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历程 > 友成故事 >

赵晨先生在“幸福破解幸福密码”新公益学社秋季活动上的演讲

幸福社区——动责任模式的公益战略
赵晨先生在“幸福破解幸福密码”新公益学社秋季活动上的演讲

    今天这个场子不是很大,说到社区我们现在也是一个社区,在社区的解释是在一定空间下一定时间当中,人与人通过各种生产关系结合起来的共同关系,我们现在也是。刚才老师讲得非常好,幸福这个主题其实去年应该来说引起蛮大轰动的。在这里我也用去年的一句话说,各位,你幸福了吗?
大家早上好,我叫赵晨。今天我讲的这个主题其实是蛮大的,有人说战略跟幸福有什么关系?我把这个课题串一下,前面讲的幸福是什么,其实我讲的是幸福在哪里,这样大家就比较好理解了。
我们今天是慈善交流大会,来这儿的人基本上都跟慈善、公益、爱,大概多多少少、深深浅浅、远远近近都有一些关系。我在这里做一个小调查,请问这里代表公益组织的,就是从事“幸福工作”这个行业的举个手?将近1/3,谢谢。是政府工作人员,为我们提供制度和法律保证的有没有?那剩下的是不是都是我们参与公益的志愿者或者受益者呢?几乎都是。刚才刘丰老师讲到一个词叫法喜,同时还有一句话,我的一生很幸福,刚才徐老师讲自杀的人很多,有人这么说,自杀也是追求幸福的一种方法,大家同意吗?它至少是逃避痛苦的一种方法,所以要原谅这些自杀者,因为真的活着不容易。
    那怎么样活得相对容易一点呢?刚才徐老师也讲了在有限的资源环境下追求幸福最大化。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只有一个家,我们的物质真的是非常有限,可是心灵有多少限制呢?心灵是没有限制的,所以真正能给大家极乐。如果我们自己都说对极乐没有追求的话,那你怎么能给人带来快乐呢?我们为什么叫“第二届”慈善公益交流会?原因很简单,我们国家对公益和创造幸福目前也刚刚开始,我们国家建国初期实际上我们党提出来的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后建设出来一个富强的新中国。经过几十年发展发现只有社会主义的草根吃不饱饭,当年有一个老人在这里划了一个圈就成了我们全国经济改革的特区。很荣幸,在20年前作为大学毕业刚不久的学生,我也到深圳来过那么一段时间,感受了我们深圳当时的速度,当时地王大厦还没有盖好,真的看到它一天一层,真正见证了我们国家的速度。我们国家用30年创造了经济奇迹,把我们国家的经济现在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请问这是奇迹吗?是。
    说到新公益,那我想问什么是老公益?我觉得友成基金会和我们的专家首先提出来“新公益”的人真的是很有魄力。我们讲 “新公益”是希望通过当年像深圳这样的一个经济创新特区一样去探索、去打破、去跨界、去推动公益,从而为公益找一个特区。而这个特区实际上建在哪里?建在每个人的心里。徐景安老师也说幸福在哪里,幸福在心里。当我们每个人开始建设幸福的时候,如果是年轻男女传递幸福会是怎样?成立家庭。接着家庭会组成家族,家族多一点就是社区了,社区之后是民族、国家。其实我们任何一个国家和任何一个民族,尤其像我们中华民族有5千年的灿烂历史,说明我们在幸福的纽带上做了5千年的努力,如果我们这么一个民族都不能讲是幸福的传递者和创新者的话我们就不配叫龙的传人。在这里其实就是通过新公益创新跨界,把各位的能量联系在一起,我们共同来探讨什么情况下什么方法下,可以使我们做公益做的更幸福,参与公益更方便,同时能够为周围社区,家庭、民族、国家、社会创造更多的幸福和正能量。
    刚才我也做了一点记录,说到物质匮乏的时候徐老师说大家已经感觉到了吧,虽然大家收入多了,但我们的环境呢,我们的空气呢,我们的星球呢?听说这两天马上天兔台风要来,据说是比以前任何台风都要大,任何台风都要狠。这是什么?这是人的一种负能量的叠加,以前的台风没有这么大。全球的气侯变暖了,是谁让它变暖的?实际上是我们每个人。说到全球变暖我们都有责任,包括我在内。所以,这种情况下所造成的环境和星球的匮乏带来了我们的恐惧,尤其我们生活在北京,最近出现一个词叫“雾霾”,生活在北京的人马上就要戴防毒面具生活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何谈幸福?在我们把物质全变成数字、钞票全存在银行的时候,而物质当中又没有这么多环境作为补偿的时候,将来我们就会出现通货膨胀,钱不值钱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怎么样让心灵突围,真正向内心追求幸福,将成为未来几十年最时髦、最时尚,也是最有效的生活方式。而这恰恰是我们新公益所追求的“在创新的同时讲究往内心发展”的一个模式。
    当然,我在这里也冀望所有做公益组织的人能够欣欣向荣、事业长新。最后还能够拿到很好的薪水,这也是XIN。所以我希望这几个XIN都能够成为我们公益事业当中去逐渐完善发展的空间。
    今天我们的这个会场的隔壁、楼下、楼上的会场会说得很多,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的单利的责任,权利和责任几乎是同时启动的。所以当我们开始从事幸福工作的时候,我们在为这个社会在承担责任的时候,我们还有一个就是追求、创造、分享和他人共建幸福社会的权利。我想这个就是我们今天这个会议的核心主题所在,而所谓国家战略,实际上国家是什么?也是我们这些人组成的。有人经常说国务院怎么怎么样,其实各位观察一下自己的家好吗?从自己的内心开始,从自己的亲人开始,从自己的同事开始,这就是共建国家幸福。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就靠专家拍点板砖那肯定是做不了的。我们与大家分享的是更多是希望大家共同从内心去倡导一种追求新公益,追求幸福的这样一种源动力和生命正能量。
    希望与大家共同在未来的慈善、公益、幸福事业中开展自己的人生,创造自己的幸福,创造家人的幸福,创造周围的幸福。
    我的分享大概就这么多,因为作为专业的事情我想以后在你从事的事业中我们总能碰面。差不多我是1997年参加全球创新公益到现在已经有十几年时间,我在这个圈子里面见到很多人,在公益圈里头我们不抛弃、不放弃,希望永远见到你。谢谢大家。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