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历程 > 友成故事 >

友成故事

【新世纪 新挑战 新公益】
    过去的一个世纪,是人类社会变化最为剧烈的百年,我们遍历了政治、经济、技术等所有领域的深刻变化,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磨难与繁荣,人类主宰自身命运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但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以及随之而来的各种危机和冲突表明,以满足人类持续增长的物质需求为核心的经济增长模式并不能自动解决同样持续出现的社会问题。人类社会发展的钟摆,从对效率功利的追求,再次开始摇向了对公平和谐的期待。如何更有效地解决社会问题,成为“新公益”概念将要肩负的使命。历史再次呼唤新的视野、新的思维、新的襟怀和新的气概。
    2007年5月12日,肩负梦想与使命的友成,顺应时代的召唤,应运而生。
    探索中国公益领域的创新之路,成为推动人类公正和谐发展的重要力量。
 
【理念的力量】
    凯恩斯曾经说过:真正最终主宰世界的是理念,而不是既得利益。

    世界上所有的问题其实都是人的问题,而人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心的问题。只要人觉悟了,人心端正了,没有什么事情不可以解决。人的全面发展,是最大的公益。

——王平理事长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基于东方的古老智慧,友成形成了作为自己核心价值观的三大理念:

    精神扶助与物质扶贫并举——强调人本精神和全面发展;
    将天人合一的理念融入减贫和社会发展——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和谐是扶贫的目的也是发展的手段;
    爱心传递和授人以渔是慈善永恒的主题——慈善不是施舍,公益行动是心的投入,是爱的传递,是尊严的维护、恢复和捍卫,是能力的赋予和大众的参与,新公益行动的过程与结果都要追求其积极正向的社会影响。

    这是友成行动的指南,也是友成倡导的基石,“以人为本、全面发展”,是友成公益理念的灵魂。
 
    小鹰计划:让 “公益雏鹰”在基层实践中增强公益及社会企业家精神,实现自我沉淀和成长,成长为跨界的领袖。
    创业咖啡:与北大合作的社会企业家学分课已在全国几十所大学广为复制,并发展为全球最大的网络社会企业教育项目。
    香港青年乡村服务计划:与香港理工大学联手,招募香港青年学生赴中国内地乡村服务与学习,实现青年成长与社区发展的双丰收。
    调研中国:与南风窗合作的中国高校中最著名的社会实践活动平台,资助在校大学生深入社会肌理,进行社会调查。
    新公益领导力发展:与草根志愿者组织惠泽人共同开发的,为在职公益组织一把手提供领导力培训。
    哈佛公民社会与社会创新种子班:与哈佛大学合作为海外留学生种下社会创新的种子。
    百人计划:携手人大、美国圣母大学,为中国公益界培养百名青年领袖的国际双学位项目。
    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让长期处于边缘化的扶贫科研事业重现沃若生机的扶贫领域重要奖项。
    新公益学社:组织青年才俊进行社会创新理论系列研讨,推动业内和媒体关注公益社会创新的光标。
    全国大学生返乡创业联盟:以海南大学生返乡创业论坛为基础推动发展形成的支持青年公益人才的联盟。
    清华-友成社会创新中心:为社会创新提供智力支持的战略思想库。

    五年前友成在国内首倡的“社会创新和社会企业”概念已被业内广泛认可和实践;友成发起与中央编译局共同翻译出版的《社会创新与社会企业译丛》和《社会创新蓝皮书》推动了社会领域一个崭新概念的普及;友成与英国使馆文化处合作举办的社会企业家培训和社会企业家奖项培育了一批以社会目标为导向的社会企业家。理念蕴含着力量!友成的经验证明:只有扎根民间、勇于开拓,理念才能成为创新的源泉。而发现并涵养这样的源泉是友成的使命。
 
 
【协作的光芒】
    新公益是一个新的时代带来的新的公共空间,这是个开放的、多元的空间,是一个需要群策群力、众志成城的空间。这个空间的持续拓展和蓬勃繁荣,需要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共同参与和精诚合作。

    利用非公募基金会的优势,支持具有创新精神的公益领袖,打造出一个个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平等对话、充分交流、全面合作的研发、试验、孵化和倡导平台,共同为一个个特定的社会议题寻找更为有效的解决方案,并获取更大范围的参与支持和推广复制,最终达致持续推动社会公正和谐发展的目的。

——友成基金会2012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友成自成立伊始,就积极倡导并着力搭建跨界合作平台,应对前瞻性社会议题,寻求系统性解决方案,正是通过众力同奋,友成始终站在中国公益创新的前沿。

    绵竹社会资源协调平台:友成首创与政府合作搭建的救灾资源协调管理网络,从汶川抗震,到玉树支援、云南抗旱、盈江救灾、昭通抗震,目前已从灾后资源匹配升级为政府社会组织间协作的常态议事机制!并已延伸为“全国城市公益慈善与社会管理创新平台!
    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旨在动员和调配城市社会、经济、人力、文化等资源志愿到农村服务,架设城市居民与农村居民、社会主流群体与弱势群体的桥梁,促进城乡融合,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社会各界更好的参与扶贫履行社会责任提供新的有效途径。2012年,扶贫志愿者行动被纳入国家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
    志愿者驿站:友成的创新设计,这一创新模式把单纯的财务性投入和一次性救助变成真正推动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建设;

    五年的耕耘,58个友成志愿者驿站,遍布全国13个省市,支持3200人次志愿者提供15万小时志愿服务,服务当地人群21万余人次。

    友成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基金:以传承与创新为核心理念,通过对传统民居建筑形态和自然环境、农耕经济形态和传统手工艺经济、节庆体系与生活方式的保护与传承等问题进行探讨与实验,以及资助和扶持相关研究、实践机构,支持纪录、出版奖励等传播教育工作,带动整个社区从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到社区建设的综合性发展,并最终在全社会形成对传统文化、非物质遗产的认同,共建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友成普融:一个从事扶贫性小额信贷支持网络建设的社会企业破壳而出。

    帮助13家公益性小额信贷机构实现了信息化管理,针对45家公益性小额信贷机构展开能力建设,帮助其为近50000户农户提供更好的服务,通过信托提供批发贷款400万。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