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理念 > 延伸阅读 >

瑞银慈善基金会:亚洲富人的慈善管家

 

来源:中国慈善家/慈讯网 作者:张枭翔

 

 

    亚洲经济的快速发展催生了诸多慈善需求,但能为其提供专业慈善服务的机构却很少,瑞银慈善基金会设立的亚太地区办公室,或将改变亚洲的慈善生态。

\

  自从担任瑞银慈善基金会(UBS Optimus Foundation)亚太区总监以来,魏巍经常往返于北京、香港两地,除了参加各种论坛和会议,还要与内地富人商议慈善捐赠事宜。

  在北京华贸中心丽思卡尔顿酒店咖啡厅,《中国慈善家》记者见到了魏巍,他刚刚结束与两位客户的会面,他们都是内地超高净值(总资产达到5000万瑞郎及以上)人士,均做过两年慈善。在聊天中,二人向魏巍抱怨了很多做慈善之艰辛,并表示已“心灰意懒”。

  “做了很多事情,经历过很多曲折,却没有达到效果,最后丧失了对慈善的热情。这是很多热衷于慈善的财富人士面临的共同困境。如果不投入精力,慈善项目是无法推动的。然而,即便付出很多,由于这不是他们擅长的领域,最终效果也未必会很好。”魏巍说。

  但是现在,那些希望投身公益慈善,却又始终不得入其门的中国高净值人群(可投资资产达到100万美元及以上)有了新选择。今年5月7日,瑞银慈善基金会在香港成立了地区办公室,以拓展及推广亚太区的慈善业务。这个新设的办公室,将为有意参与慈善的亚洲家族提供系统咨询及解决方案。

  新地区

  据瑞银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2012年联合编制的《亚洲家族财富调研报告》显示,“慈善事业已经成为许多富裕大家族事业中非常重要的部分。”然而,尽管亚洲家族慈善事业的发展成果表现亮眼,但是要想实现可持续、可转化的影响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与高速发展的经济相比,亚洲的慈善事业显得有点滞后。

  这正是瑞银慈善基金会加大在亚洲的投入力度的原因。贝恩国际顾问公司2010年的一项调研表明,在印度和中国,慈善捐赠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6%和0.1%,而在美国,这一比例为2.2%。

  此前,由于亚太地区慈善资金的本土化趋势还未形成气候,成立于1999年、拥有2亿瑞士法郎资金规模、在全球75个国家资助逾300个项目的瑞银慈善基金会,虽然将其23.8%的款项投放在亚太地区(参考瑞银2011年财务声明),但是并没有特别主动地、战略性地开发亚洲的捐赠资源。

  现在,这一情况有望改变。瑞银慈善基金会香港办公室的成立,有可能使亚洲财富家族及高净值人群的慈善事业步入快车道。

  作为一家多次被《欧洲货币》评为“全球最佳慈善事业服务私人银行”的瑞银,选择于今年5月在香港注册成立慈善基金会,主要源于两方面的考虑。

  首先是近几年来,瑞银的亚洲财富管理业务成长较快,这与亚洲经济的高速发展密切相关。截至2009年年底,亚太地区已有300万高净值个人,财富总额达9.7万亿美元,中国和日本的高净值个人占了其中65%的份额。“瑞银的财富管理业务在香港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在大陆也有7年多的运营经验。在此过程中,瑞银在考虑如何利用自己在财富管理上的核心优势,为社会多作一些贡献,同时更好地服务客户。” 魏巍表示。

  其次,瑞银还观察到,近年来亚洲的家族慈善发展迅猛,这也表明亚太地区的慈善越来越趋于本土化。“以中国为例,几年前国内很多慈善事业的资金都来自海外。现在,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超高净值、高净值人群数量激增,慈善的资金来源也越加趋于本土化。”魏巍说。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