价值链。
理事们就战略规划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并就平台型项目的定位及筹资、机构管理等问题展开讨论给予回应和提出宝贵建议。
    本次会议应到理事十四人,出席会议及授权出席会议理事十二人。其中,王平理事长、汤敏常务副理事长、刘吉人副理事长、康晓光理事、吴亦兵理事亲自到会,陈东升副理事长授权代表赵力文女士、邓中翰副理事长授权代表杨志翔先生、郭广昌副理事长授权代表李海峰先生、郑文凯理事授权代表曲天军先生、向文波理事授权代表董晓栗女士、赵民理事授权代表张锦娴女士到会代表理事行使表决权,陈翀理事因事务繁忙未能出席,全权委托王平女士代为行使表决权。理事车建兴先生、刘小俞女士因突发事务未能出席本次会议。
    基金会常年法律顾问维诗律师事务所的金铮律师、刘汉川律师为本次会议的全部程序做了合法见证。监事范奎杰列席会议,列席会议的还有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宋波、副秘书长乔栋、理事会秘书零慧、财务总监杨红长等秘书处相关人员。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