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创投 > 新公益伙伴故事 >

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是由北京市民政局主管、北京市协作者文化传播中心举办的支持性社会工作专业机构。中心以社会工作者为主体,秉承“助人自助”的社会工作理念,遵循社会工作专业伦理规范,综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方法和技能,开展困难救助、矛盾调处、权益维护、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社会工作研究倡导、社会组织专业化建设等非营利性社会服务工作,身体力行倡导社会公益,推动本土社会工作与社会组织发展创新,促进中国城市化和谐发展。

开放 尊重 学习 引领——我所认识的友成

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李涛专访

2012年4月

    友成与协作者的合作始于2007年,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友成的理事长亲自带队来我们这考察,了解我们这样的草根机构的运作方式和团队建设方式。当时友成说是来我们这学习,让我觉得挺感动的。而且友成不是随随便便的过来看看就走了,而是跟我们了解的挺详细的。几次下来,友成基金会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比较开放,而且比较懂得尊重社会组织。
    后来在谈的过程中就说到合作,其中说了我们的第一个组织战略规划目标是通过我们对农民工的具体服务,探索出一些适用于农民工的方法。2007年正好是我们这个战略规划目标实现了的时候,在这个目标实现之后,我们就想怎么样能把碎片化的经验整合起来。当时和友成谈到这一块儿,理事长表示愿意来支持我们,来完成我们经验的提炼和整理。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开始了一个合作项目。当时这个项目应该说是友成成立后的第一个合作项目,也是协作者有史以来第一次接受本土基金会的资助。
    当时合作的项目对我们来说风险非常大。我们动员了有经验的农民工,就把几年来我们培训民工的一些方法和经验加以提炼。这真的是需要一个很好的理念才能开展起来的项目,就是相信农民工确实有这个能力。否则一般来说,像这种项目就会指定专家来做,但是友成尊重我们。在过程当中,友成的项目人员也会来做一些监测,但还是本着非常好的学习态度来。友成鼓励我们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做,当然只是在我们谈定的项目范围内。这个我觉得非常好,友成的资金也非常支持。我们就选农民工来做,因为重点是想做农民工适应生活的能力建设,比如农民工怎么来融入城市,他进城会遇到哪些困难和挑战,怎么样解决。我们一直认为最好的执行者就在农民工群体中,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理念,以什么样的视角来看你的服务对象。说白了,是你只是同情他,可怜他,帮助他,还是你也把他当做有能力的人。我觉得这个项目最大的挑战就在这个地方。
    友成和我们一起,用一个非常好的优势视角去看这个事,我们把这个经验提炼起来。当时对1000个农民工进行了一轮培训,最后出来的成果就叫《农民工城市新生活自助手册》。理事长亲自写了序,理事长的序也挺好,我记得那个标题叫“为社会创造平等的机会”,就是尊重社会创造的力量。

合作后感——平等和尊重是最重要的
    友成的理念是因友而成,其中一个侧重就是整合资源,帮助我们这些社会组织更好的转型。经验可以转化为社会价值,这也是一种社会创新,社会生产力的转化,我觉得合作有示范意义。我们的合作为本土基金会和本土社会组织之间的沟通在方式方法上树立了一个更好的典范,是平等的共同参与的项目协商机制。这种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我觉得是这个项目很重要的一个收获。
    我对友成的“参与式资助”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理解:第一个是参与资助的双方各自发挥不同的优势,实现优势的组合,从而使得项目的实现可以有一个倍增。在 这个方面,友成基金会的资源整合和动员能力是优势。而一线服务的专业技术方法,是协作者的优势。
    第二个就是在一个项目进行过程中,当项目计划已经很详细之后,项目本身却还存在诸多变动因素。面对变动带来的挑战和压力时,双方要拿出适当的态度来处理。双方共同探索,相互给予鼓励和支持是很重要的,而不是监管和被监管的被动应对问题。我们这种共同学习和参与,是主动去应对问题,我觉得这是友成资助不同于其他组织的第二个层面。
    最后一个是我们彼此尊重,不光是指项目本身,在整个合作过程中,双方都是相互学习的态度,这也是资助项目中很重要的一个基本理念。

寄语友成——耐住寂寞,坚持做下去
    我原来说特别希望友成能够成为中国的福特。面对庞大的社会问题,不是通过一个项目就能解决的,可能需要很长时间的工作才能改善。我觉得培育、扶持草根组织或者社会组织,让他们持续不断的去回应这种问题,会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
    当然,在跟不同的伙伴合作时,要发挥各自的优势去解决问题。可能这中间会做些调整,比如先是自己做,然后慢慢的跟其他的组织合作。我看友成跟学者合作的挺多,跟社会组织的合作就少了很多,其实是有点可惜了。有些事情你不能说这个战略好还是坏,只要跟使命相关的,确确实实团队是想做的,剩下来的事儿是可以修整的,但是更重要的是咬紧牙关,坚持做下去。可能三到五年后成效会出来,但过程中的三到五年里要耐的住寂寞。
    对外部来讲,伙伴是最重要的。对团队内部来讲,自身的人是最重要的。我跟友成这么多年的实际接触,我觉得友成的团队文化里有个非常好的点,就是它是非常向善的,这个是最重要的东西。当然我知道一个机构往往要通过三五年才能慢慢的稳定下来,友成现在还处在这样一个初创到稳定的过程当中。
    当一个人真的是进入了公益领域,接触的越来越多的是善的力量。在这背后,每一个人真的是一点一点的在洗自己,在褪自己。在机构发展的过程中,要为团队中的个人提供自我成长的空间,然后给他机会让他把成长中所积累的东西落实到工作中。这样所有的人都感觉这个团队里面他自己的成长,包括他的存在是非常有价值的。
    我总觉得友成的理念和方向,都是没有问题的。剩下的就是怎么把它们从概念理念转化成可行动的一些策略方法和路径的问题。我真是特别希望友成能发展好,真的。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友成到我们机构来时,我说有这样的一个认识和理念的机构,真不容易。

编注:
本文为4月28日李涛先生参加“友成社会管理创新研讨会”后的一次访谈。2012年12月10日,李涛致短信给王平理事长:
尊敬的理事长,协作者的“农民工新市民意识、新生活能力建设与社区服务项目”荣获民政部首届全国优秀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一等奖,这个项目的成功受益于2007年友成的资助,在此代表协作者衷心感谢理事长和基金会的信任与支持!李涛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