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哈佛公民与社会创新种子班北京远程班——新的教育革命

    2012年8月20日由哈佛大学主办,友成基金会远程同步协办的第一期公民与社会创新种子班顺利开启。本期哈佛种子班专为新一代中国青年设计,旨在倡导公民意识、社会责任和慈善;启发多元化的社会创新;塑造未来中国公民社会领袖。北京远程班的开设克服了距离问题,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为缺乏到哈佛参加课程的有志者创造了参与世界最先进课程、聆听世界上最优秀导师的机会,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学习的平台,同时促进了哈佛班与北京班双方的交流与讨论。双方学员都以高涨的热情参与到形式多样的课程培训中,北京班的学员更是昼伏夜出,通宵达旦,与大西洋彼岸哈佛班的作息时间同步。这是中国本土第一次以远程同步的方式引进国外名校的课程,汤敏老师对此期课程尤为关注,亲切地称之为“猫头鹰班”。他认为,北京远程班的开设是一次伟大的试验,并在微博上提出:“如果这个试验成功,则世界上很多高端课程都可如此引进。如有北京班,为什么不能有上海班、广州班、银川班? 这就是新的教育革命。”


课程设计及北京班简介

    SEED种子班致力于打造一个跨越边界的创新型学习与实践社区,塑造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社会领袖种子(SEED)。SEED 课程设计将沿着“价值-动机-认知-行动”的思路,在学员中倡导正义、共情和独立思考的价值观,进一步激励学生们改善中国的情怀和动机;通过介绍基于中国国情、国际视野的公民社会的现状和中国社会组织的创新实践,深化学员对中国问题的认识,深入启发学员的思路和创造力;并通过“领导力工作坊”(Leadership workshop),努力培养当代青年解决社会问题的行动能力。

    北京远程班通过简历筛选及电话面试招收了13名优秀学员。这些学员对公民社会建设和公益创业有浓厚的兴趣和热情,英语听说能力良好,并且具有参与或发起或组织社团、公益行动或社会企业的经验。详见北京班招募令:http://www.ycuonline.org/news/show.aspx?id=163

学员热情高涨

    北京时间2012年8月20日晚7:30,距离开课时间仍有半个小时,经过筛选的北京班学员以及汤敏博士、友成新公益大学项目零慧主任便已到达远程班开课地点: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大家互相认识,积极交流,在临近开课五分钟时,汤敏老师进行了简短的发言,更加激起了学员们对公益事业及社会创新的热情和兴趣。在学员们的殷殷期盼下,课程于北京时间晚八点顺利开始。

高水平专家授课、启发

    此期课程的导师包括奥巴马竞选战略设计者哈佛大学的马歇尔·岗茨教授,来自印度的哈佛大学教授Tijs van Maasakkers,徐永光教授,康晓光教授,庄爱玲老师,哈佛大学Joseph Fewsmith教授,李华芳老师,邓飞老师以及友成新公益大学校长汤敏博士。截至今天,课程已进行了三天:前两天开设的leadership workshop由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马歇尔·岗茨教授全程指导,旨在全方位提升学员们的个人领导力。课题为“领导力、组织与行动”。 汤敏老师在微博中总结道:“(岗茨教授)将探讨1.你为何要担任NGO的领导工作,2.你如何激励他人加入,3. 如何规划工作,4.怎样为预期结果制定战略,5.如何实现这些战略。核心是:如何在不确定的条件下,负担起使他人达成目标的责任。”第三天课程安排较为密集,包括了徐永光教授关于中国社会发展的讲座,由徐永光教授和庄爱玲教授指导的关于中国公益的座谈会,以及长达五个小时的negotiation workshop(谈判工作坊)。

哈佛和北京学员交流分享

    除了精心设计的课程,课程还提供了双方学员切磋交流的机会。课间北京学员们踊跃提问,并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与哈佛大学授课教授直接进行交流讨论,对领导力及中国公益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对社会创业的理解以及公益经验。

    谈及感受,课程第二天便有学员称,不仅从岗茨教授那里学到了如何提升领导力与行动力,并且从他身上体会到了进行大型公开演讲的艺术技巧。

    哈佛班的一名学员,冷星火,同时是友成基金会刚刚结束的小鹰计划的一名学员。在友成基金会的资助和支持下,他远赴大西洋彼岸的哈佛大学直接参与此期种子班。

疯狂七天的昼伏夜出仍在继续

    今晨(8月23日)汤敏博士发出微博,直指此期远程课尝试的意义:“什么叫优质教育分享?如何能使教育更公平?这就是一种尝试。如哈佛课能对我们公开,如万里之遥都能同堂讨论, 为何北大清华的课不行呢?这就是新教育革命!顺其国昌、逆其国亡,试想,十年后如印度有上亿的受哈佛、斯坦福训练的青年人,我们(的青年人)还在二本三本中混,如何跟人竞争?”

    有人质疑,为何不以录播的形式让更多人在更方便的时间里听到课程?如我们在微博上做出的回应:一是直播的形式让双方能进行讨论切磋,互相交流;二是哈佛大学有严格的版权限制,课程不允许录像。

    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将是我们课程的第五天。当日晚八点半,哈佛大学教授Joseph Fewsmith将发表关于中国政治及社会资本(Chinese Politics and Social Capital)的讲座,紧接着将在李华芳、邓飞老师的启发下,开展关于“新媒体及网络技术对社会创新的推动作用”的讨论。

    对学员们来说,这是疯狂的一周,也是受益终生的一周。
 

附:北京班课程时间安排(2012年8月20日——2012年8月26日)

    8月20日 周一 马歇尔 岗茨: 领导力工作坊

    8月21日 周二 马歇尔 岗茨: 领导力工作坊

    8月22日 周三 马歇尔 岗茨: 领导力工作坊 + 交流活动

                 徐永光: 中国公民社会发展★[讲座]

                 座谈会: 中国公益 (徐永光, 庄爱玲) ★

    8月23日 周四 Tijs van Maasakkers: 谈判能力工作坊

                 康晓光: 中国传统文化和公益事业 ★[讲座]

                 座谈会: 中国社会创业 (庄爱玲, 邓飞,康晓光) ★

    8月24日       展示和指导性公共讨论

                 Joseph Fewsmith: 中国政治和社会资本 [讲座]

                 座谈会: 新媒体和网络科技对社会创新的推动作用

                 (李华芳, Andrew; 邓飞) ★

    8月25日 周六 汤敏 ★: 中国社会企业家精神和社会企业 (北京现场,哈佛在线)

                 指导性公共讨论

    8月26日 周日 SEED 实验室

                结业典礼和结业报告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