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理念 > 延伸阅读 >

社会企业生态系统与社会资本产物

    社会企业到底是什么呢?这个问题的答案有千百种,乡村基金会(Grameen Foundation)的Steve Wright选择以社会企业生态系统(Social Enterprise Ecosystem)和社会资本产物(Social Capital Products)这两个概念重新定义社会企业。(编按:根据世界银行社会资本协会(The World Bank's Social Capital Initiative)的界定,广义的社会资本是指政府和市民社会为了组织的相互利益而采取的集体行动,该组织小至一个家庭,大至一个国家。)

    社会企业和一般企业的不同之处展现在三个方面:对待外部性(externalities)和公益目的(doing good)的态度以及在整个生态系统中扮演的角色。前两个是大家比较熟悉的。首先,一般企业往往将让负面外部性推卸给一般民众,例如对制造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染采取消极态度,造成社会问题;社会企业则会更全面地将所有利害关系人纳入考量。社会企业强调公益目的是组织的首要目标,一般企业则更看重利润创造 。

    除此之外,Wright提出社会企业生态系统的独特性。社会企业旨在解决社会问题,而这些问题往往相当严重且牵连甚广,需要许多组织通力合作,共同寻求解方。这在一般企业之间是相当少见的,因为他们着重效率、利润与差异化,衍生出彼此竞争的发展模式。因此Wright 重新定义社会企业:这些组织清楚了解自己和社会企业领域中的所有成员共同组成了一个生态系统。系统的目标在于对生产过程中的一切成本和利益负责,消除负面外部性。举例来说,肯亚的社会企业Sanergy便将环境清洁部门中的产物-人类排泄物,变成替代能源部门所使用的原料。Wright强调这套系统产生的价值将大于个别组织所蕴含的效益,因为它将调和所有投入和产出,免除过去各自为政所带来的失败因素。社会企业生态系统将从合作当中得到额外的收获。

    社会投资也是这套系统中的重要角色,Wright认为它应该是社会生态系统和企业发展的工具,而非投资炒作的媒介。有人支持社会投资活动承袭一般投资活动的所有运作方式,但Wright持反对意见,表示这样只会导致失败。其原因有二,一来若社会资本自外于生态系统、缺乏整体感,则会因为社会企业和社会资本之间对于发展的目标意见分歧而成为多头马车。此外,如此分歧也会让创业家承受不必要的负担,无法专心致力于达成社会目的。

    Wright指出财务成功并不保证社会效益,利润最大化不应该是社会企业的目标;在某些国家已经成为变相高利贷的微型金融(microfinance)可作为案例。社会企业应该只为了永续发展的需要而赚取收入。但他并不是说社会企业站在贪婪逐利与无私公益光谱上的极端,而是强调社会投资和企业运作之荣辱与共,社会企业生态系统中的每一份子都是为了系统的成功而付出 。

    他更进一步地将“成功”定义为社会企业生态系统的健全发展,即系统中的每一份子都具有认同感。每个成员在追求个别经济报酬的同时,也会巩固彼此的连结 。譬如“在地购买”不仅让当地商店得到金钱回馈,同时也会促进他们对于自己身为社区一份子的认同感。我们不应该只重视第一层次的经济报酬,那样只会创造出另一个行销和公共宣传活动,而无法将社会投资整合进入社会企业生态系统中。我们应该寻求并设计出实用又具说服力的方式,让投资者从生态系统的产出中实现价值,从而成为系统中的一部分。这才是社会企业应该带来的颠覆性成果。

图片来源

原文请见:SOCAP The Social Enterprise Ecosystem and Social Capital Products(编译:邱韵芹)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