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创投 > 新公益伙伴故事 >

北京惠泽人咨询服务中心

    惠泽人成立于2003年4月15日,是一家致力于通过专业志愿服务(ProBono)提升NGO能力建设的专业支持性民间组织。惠泽人通过搭建跨界合作平台和整合资源,为NGO提供专业志愿服务援助(Volunteer Service Grants,VSG),开展免费的组织发展咨询与教练、社会心理支持与行动研究等能力建设,提高NGO的社会效能与社会创新力,促进公民社会可持续发展。

鼓励试错和跨界合作,开创公益事业新天地

——北京惠泽人咨询服务中心主任翟雁专访

2012年9月

    谈到友成,我们可以说是叫做共同陪伴成长的五年的历程。
    在2007年当时友成刚刚成立,那个时候理事长亲自带着友成基金会的团队来惠泽人,我们当时还很小的,一个在鼓楼大街一个很小的平房里面,那个时候我们是第一次听说什么是社会企业,什么是社会创新。然后我们有缘在友成基金会开发“中国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这个层面一起合作。我还特别清楚的记得,我们五年前在广西、四川等地去考察,去看一看到底中国的农村的志愿服务发展状况的情形。虽然我做志愿服务研发工作20多年了,但是主要的工作还是在城区,,真正深入到农村基层,那是第一次。我觉得给我的影响是非常深刻,从那时候起,在我心里对“扶贫志愿者”这样一个定义,开始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和理解,也意识到中国的志愿服务不仅在城市,更需要在乡村发展。
    可以说,友成基金会在2007年开始,在引入“扶贫志愿者”这个概念的同时,也给了我们很多的关于社会创新和怎么样能够调动自身更多的能力去跨界合作,去和政府、和企业、和不同的部门一起去开创一个新的事业的天地。
    随后我们跟友成的合作就日益的加深,除了我们在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方面,我们还在友成志愿者中心合作,包括扶贫志愿者的能力建设,以及现在我们在友成大学和对中国的NGO领导人做新公益领导力的能力建设这样一个研修课程。
    这么多年下来,我自己感受是这样的,其实所谓社会创新和不断的在公益领域去探索,去实践的这个过程,用王平理事长的话说就是在不断的试错当中不断向前发展的,而这么多年在友成基金会的的支持和陪伴下,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其实有很多的新发现。我们非常有幸在这五年当中,有友成基金会的陪伴,他们愿意做风险投资,他们愿意对哪怕是一些是试错性的这样一个创新的活动给予支持。
    在这五年当中,不仅仅是从一个组织的发展的层面,甚至是对我个人对社会创新的理解,对真正社会企业的理解,都有了很好很深入的一个认识和发展。惠泽人在这五年当中,我们从最初营业额七、八十万,逐渐发展成现在应该说接近200万左右,我们的专业志愿者孵化发展到上千人。我觉得非常幸运的,对友成这样真正战略型紧密的合作伙伴发自内心的来感谢!因为事实上对每一个NGO而言,对每一个社会创业家而言,在我们的背后都需要很多像友成基金会这样坚定的支持者,否则我们是没有办法继续前行的。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