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历程 > 友成故事 >

【寻找最美大学生志愿者】陪伴童年|葛明的公益间隔年

 

今年23岁的葛明来自于湖北武汉,是一名武汉纺织大学机械设计专业的大四学生

友成导读

“寻找最美大学生志愿者”活动由友成基金会和新浪公益共同发起,旨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发现热心公益及志愿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和他们的感人故事。

本文故事的主角是来自武汉纺织大学的23岁大学生葛明。他也是一名友成小鹰志愿者,从小父亲出外打工,“留守儿童”的经历让他对这个群体有着特别的情结,所以,他不断行动。

“很多时候,我们都满怀希望的去帮助他们,以为可以让他们不再孤单,不再贫穷,不再绝望,事实上没有做到。此时此刻,我只是希望在这群孩子们的内心里,我所埋下的那颗种子可以生根发芽,沐浴阳光。”葛明说。让我们跟随镜头与葛明一起行动。

 2013年,葛明参加了友成基金会“小鹰计划”青年发展与培养项目,服务于内地首家新农村发展协会——湖北建始县综合农协,通过为期一年的时间深入农村基层,与当地的民众并肩努力推动农村经济与社区发展。


2013年,作为武汉新青年公益的联合创办人,葛明在建始县河水坪发起“蓝心计划”

葛明2013年发起蓝心计划。该项目关怀农村留守儿童心灵成长,目前已扩展至贵州、四川等地,近300名留守儿童获得大学生志愿者“一对一”的心灵成长陪伴。

 

 

葛明的留守儿童情结

 

葛明从小生活在远郊的一个小村庄,出生那年家庭状况几乎一贫如洗,不久父亲外出打工,自己也因此成为了留守儿童。在葛明童年的记忆里,对于父亲的面貌轮廓,类似虚无。进入大学以后,成为校志愿者联合会的一员,三年的志愿经历都未曾离开留守儿童。

 

葛明与来自四川甘孜州的“蓝心计划”小伙伴泽珠邓真与古让拉吉

他说,父辈们年轻时经历的苦难,我们无法通过耳闻去真切感受,如今他儿时生活过的农村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然而当他来到建始县深山里的时候,看到孩子们的生活状况与他十几年前的记忆似曾相识。

 

农村经济效益低,青年人大多数都外出打工,村子里基本都是中老年人群与留守儿童。


葛明的“蓝心计划”——让心灵陪伴成长

建始县河水坪里大约有300名儿童,不可思议的是其中近200名孩子是留守儿童,严重的留守问题对孩子们的身心成长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影响。于是,葛明开始组织武汉地区的大学生志愿者发起一对一心灵陪伴成长项目,通过书信、电话、视频、回访等形式帮助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成长。

 

河水坪明德小学“蓝心计划”小伙伴们寄给大伙伴志愿者的信件

2013年12月,组织武汉地区的大伙伴志愿者前往河水坪明德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体验式创新教学。

湖北恩施州建始县地处鄂西山区,近年地震较为频繁,为全校师生普及地震安全逃生知识并开展地震逃生演练。

小伙伴送给志愿者的手绘画。

只有来到他们身边与孩子们长久相处,才知道这群农村孩子们内心中最渴望的是被关注与陪伴。“蓝心计划”正是通过志愿者与孩子们一对一的交往,为留守儿童的打开一扇充满爱的窗,让受关怀学生真实感受更多人性的善与美。

 

葛明的“梦想课程”

 

河水坪明德小学是一所看起来建设还不错的村小,但几乎所有的教学设施都是社会人士捐助或公益援建的。2013年8月葛明通过真爱梦想基金会吴冲老师了解到了梦想课程,恰巧在河水坪明德小学有一间这样的梦想教室,于是主动申请成为了该校的梦想课程教师。

在梦想课程中,以问题导引的团队探究和以游戏达成的体验学习,让学生在思维的碰撞和活动的体验中感悟成长。

四年级小学生王佳的梦想。

 

葛明的陪伴教育行动研究

 

 

如今国内大学生山区支教活动非常,其中更多的志愿者本身的体验与收获。而社会各界也对于山区儿童给予了很多物资关怀,但这群孩子们究竟得到了多少?他们最需要的是什么?

 

葛明说,志愿精神就像星星之火,在我们这个社会点燃爱、传递爱

在建始县河水坪的时间里,葛明以农村留守儿童心灵成长教育作为基层实践的行动研究,通过长达8个月的调研实践与行动参与,以最真实的视角去探讨农村儿童的教育需求问题。

 

“很多时候,我们都满怀希望的去帮助他们,以为可以让他们不再孤单,不再贫穷,不再绝望,事实上没有做到。此时此刻,我只是希望在这群孩子们的内心里,我所埋下的那颗种子可以生根发芽,沐浴阳光。”——志愿者葛明

(小鹰计划 推荐)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