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媒体报道 >

【农民日报】友成向灾区捐献动物防疫车辆

四川灾区动物防疫工作进展顺利  
近3700支防疫队全面开展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等工作

  汶川地震给四川灾区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极其严重的损失。历史经验表明,大灾之后常伴有大范围疫情发生。地震灾害造成大批牲畜死亡,死亡牲畜尸体和存活畜禽不仅容易造成环境污染,也极易造成人畜共患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给灾区人民造成新的更大的损失。对此,农业部党组高度重视,坚决贯彻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迅速成立以孙政才部长为指挥长的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农业系统抗震救灾工作和动物防疫工作。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四川前方指挥部成员、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介绍,目前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四川地震灾区没有重大动物疫情发生。
  动物防疫工作是防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防范人畜共患传染病的重要环节,是防止地震灾害后次生灾害发生的主要工作之一。地震灾害发生后,农业部与四川省畜牧兽医部门一起,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迅速派出专家组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5月13日,农业部即派出由国家首席兽医师贾幼陵带队的专家组赴灾区第一线,评估灾后人畜共患病发生风险,研究防疫措施,跟踪指导无害化处理和消毒灭源等工作。组织四川省兽医部门、农业院校组成防疫分队,在灾区开展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和环境消毒工作。并根据抗灾进展,动员灾区周围县市,扩大防疫队伍。截至5月26日,已在四川灾区组织防疫应急分队3692支,动员防疫人员和志愿者19737名。同时,建立定人定时应急联络机制,及时解决灾区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紧急组织调拨消毒药品、器械等防疫物资。针对灾区急需消毒药品等情况,建立了应急物资超前供应机制。确保做到“需要多少、调拨多少、保证供应”。先后组织40多家消毒剂、医疗器械生产厂家,加班生产,确保了灾区防疫工作需要。截至5月26日,农业部已累计向四川灾区调运消毒剂919.9吨,调运机动喷雾器(台)15676台,手动喷雾器35287台,一次性防护服10000件,以及雨衣、毛巾被、帐篷、睡袋等用品14万件(个)。三是全力开展灾区死亡牲畜无害化处理和消毒工作。农业部会同四川省兽医部门制定灾区无害化处理和消毒工作实施方案和实施技术要点,组织力量,全力开展消毒和无害化处理工作。截至5月26日,已经无害化处理因灾死亡畜禽2000多万头(只)。除北川等重灾区一些乡镇外,其他地区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已经接近尾声。目前,已经消毒面积6.04亿平方米,清理受灾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3.42万个,占受灾场(小区)数的83%。四是积极推动灾区养殖户存活畜禽的处理。地震灾区一些养殖场、养殖户饲养的畜禽除一部分压死、压伤外,还有部分存活,但缺水少料,无法正常饲养。专家组研究提出了对存活畜禽的处理意见,组织屠宰加工企业收购灾区存活畜禽或转移异地饲养,并指导灾区市县政府、屠宰加工企业组织实施,以减少灾区群众的损失。
  仅德阳市政府就协调市农发行贷款2400万元,专门用于屠宰加工企业收购养殖场户健康生猪,既减少了养殖户损失,又减轻了无害化处理工作压力,受到灾区养殖户广泛支持。五是加强抗灾防疫知识宣传。紧急编制《地震灾后动物疫病防控宣传挂图》、《链球菌病防控知识手册》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防控挂图》等宣传资料发往受灾地区。已向灾区发放地震灾害后动物疫病防控宣传挂图12万张。六是加强部门和区域协调。与卫生部建立协调机制,加强防疫信息交流,共享消毒药品、医疗器械等防疫物资。卫生部在灾区由内向外开展消毒和无害化处理,农业部门由外向内开展工作。组织湖北、河南等四川周边省份兽医部门建立就近帮扶机制。同时,协调军队力量支援灾区死亡畜禽无害化处理和环境消毒工作。5月22日,军事医学科学院兽医研究所18名专家组成的抗震救灾专家组,到灾区支援消毒和无害化处理工作。目前,专家组和部队战士正协同农业部门在汶川、理县等地开展工作。
  高鸿宾说,当前抗震救灾工作仍是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动物防疫工作是灾区当前最关键、最重要、最急需解决的任务之一,特别是在灾区开展狂犬病、乙型脑炎、链球菌病等人畜共患病紧急免疫工作,是有效防止人畜共患病的暴发流行,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的关键措施。地震灾害给畜牧兽医部门造成严重损失,绝大部分基层站房屋倒塌,冷链体系设施设备、防疫用交通工具严重毁损,灾区的紧急免疫工作受到严重影响。动物防疫工作面临的困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友成企业家基金会急灾区人民之所急,慷慨解囊,对口支援四川省畜牧食品兽医部门,捐赠价值700多万元的50辆越野车、500辆摩托车,用于灾区运送疫苗、开展紧急免疫等动物防疫工作,帮助解决灾区灾后防疫急需交通工具的实际困难。在关键时期解决了关键问题,充分体现了友成企业家基金会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和对抗震救灾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他呼吁更多的企业、社会团体积极支持动物防疫工作,为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做出贡献。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