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理念 > 延伸阅读 >

「你买我送」的公益营销模式是否能彻底解决社会问题?

来源:社会流 编译:邱韵芹
  
  「你买我送」(one-for-one)这种商业模式近年来蔚为风潮,但也有批评者指其治标不治本。Leon Kaye于是撰文整理相关意见,提出可行的发展方向。

   最知名的「你买我送」企业当属来自美国加州的Toms Shoes,它的概念非常简单:消费者每购买一双鞋子,Toms Shoes便会捐赠一双鞋子给无鞋可穿的孩童。从2010年至今,他们已经送出一百万双鞋,并将营运品项拓展至眼镜:当消费者购买一副眼镜,某个需要视力矫正的人也能得偿所愿。

   许多类似的社会企业亦让消费者能在购物的同时进行慈善活动:光顾Ark Collective便是协助美国的穷困学童获得免费背包、澳洲Baby Teresa则代表消费者将婴儿连身衣送至发展中国家、Figs会在客人购买领带之后,捐一套学校制服给家贫的学童。

   但批评者指出这些「你买我送」的企业是在塑造新型态的殖民主义,培养穷困者的依赖性而忽略彻底解决贫困问题的方法。此外,捐款扭曲了开发中国家的市场,也加重这些经济体的负担;因为这无法帮助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出能让农人、技术劳工和贩卖者都获益的商业文化。具体而言,Toms的好意可能只是粉饰太平,因为即使孩童有鞋可穿,但其他由恶劣环境带来健康威胁,诸如肠胃传染病和破伤风等等,仍然没有获得解决。

   对此,其他公司已经在「你买我送」之外更进一步,创造受捐赠地区的就业机会。因为他们相信,对付贫穷问题的最好解决之道是建造工厂,生产产品,让当地人不再仰赖捐赠,落入贫穷的恶性循环。例如Warby Parker在捐赠眼镜之外也与当地企业家合作,训练他们创业贩卖眼镜,发掘廉价眼镜的潜在市场。衣索比亚的Oliberté则使用来自利比亚和模里西斯的原料制造鞋子,再出口至美国。Uwezo兼顾两者:他们也在消费者购买后捐赠相应数量的鞋子给贫穷儿童,但他们强调所有鞋子都是在非洲当地制成的。

   Kaye认为,「你买我送」这种公益营销模式的确有机会让发展中国家的人民脱离贫困,但这得透过社会企业运作,而非传统的慈善捐赠。在批评者质疑它治标不治本,反而让这些获得鞋子的孩童习于受人施舍的同时,孩子们也可能因为一双新鞋而重拾自信,接受教育、甚至开创微型企业。更重要的是,若这些社会企业能够持续创造投资和就业机会,逐步停止单向捐赠活动,该商业模式便将带来长久的正面影响。至少,这比购买廉价的中国制造商品再投入销售或捐赠活动好得多了。


 


 

图片来源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