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友成新闻 >

2013友成创业咖啡开课,撒播社会企业家精神的种子

社会企业:大学生创业的新蓝海
——2013友成创业咖啡开课,撒播社会企业家精神的种子

章政汤敏老师在北大讲课

    继2012年友成基金会“创业咖啡”项目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合作开设的社会企业创业启蒙学分课首次开课之后, 2013年9月9日, “创业咖啡”又以崭新的面貌和北京大学以及全国超过80个授课点的师生见面了!
    今年创业咖啡第一课的主题为“大学生创业的新蓝海”,由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老师主讲。北京大学主课堂的学生来自医学、管理、经济、工学、物理等不同专业背景,同时还有超过80个全国各地的远程授课点通过互联网来学习北大现场的课堂内容。这些授课点皆可通过直播或点播的方式,免费获得友成基金会与北京大学提供的“创业咖啡”课程内容。授课点大部分是高校课堂,此外还有友成小鹰计划项目点、美丽中国(Teach For China)项目点及各地创业主题的咖啡馆。36个高校授课点将对选课学生授予本校学分。


北大学生现场活动

    汤敏老师首先从善淘网、北京富平学校和尤努斯的社会案例说起,介绍分析了社会企业的定义。接着汤老师向现场和远程听课的同学们抛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说社会企业是大学生创业的新蓝海?通过讨论和阐释,鼓励大学生探索社会企业这一创业方向,通过学习和实践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
    本次课除了汤敏老师的讲授之外,还专门留出了互动交流时间,现场和远程的同学都可直接向主讲老师提问。北大现场有同学提问:“社会企业是社会成本降到最低才能维持其运作,但是有没有什么机制或者方法保证在成本比较低的情况下维持其服务的高质量?”山东理工大学远程听课的同学则提出了“郭美美事件使人们对慈善的运作方式产生了很多质疑,那么,做社会企业如何能防止类似的事件发生?”这样的问题,可见选课同学对创业和公益都有较强的兴趣和关注。通过这样的互动教学方式,同学们的需求和疑问得到了最直接的满足与解答,课堂的参与程度、知识的传达性都有显著提高。


北大学生正在听课

    据项目负责人彭天介绍,创业咖啡的课程为北京大学本科生全校通选课,课程设“视野”、“案例”、“专题”、“实训”四个模块,邀请各界人士根据教学目标和内容需求共同讲授,旨在启蒙大学生的社会企业家精神,在培养创业能力的基础上,倡导关注和解决社会问题。北大的“创业咖啡”每年秋季学期开课,每周一次课,每次课两小时,前半节课是北大课堂内容的直播或录播,后半节课由经过“创业咖啡”师资培训的各校老师组织现场教学,以参与式内容为主,鼓励各校老师针对本地学生特点和学校资源,开出富有本校特色的课程。黑龙江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秘书长付海涛老师负责组织哈尔滨广播电视大学课堂,他在课后发来短信说,“学生反响很好的,我带着学生做课后辅导,八点半才下课,仍然意犹未尽,学生昨晚又在群里讨论到很晚”。
    今年是创业咖啡的第三个年头,宜信公司的首笔捐赠和其他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使创业咖啡的远程授课点从去年的近50个拓展到了超过80个,培训教师80余名,越来越多合作机构开始了解创业咖啡创新的授课方式,加入倡导这种强调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社会企业家精神。创业咖啡还在推动在线公开课产品的设计,很快将能够为现有授课点服务不到的学生提供网络课程。友成基金会将把社会创新的理念继续贯彻,在过往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改进,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广泛播撒社会企业家精神的种子。


汤敏老师在北大讲课

    友成基金会是2007年经国务院批准,在民政部注册的全国性非营利社会组织。秉持“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并举”、“将天人合一的系统性思维方式用于发展与减贫”、“爱心传递和授人以渔”三大新公益理念,友成重点关注和推动人与自己、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以及人与人之间和谐的城乡社区可持续发展,倡导和支持志愿服务精神和社会企业家精神。
   在基金会的运作模式和战略定位上,友成将自己定位为“扶贫与发展领域的社会创新支持平台”,通过“研发、实验、资助、合作和倡导”五大战略性支持平台系统地推动“社会创新”。


创业咖啡新浪微博:@友成创业咖啡
创业咖啡腾讯微博:@友成创业咖啡
创业咖啡网址:http://cafe.youcheng.org
友成基金会官网地址:www.youcheng.org
友成基金会官方微信平台:友成基金会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