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理念 > 延伸阅读 >

陶传进:不专业的公益显得层次低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公益研究中心陶传进
 
  谭江海:非常感谢孟司长,接下来我们有请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公益研究中心陶传进主任做主题发言,有请!
  陶传进:大家好!我的题目是我们这个领域专业人才培养的一个必要性,首先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领域,这个领域是一个专业领域,在目前的话我们把它做成什么了呢?我们把它做成了一个道德和高尚的一个领域,实际在道德和高尚之外要专业,如果专业不具备的话我们就会看到公益的层次比较低。我们说我们国家的公益领域为什么总是捐赠款项和运作项目总是局限在低档次的慈善,以后往公益往社会创新一直走不上去,就是这个原因,专业化程度不够。所以我们在社会责任感也好,道德也好,高尚也好之外,加上专业这个问题才能得到解决。我们说我们人员拿不到像样的工资,我们10%提取的比例大家都觉得高,原因也在这里,我们把它当成一个左手取钱,右手递钱这么一个领域,这样的话你是把它大大降低化了,这里面应该有个专业应该有个深度。
  第二块还是这是一个领域,这个领域有几十万家组织,当然纯公益性质的没那么多,这里面的人需要看到一个希望,这个希望简单来说就是要有高层次的一个顶层诱惑,这个诱惑需要打个引号,也就是说他们能看到我往上走的一个希望,比如说培训、发展、到国外去看一看,同行交流以及个人本事的一个卓越化的提升。这一块的话也缺乏,缺乏的原因既和我们专业化程度不足有关,又和我们在顶层缺乏一些资助来培养大家有关。
  还有第三块仍然这是一个领域,但同时这也是一个大的领域,是第三部门和市场和政府相并列的第三部门,这个部门这个领域需要有一个整体的设计,需要一个整体的战略或者眼界,这个战略和眼界是要看到这个领域往哪儿走,该怎么走,你的专长是什么。以后这个时候你才能自信地在社会上和权利部门相沟通相对话,你才有自己的尊严。我说的这三块都需要我们有专业和有对专业进行支持的社会资源。
  目前的话我们看到有好多组织,好多机构在开始资助这一块,以后这是一个起步,有了这个起步以后我们就感觉到我们的希望就开始逐渐浮现出来了。像我们看到的这样一个大型的计划,实际上就是在我刚才说的第二个方面是比较有针对性的,在这个领域看到顶层的希望,在这个领域里一些优秀者能感到我往上走还能有卓越的空间。我们另外一些机构可能是也起来做一些事情,我们试图在第一第二或者第三个方面有所发力。有了这个起点以后,我想我们未来可能是希望会更强烈一些。所以非常感谢我们的运作方和资助方,谢谢大家!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