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理念 > 延伸阅读 >

公平贸易咖啡的先锋-Cafedirect

作者:黄仲豪

   咖啡在台湾已经蔚为国民饮品,但当你拿着一杯百元开外的温热咖啡,你可知道咖啡农辗转拿到的金额,可能还不到一枚十元铜板吗?由于国际咖啡协议(International Coffee Agreement)的崩坏,劣质咖啡豆涌入市场,从1989年开始咖啡豆价格一落千丈,让万千细心栽培咖啡豆的小农必须为生存苦苦挣扎。

   英国四家长期与小农合作,推广公平贸易的慈善组织,率先挺身而出,在1991年组成Cafedirect,合力推动英国的公平贸易咖啡。这四家机构分别是:长期协助咖啡小农的Twin Trading、公平贸易商Traidcraft、拥有自营商店和动员能力的Oxfam(乐施会)、以及推广公平贸易产品的Equal Exchange。这些机构原本在公平贸易领域各自奋斗,价格危机却让她们组成了共同战线。

   Cafedirect成立的初衷是要唤醒大众对公平贸易的认知,并增加公平贸易产品在英国市场的销售。一开始只卖咖啡相关产品,1998年延伸到茶叶(Teadirect),2002年加入可可和糖(Cocodirect)。目前产品线已经包括15种咖啡产品-研磨、浓缩、无咖啡因、有机、速溶等,3种茶叶,以及一种可可。

   Cafedirect虽然也是公平贸易卷标组织(FairTrade Labeling Organization,简称FLO)所认证的公司,但是和小农合作的方式,却比FLO所认定的公平贸易还要更胜一筹,不但收购价格比公平贸易价格(Fairtrade price)还要更高,还透过生产伙伴计划(Producer Partnership Programmes)教育小农育种、轮种、经营、营销、质量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以提高农产品的质量。由于付出这些额外的努力,也相信自己的产品质量高人一等,所以订定的零售价一直都比竞品高出20~30%。

   而在营销和宣传方面,Cafedirect的主诉求就是伦理消费,在产品包装和传单上面都花了相当的篇幅告诉消费者小农的困境、主流竞品在伦理和永续性的劣迹、伦理消费对小农的帮助、以及对环境的友善。高举伦理消费的大旗,动员了广大的志工网络,志愿性的帮Cafedirect发传单、作公关、上新闻。公平贸易的伙伴也联合进行一年一度的「公平贸易双周」造势活动,推广公平贸易产品。仰赖公关、志工的传统一直维持到现在,到目前为止Cafedirect都还没有花费任何的电视广告费。

   这样的价格定位和营销方式,塑造了鲜明的品牌,销售成绩也持续成长。但是公平贸易产品如果只诉诸于伦理,很难突破小众市场的局限,以当时欧洲市场对各种公平贸易产品的接受度来看,这个天险大概是3%的市占率。为了突破这道天险,从1999年开始,Cafedirect把消费者品茗的经验加入营销和品牌经营,诉求咖啡豆和茶叶种植环境的纯净天然,甚至还把速溶咖啡的品名改为5065-咖啡豆产地的平均海拔高度。

   由于主流竞品过度使用食品加工技术,相对凸显了Cafedirect的纯净天然,也带来了另一波的成长,让产品得以进入超级市场等大众通路。最早Cafedirect的产品在超市里面都是跟有机、健康、以及其他伦理消费品放在同一区的货架上,但是随着消费族群的扩增,Cafedirect的产品也逐渐跟主流品牌摆放在一起,象征着公平贸易产品也可以跟主流产品平起平坐。

   2004年Cafedirect获颁行销协会(Marketing Society)的年度最佳营销奖(Marketer of the Year Award),而当年度Cafedirect的营销预算仅仅只有四千英镑!同年Cafedirect公开发行上市,IPO(首次公开发行)获得大幅超额认购。2007年的Millward Brown消费者市场调查,Cafedirect更被消费者票选为最值得推荐的英国品牌!这几年可说是Cafedirect的最高峰。

   然而成功必然带来仿效者,超市的自有品牌、研磨咖啡的领导厂商、甚至国际大厂雀巢(Nestle)纷纷推出伦理消费的产品线。虽然消费者对这些仿效者的信赖度不及Cafedirect,但是仍然分食了Cafedirect的市场占有率。整体公平贸易咖啡的市场仍然持续成长,但是Cafedirect的成长率却开始落后于整体市场的成长率。
到了2009年,Cafedirect的收益首次见到萎缩,虽然Cafedirect的现金仍然充裕,也还能坚守成立时照顾小农的初衷,但是眼前的挑战十分艰巨。

   Cafedirect的发展历史告诉我们:伦理消费市场的成功,不代表仰赖伦理诉求的企业也会成功,而小池塘里面的大鱼,也迟早会面临主流厂商推出利基品牌的竞争。许多产业的实证研究指出,在通路、广告、价格、和营运效率等领域,只仰赖利基市场的公司未必能够赢过主流厂商推出的利基品牌。Cafedirect是否能突围而出,大家拭目以待。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