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理念 > 延伸阅读 >

Fairphone:撼动血汗手机的革命家

编译:苏怜媛

    手机供应链中的牺牲者

    手机已是现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物品,智慧型手机更是大幅提升了生活的品质和便利性,但你可曾想过:当我们在文明世界享受手机带来的便利的同时,又有多少劳工为了制造这些手机,而处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之中,甚至是饱受生命威胁?

    几年前富士康员工的跳楼事件喧腾一时,富士康是苹果供应厂商鸿海在大陆的组装厂,多名员工因为无法承受恶劣的工作环境及超时工作,因而走上自杀之路,鸿海和苹果也因此被抨击罔顾劳工权益。的确,在这个资本主义当道的时代,企业的决策皆以公司利益为最大准则,因此手机大厂皆尽其所能压低成本,而上游厂商也顺势压榨劳工,迫使劳工在恶劣的环境下超时工作,并领取微薄的薪资,成为血汗供应链里的牺牲者。

    而手机生产链的最上游问题更是严重,钶钽铁矿和锡石和皆是制造手机不可或缺的原料,而这些原料多半来自非洲刚果民主共和国。然而刚果长期战乱,当地的天然资源皆受刚果军政府及众多武装团体所掌控,他们胁迫居民从事危险的采矿活动,从中赚取庞大的利益,再将这笔资金投入暴力冲突,恣意大规模屠杀,强行雇用童兵及强奸妇女,过去14年约有540万人因此丧命。而向刚果地区购买冲突矿石(注一)的手机业者,则可以视为间接助长内战、迫害刚果人民的凶手。
 

受军政府胁迫,在恶劣环境中挖铜矿的刚果人民

(图片来源)

     其实这些议题并不是没人关心,美国的《多德-弗兰克法案》在2011年7月正式生效,该法案第1502条规定,公司必须调查并揭露产品原料是否来自刚果冲突地区,试图改善现状。然而,该法案却使许多公司为了避免麻烦,停止购买来自冲突地区的原料,即使那不是冲突矿物,造成许多当地人民失业,甚至因此而加入武装团体,该法案对于刚果地区的帮助令人存疑。

     我们可以将这些过错归咎于手机业者,但对于这一切无动于衷的消费者,其实也是责无旁贷。每一个手机使用者皆是迫害这些生产者的帮凶,不管知情与否。但无奈的是,即使消费者痛恨手机背后的血汗生产模式,当每个手机业者皆将公司利益摆在第一顺位,而采取同样的剥削劳工策略时,消费者其实并没有其他的选择,因此只能被动的接受血汗手机,加剧不人道生产活动的恶性循环。

     公平手机-撼动血汗生产链的革命家

(图片来源)

    而Fairphone却在此时出现,给了消费者一个重新选择手机,并一起参与改变的机会。Fairphone是一个将社会利益摆在第一顺位的荷兰手机新创团队,他们将在今(2013)年10月推出全球首部以“公平贸易”为原则的手机,他们试图透过对手机原物料及制造过程的掌控,改善劳工的权益以及降低对环境的危害。

    从原物料取得的方面,Fairphone坚持只采购非冲突矿石作为原料,避免加剧刚果内战,而且也可藉此扶持刚果经济的安定,增加当地居民的就业率。为此Fairphone也正与Conflict-Free Tin InitiativeSolutions for Hope Project合作(注二),确保矿物并非采购自武装团体。而Fairphone也相当重视供应链中所有劳工的权益,包括工资及工作环境的合理性。目前Fairphone将以增进大陆劳工的福祉为起点,计划成立一个基金会,改善工资及工作环境等事宜,并协助劳资双方沟通,为劳工打造一个更好的工作环境。

     而对消费者来说,Fairphone也是一支物超所值的手机。Fairphone采用Android4.2系统,搭配4.3寸触控萤幕,1.2GHz MTK6589M四核心处理器,以及8MP相机和1.3MP前置镜头和双SIM卡插槽(详细手机规格请见此),价格则为325欧元。而秉持着资讯透明化的理念,Fairphone也会提供生产成本的明细以及供应商的资料,让消费者了解Fairphone的制造过程。最后,Fairphone每卖出一支手机,便会将3块欧元投入建设手机回收机制,降低手机废料对地球的危害,而此计划正与Closing the Loop(注三)积极合作当中。

    消费者热烈响应

    Fairphone团队于今(2013)年的5月14日在网站上发起为期一个月的群众募资计划,声明只要超过5000份订单,Fairphone就会进入生产线。而在6月14日订单总数即已超过5000份,因此Fairphone便开始进行两万支手机的生产计划,至今订购总数已超越一万三千份,并预定在今年10月上市。

    其实早在群众募资计划之前,Fairphone便已引起相当多人的兴趣,这让CEO Bas van Abel对于手机的销售更有信心。这不禁让人好奇,Fairphone身为手机品牌的新进业者,甫踏进竞争白热化的手机产业,还能吸引消费者购买的关键是什么?

    Bas van Abel认为Fairphone所卖的并非手机,而是一种“公平”的信念,其中包含了关怀、正向、积极与改变等价值观。这是第一次,消费者能透过消费行为,表达他们对于血汗供应链的不满,并且成为推动改革的一员,这是其他规格再好的手机也无法提供的。

    这只是个开始

    Fairphone最终目的是带领整个手机产业走向更为公平的制造模式,而目前也已吸引到一批支持者。然而对于今年10月才要正式问世的Fairphone来说,真正的挑战才正要开始。“我们知道,凭自己微弱的力量,难以在一夜之间就改变整个产业链”Bas van Abel表示,“但是,我们觉得必须有所作为,一步一脚印地提升大家的意识。”要改变手机产业链的血汗模式绝非一蹴可及,但至少Fairhpone是个改变的开始,号召更多的消费者一同参与这场革命。

 

 

    注一:冲突矿石是指在武装冲突和侵犯人权的情况下所开采的矿物。

    注二:Conflict-Free Tin Initiative和Solutions for Hope Project皆为个旨在确保刚果东部非冲突矿物供应链的组织,前者负责锡石,而后者则负责钶钽铁矿。

    注三:Closing the Loop是一个旨在协助全世界建立手机回收机制的组织。

 


资料来源

Conflict-free: FairPhone struggles for more ethical smartphones in  2013
Fairphone: disrupting the mobile phone market through values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