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创投 > 新公益伙伴故事 >

善淘网

善淘网:每个人都有价值
——善淘网创始人 周贤在创业咖啡上的讲述

    “打破人与人之间的隔膜,最简单的动作是什么呢?买卖。”——周贤
 
闲置衣物的社会问题
    先来看看闲置物品产生的社会问题。我一个朋友的家里,女性衣橱里有很多闲置衣服,有的穿过两三次,有的甚至连吊牌都没有摘下来就扔在里面了,衣橱里的闲置品价值大概是多少呢,在上海这种城市,超过100亿元。
    越来越多的人把闲置衣物捐赠出去。唯一捐赠的方式就是邮寄,问题很快就产生了:第一,中国太大了,物流费用又贵,而且很慢;第二,物品不适合农村;第三,很难找到一个固定的捐赠点。
    人们在不断购买全新的商品,很少人知道,一件衣服从生产到销售的过程会耗费大量能源。比如,一条牛仔裤在生产过程中耗费的二氧化碳可能需要3棵大树来综合,一件T恤衫在生产过程中可能需要耗费2800升水。
    我们发现,慈善商店是一个非常有效的供应模式。其实慈善商店的IDEA非常简单,就是鼓励人们将闲置物品捐赠,在商店进行义卖,款项一部分用来支持公益项目,一部分用来支持商店日常运营。
    在英国,有9200多家慈善商店,每一个大型的公益组织都开设了自己的慈善商店用来筹集公益资金,年交易总量超过5亿英镑,约等于50亿人民币。每年通过仅仅通过销售二手衣服便减少了350万吨的碳排放量。
 
残障人士面临的社会问题
    中国有8000多万的残障人士,平均每10个人里面应该就有一位残障人士。可是他们在哪儿?电影院、酒吧等场所,你看到过残障人士出现在你身边吗?几乎没有。随着国家投入越来越多,医治和看护的问题慢慢减弱,但残障人士的就业和融入社会的问题越来越大。
 
善淘网是如何运作的?
    善淘网是在2010年上线的。
    人们把闲置产品捐赠出来,由残障伙伴逐渐处理,然后通过在线义卖或者创意改造的方式,变成公益资金,这一部分资金用来支持残障伙伴的就业和培训,同时也帮助健全和残障人士的社会融入,这个都是我们要去推进的部分。
    所以我们有一个slogan是,善淘网的每一个人都有价值。在善淘网每一件捐赠物品都由残障伙伴人工处理,上架义卖,公益资金的100%用于支持残障伙伴的就业基地和职业培训项目。
    我把整个细节的流程稍微展示一下。
    首先是捐赠,以前我们要先搞清捐到哪里,然后大包小包的扛着到邮局寄过去。现在善淘网就不用,如果你在江浙沪地区,你只需要在线预约,我们的合作物流公司就会去上门收取,非常方便。收取以后,多少件已经在整理中,多少件已经上架了,多少件已经销售了,你都可以在线及时的查询。善淘网的物品大部分都是闲置物品,我们不愿意叫它“二手”,因为我们有非常严苛的挑选标准,会员们捐赠过来的都是全新或基本全新的东西,它的价值是非常超值的。像这个是一个名牌的包,原价是10000多元,在我们这儿就卖3000多元。除了这些之外还有普通人捐赠的物品,在200元到400元之间,在我们善淘网只卖十几元到59元之间。
    对于消费者来说,首先,我不是专门为爱心而购买的,这个东西我喜欢,它很超值,我购买完了以后我还有一个双重的公益效应在里面。这让购买不再成为负担。
    有一些朋友问我们,人们捐赠那么多物品过来,每一件都可以上架义卖吗?其实不一定,因为总是有好有坏,那么我们会把不适合上架的,譬如说有一个污渍或者是哪里抽丝了,或者是时间比较长的,觉得质量还不错,我们会进行一个创意改造,这是由一位日本设计师自愿提供的,我们根据慈善商店的特点,将无法上架义卖的闲置衣饰,选择合适的拼布和手工方法,培训残障工作伙伴做出有善淘网特色的产品,为残障伙伴增加收入。
    从去年至今,我们为40多位残障伙伴提供过培训和就业的机会。到目前为止,共筹集资金90余万元,我们为20多个公益项目提供帮助,优化了超过10类残障伙伴适合的工作岗位。
    事实上,在善淘网的线下,所有物品的清洁整理、商品拍摄、图象制作、在线吸收、分发物流,大部分都是由残障伙伴完成的。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方式帮助残障伙伴得到更加持续和有尊严的工作岗位,让每一位残障伙伴都有价值。
    我们的运营收入百分之百用于公益事业,一部分是用来支持慈善商店的可持续发展,支持它的日常运营,包括所有的人工、房租、税、网络服务器等各种各样的费用。另外一部分用于支持残障的项目,除了残障伙伴培训和就业外,我们还支持其他的残障性项目,譬如说麻风病村老人的看护、四川震后伤残儿童学习的费用等。
    互联网有一个非常大的特色就是透明,透明才能赢取人们的喜欢和信任,在善淘网,所有的数据,你捐了多少件、卖了多少钱、资金去往哪里,全都可以看得到,我们每半年会发布一次透明报告,所有的数据到个位数。
 
新的尝试
    我们最近做了一个新活动,做了一个二维码,将它做成一个透明墙贴,我们号召捐赠者贴在他们办公室的咖啡间、卫生间等,人们想捐赠的时候就可以拿手机扫一下,然后预约,我们到时候去集中收取,二维码也变成一个很好的方式。
    我们希望在明年开通一个善淘网的手机APP,可以进行手机抢购,消费者在等地铁、无聊的时候可以购买商品,也可以预约捐赠。
我想说的是,在互联网社会,可能快乐的、创新的、年轻的更适合这个时代。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