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媒体报道 >

【中国企业家】案例:友成的绵竹示范点

文|本刊记者 丁伟 价值中国推荐 2008-06-11 15:35:42 《中国企业家》

    一家慈善基金在救灾中是如何做到系统、高效、有预见性的?其灾后重建社区模式能得以复制吗? 

    这是一个令人伤心的巧合。5月12日,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正在北京举行成立一周年的纪念活动。地震袭来,像其他很多非公募慈善基金一样,友成也立即改变了自己原本的专业方向(扶贫),投身到这场前所未有的慈善热潮中。

    友成理事长王平和同事第一时间制定应急方案,最早发出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地震黄金救难时间——72小时”;组织企业家捐款,友成的理事单位泰康人寿、物美,理事广东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分别捐赠300万元紧急救灾款。所有救灾款项共计960多万元。

    5月13日,友成的第一批赈灾工作者飞往四川,成立赈灾前线指挥部,联络当地民盟,深入了解各重灾区受灾情况、赈灾需求。友成价值300万元的物资、11辆车队也从北京发出。

    15日,由复星集团捐赠的4吨药品通过友成交付四川省人民医院。郭广昌说,以前捐给政府,但往往不知道用到哪儿去了;跟友成合作一开始是出于面子,之后还想分给其他部门。“但一等二等,50万药品我已经给他发出去了,”王平说,“马上给他短信反馈。”

   “拿着需求单,多少量非常清楚,我们不仅保证雪中送炭,而且准确投放。”友成在一线发现民政局仓库堆得满满的,帐篷一地都是,“我们很心疼,这种捐助有问题,很多基金会方式简单,也许捐了1000万元地震过去两个月还没用上。”

    还有一个需求了解恰当的例子,据灾区反映的信息,最需要的一项物品很少有人意识到,即裹尸袋,友成赶紧联系厂家组织生产。

    就在官方提出要注意灾区卫生防疫的16日,友成组织的专家组已经抵川。在“非典”期间表现出色的达安基因(爱股,行情,资讯)公司捐赠了疫病快速检测试剂及设备。达安董事长何蕴韶说,他们一直等着卫生部召唤,“哭着喊着追着要捐,但要捐给政府的人太多了……”

    当然,发放物资、心理干预、灾后重建,诸多慈善基金都在拾遗补缺,但友成希望通过自己的平台整合企业家资源,帮助政府建立一个救助站的模式。“在建的简易房,仍然是硬件,物资仍然缺乏,但源源不断,惟独缺乏一套软性的、有组织能力和管理经验、能够妥善安置灾民、有效运行的机制。”

    友成的示范点设在绵竹。5月24日,“友成儿童之家”(暂定名)基地由绵竹市规划局正式确定,位于绵竹市主要道路景观大道路侧,两期用地分别为18 亩、33 亩。由广东博鳌鸿基企业集团捐助的600平方米安置房将很快建成,计划“六一”儿童节那天开学。

    王平说,希望“友成儿童之家”能做成一个灾后重建的社区样板,并且在别处得以复制。她去绵竹遵道镇欢欢幼儿园慰问幸存的孩子们,提出灾后孤儿的安置问题。她向自己的挂靠单位国务院扶贫办建议推进灾民的职业培训,达到自助和可持续的效果。友成还组织了一个专家委员会,关于灾后重建的国际研讨会将于6月底举行。

    友成为四川地震全力以赴,放弃了以前的慈善框架,暂停了无关的申请。王平也在重新反思基金会的定位,如何推动社会力量有效赈灾,为企业家社会责任孵化新的模式。

   “5·12”之后,友成希望每年的纪念日/祭日不再有人伤心。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