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理念 > 延伸阅读 >

盖茨基金会: 催化变革,创造新生活

盖茨基金会: 催化变革,创造新生活

善天下注:无论基金会也好,还是非营利机构也好,理清楚自己的变革理论(Theory of Change)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通俗的说,变革理论帮助一个机构明确自己要解决什么问题、实现什么影响(impact),通过什么方式、走什么路径去实现。变革理论不仅仅关心简单的投入(input)和产出(output),更关心影响力(impact)。对于基金会而言,变革理论帮助基金会把自己的价值观、使命、资源、行动方式和期望达到的影响力整合起来,能有效减少慈善资助出现“想的跟做的不一样,做了跟没做差不多”这样的局面。总之,变革理论是个应用非常广泛的重要工具。

在盖茨基金会这个案例中,基金会发起人盖茨夫妇坚信人类平等的信念构成了其变革理论的基础,他们想要解决的社会问题是社会不平等,目标是让人类拥有平等的健康、教育和机会;盖茨基金会虽然资产雄厚,而他们着眼的问题也十分宏大,所以他们采用了“催化慈善”的路径,追求其慈善资助的推动作用和杠杆化效应。杰夫·莱克斯在下文提到的3点,从3个方面解释了基金会的变革理论:

  • Why/What:因为着眼于影响力,而不仅仅是做了多少好事,基金会不能铺陈太广,而必须把资源和能力聚焦在使命相关的少量关键问题上。
  • How:基金会对自身的作用有清楚的定位,有所为亦有所不能为,具体地说,就是基金会起牵头和催化作用,促进跨界联动,实现真正的变革。
  • How to measure:影响力说起来简单,那么如何评估?基金会选择“个体生命改变”的视角来度量和评估影响力,这也是和盖茨夫妇的价值观分不开的。
像盖茨基金会这样资产规模空前巨大的基金会,能如此深刻的认识到其所为所不为。这一点上,的确是令人深思的。而文中所提及的与国际小母牛的合作,是变革理论指导下的一个生动例子。
 
我们会继续关注Skoll的“我们的变革理论”这个系列,并及时推介相关文章。近期也会陆续推介一些与变革理论相关的其它文章。】
 
原文链接:Gates Foundation: Catalyzing Change to Build Better Lives
译者:佐夫 [@村民夫子]

       编者按:杰夫·莱克斯(Jeff Raikes)是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CEO,带领基金会致力于促进全人类的平等。他设定战略重点、监测结果,并促进全世界主要合作伙伴间的关系。本文原本为Skoll世界论坛推出的“我们的变革理论”系列专题所作。这一专题旨在突出强调致力于社会影响力(social impact)的投资机构的不同战略与方法

       作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CEO,我常常被追问的问题之一是:什么问题是我们要关注并投资的?为什么?为了有助于获得答案,我们先了解点基金会的历史。

       十多年前,比尔和梅琳达读到一则新闻报道,贫穷国家数百万的孩子死于疾病,这些疾病对美国大多数人而言是毋需担忧的。尤其是叫做“轮状病毒”的一种疾病,引起了他们的注意,每年死于这种病毒的孩子数量达50万之多。他们从未听过轮状病毒,以为这是报纸排印错误。

      后来,他们获知轮状病毒是痢疾的祸首之一。在美国,孩子得了痢疾,医生会给他们使用电解质;而在发展中国家,孩子一旦染病伴随的常是死亡。

      这使比尔和梅琳达做了两个决定:立即成立一家基金会;捐赠将专注于解决世界最大的不公平。

      盖茨基金会为这一信条所引领:所有的生命,无论他身处何方,都具有同样的价值。他们能否获得健康、教育和机会,不应该取决于他们的出生地,无论是生于纽约,抑或是新德里。当然,这一信念知易行难。但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减少世界的最大不公平,以使得每个人都能获得健康、高效生活的机会。

      我们如何将这一愿景转化为现实,改善数十亿人们的困境呢?

  • 首先,我们认识到慈善作用重大但有限。我们能够承担风险、快速行动、催化变革,但大范围、可持续的变化,最终仍是靠市场和政府持续性驱动。因此,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去增强和完备这些力量,并非与之竞争或取而代之。
  • 其次,我们侧重惠益个体。尽管有许多有效的方法量化发展,但我们从个体生命改变的视角来衡量成功。
  • 第三,聚焦于少量、关键的长远问题,能使我们实现影响力最大化。

       我们与全球的伙伴一起合作,着手一些棘手的问题:发展中国家的极端贫困和卫生健康问题,美国教育体制的失败问题。特别关注此类问题,是因为我们认为这些为人们获得更好生活设置了最大的障碍。

       我们所有的工作,是资助能打破这些障碍的创新解决方案,如改进种子和农业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农民获得更多食物和收入;保护儿童免于致命疾病的新疫苗,帮助学生和老师课堂教学的新方法。

       我们为新理念承担有备之险。有的风险是能获得回报,有的则没有。但我们希望能从中获得经验,唯此,我们才能相应调整我们的战略。让我来分享一个例子,以说明我们所有的工作是如何共同围绕改善人们生活的。数年前,我去肯尼亚一个叫奥尔卡洛乌(Ol Kalou)的小村子出差,参观了国际小母牛(Heifer International)与其合作伙伴科技服务(TechnoServe)建立的一个冷冻厂。这个工厂为近3000 奶农提供牛奶冷藏,以使牛奶在运输到加工厂前不会变质。同时,冷冻厂为他们提供了新的市场机会。冷冻厂让我印象深刻,但是最吸引我的是其附加服务的功能。这工厂已经成为一个中心枢纽,方圆50公里内的奶农在这里能获得金融服务,购买饲料,能找到兽医给牲畜治病。这类投资是非常适合基金会参与的。到一定时候,这些农业枢纽是可能盈利的。他们可以从私营部门获得收益。但纯商业投资不会为此冒险,除非某人提供更多的证据证明这一商业模式可行。我们与国际小母牛和科技服务组织合作的项目将做这个,同时帮助成千上万的农民脱离贫穷和饥饿,对此我很乐观。在奥尔卡洛乌我遇到了戴维和露西夫妇。他们曾有3头母牛,但为了女儿上大学学习酒店管理,他们卖掉了2头。得益于这一牛奶冷冻厂枢纽,戴维和露西能进入当地市场出售牛奶获得更多收入。他们正在一农业推广员的帮助下,运用适当的饲养方法,采用这一方法的牛奶产量能达到过去的三倍。通过冷藏库,他们能储存、出售增产的牛奶。这一创新性合作,使得戴维和露西的女儿能大学毕业与无力支付学费,两者有着天壤之别。

       或许这看上去是不足为道的小事,但是对戴维和露西,带来的则是幸福和女儿能有意义的未来。在盖茨基金会,改善类似戴维和露西这类人的生活则是我们工作所在。与合作伙伴一起,我们能找到赋予每个个体健康、高效生活的创新性解决之道。

延伸阅读

本文采用“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中国大陆”共享协议。

请参阅版权说明。网络转载请注明:

转载自: 善天下中文网,并请注明版权所有者姓名,及 本文地址:http://www.gpcommon.org/ch/2012/11/21/gates-foundation-catalyzing-change/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