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理念 > 延伸阅读 >

英国社企上市先锋 募到2亿

来源:联合报   作者:刘俐珊

   社会企业上市募资,英国公平贸易咖啡Cafedirect为开路先锋。这家社企于2004年首次上市(IPO),一举募得500万英镑,约合新台币2.38亿元,是目前社企募资最大规模。

   Cafedirect由英国四家推广公平贸易的非政府组织(NGO)组成,包括国际发展组织「乐施会」(Oxfam),契作对象全是开发中国家的小农,主要贩卖咖啡、茶和可可;向小农收购的金额也提拨部分比例投入小农产销教育。

   但是,风光踏入资本市场后,挑战才正要开始。2009年金融海啸后,不景气开始拖累Cafedirect营业额,2012年减幅虽从二位数缩小到0.7%,仍难摆脱衰退阴影。 

   根据Cafedirect公开财报,2010、2011年营业额减幅高达五分之一,来年再减一成。


   在去年的产销报告中,Cafedirect指出,公平贸易市场竞争者愈来愈多,当市售的自有品牌茶逾六成都具有公平贸易认证标章时,Cafedirect优势慢慢流失。

   英国卫报报导,Cafedirect带动公平贸易的消费意识,它的成功却像「两面刃」,知名食品大厂、通路自有品牌纷纷投入公平贸易市场,挟着既有的通路优势、价格低廉的产品,在不景气年代削弱了Cafedirect利基,同时也瓜分市占率。

   不过,英国公平贸易产品总销售金额已超过十五亿英镑(超过七百亿台币),即使有一天Cafedirect功成身退,品牌是否继续存在,似乎不再那么重要。

   根据国际公平贸易组织(FLO)最新统计,2011年亚洲公平贸易销售额还不到四亿元,占全球公平贸易销售仅0.228,还有相当大的成长空间。

   不过,Cafedirect执行长John Steel却不认同,因为Cafedirect和其他竞争者最大差异在于「重视人和人之间的相处」,契作小农同时也是董事会成员。只是,未来不能再只诉求「作善事」,而是要「将小农生产投入的热情,具体化为产品的好质量,才能抓住消费者」,John Steel说。

 

 

阅读秘书/社会股票交易所 让好公司「进榜」募资
 

   英国今年六月成立社会股票交易所(Social Stock Exchange),首波上市公司十二家,涵盖绿能、环保建材、国民住宅等领域;虽名为交易所,却没有后续的交易,主要是让投资人了解哪些优质的社会企业有资金需求,也充分揭露财报与营运信息。上市企业需接受三关卡考验:伦敦证交所审查营运情况、提交影响力报告(impact report),最后送专家委员会评估。(刘俐珊)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