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友成新闻 >

第二届慈展会首日话题聚焦“幸福” 看新公益如何破解幸福“密码”


生而为人,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的幸福感因何而生?
身为公益人,我们身处的时代是怎样的?这个时代赋予公益人的使命该是如何?公益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公益的未来指向何处?
 
    9月21日,第二届慈展会如期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除了800多家参展机构和项目精彩纷呈外,本届慈展会还会举办52场沙龙及主题活动。在本届慈展会首日,这些别开生面的主题活动吸引了大量参会者及媒体的目光。
    由国内著名的非公募基金会“友成基金会”主办的“新公益破解幸福密码”主题活动,直接将慈善公益事业与人民的幸福、社会的福祉挂钩,可以说直指现代公益的终极目标。
    而参与讨论的几位嘉宾也都是份量十足。徐景安先生,中国幸福研究院院长,深圳市景安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深圳市市民情感护理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深圳大学兼职教授。他演讲的题目是“构建幸福社会——新公益的共同目标与核心理念”,“幸福发密码就是——自己幸福,也给别人带来幸福。这其实就是新公益。”
    作为主持人的刘丰先生,是北京大学中华文化与社会责任研究所总顾问。拥有25年研究广义科学与心灵科学内在关系的积淀,希望建立自然科学与现代心理学的内在联系,用科学逻辑解读心灵能量与现实的作用。他带来的是“幸福密码——开启内在正能量的钥匙”,“用正能量的钥匙,新公益的方法,就能开启幸福之门。”
    赵晨先生,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金融课题筹备组成员。联合国UNDP普惠金融课题组成员。中国第一代社区建设的开拓者,中国公益发展战略专家。他演讲的题目是“幸福社区——启动责任模式的公益战略”,“我理解新公益就像当年深圳建特区一样,是每个人在自己心里建一个特区。提升中国人的素质和意识能量,是这个时代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做公益,其实是为未来积累财富。”
    王宜军先生,江西春华实业集团副总裁,上饶市春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一直致力于医疗养老服务事业及生态农业科技研究推广工作。他演讲的题目是“幸福养老工程的落地实践”;他表示:“老人的幸福快乐就是每一个晚辈的幸福。”
    参加活动的残友集团副董事长刘勇先生表示,看到喀什青年有尊严的生活,就是幸福。
    最近,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发布了《2013年全球幸福指数报告》,中国排名93位,这与中国在经济方面,也就是GDP排名第二形成巨大反差。我们富裕了,但我们的幸福度好像还不匹配。我们是否能够在经济排名第二的情况下,让人们幸福指数也得到实质的提升?公益组织应当如何行动才能都真正增进人的幸福感呢?
    “本届慈展会的主题是——慈善,让中国更美丽。其实,友成倡导的新公益,非常关注‘如何用创新的办法满足与人的幸福相关的最真实、最迫切的需求’,其更强调用创新的方法去解决社会问题,让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内心实现和谐,从而帮助人们抵达幸福的彼岸。我想,幸福的人,他一定是美丽的。”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女士告诉记者。
    中国经历了从物质贫乏到富足的改革开放30年,也经历了公益组织大发展的10年,特别是2008年,更是被人称为中国公益元年。过去的10年,中国的公益慈善行业,对弱势群体提供了生计、健康、环境等各种社会服务,特别是在扶危济困方面,体现了社会组织作为政府拾遗补缺的角色,满足了部分弱势群体的物质需求。
    但如何体现公益的本质,也就是促进人类福祉和公共利益,似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坚信,方向比速度更重要。友成基金会从成立起就积极践行新公益,今天我们欣慰的看到,新公益的伙伴队伍越来越壮大,今后我们将更加坚定地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乔栋向记者表示。
    据悉,该活动也是友成“新公益学社”系列活动之一。新公益学社发起于2010年2月,以研究当代公益领域的新问题、新趋势为己任,倡导社会各界对社会议题的关注和探讨。新公益学社是社会创新思想者和行动者跨界对话的平台,希望汇聚成长力量,前瞻社会趋势,酝酿跨界合作,从而有效回应社会需求。(完)
 
关于友成基金会:
    友成基金会是在扶贫和社会创新领域开展公益服务的全国性非营利社会组织;是国内首家由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著名企业家共同发起,以推动人类社会公正和谐发展为目标,以发现和支持“新公益”领袖人才,建立跨界合作的“新公益”网络和平台为使命,以参与式资助为主要运作模式的平台服务型非公募基金会。友成基金会的主管单位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友成基金会自2008年新的资格认定政策实施以来,连续四年获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 2010年,在民政部的基金会等级评定中获得4A等级,是获评最高等级的非公募基金会之一;2011年,在民政部全国一千多家公益组织透明度排行榜上名列榜首;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获得《福布斯》中文版 “中国慈善基金会榜单-中国最透明的25家基金会”第二名;2012年,获得民政部“中国慈善推动者”称号。
 
关于新公益:
    新公益倡导用社会创新的方式解决社会问题。新公益倡导三大理念——
    强调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并举——新公益关注的是社会如何用创新的办法满足上与人的幸福相关的最真实、最迫切的需求。 我们认为精神贫困是当代社会面临的普遍问题,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产生贫困与不幸的原因。因此,新公益将通过各种手段与方式来强调物质需求与精神追求的和谐发展与统一,把追求人的境界的提升,人的整体素质的提高以及人性的全面发展当作最大的公益。
 

    强调将天人合一的系统性思维方式用于发展与减贫——那种完全以单纯的经济增长为发展模式和以单纯的发展为减贫的手段,有时不仅不会为人类带来福祉,反而会加剧人与环境之间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新公益强调以创新的方法、模式和机制,系统性地综合地治理贫困,平衡人与人、人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关系,实现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性和公益事业的可持续性。 
    强调“爱心传递”和“授人以渔”是永恒的慈善主题——在新公益理念里,公益不应是简单的施舍,公益行动是内心的情感投入,是爱心的传递,是尊严的恢复和重建,同时强调通过对社会投资的倡导和整合,以及对社会企业的孵化和支持来实现对公众能力的赋予和大众的参与。新公益行动的过程与结果都要追求其积极正向的社会影响。志愿精神和社会企业家精神是新公益倡导的主要精神。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