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理念 > 延伸阅读 >

克林顿的阿基米德杠杆

 

    一个卸任的美国总统,如何借助其超级资源整合力,并运用商业思考方式,促使艾滋病治疗药物价格大幅下降,使全世界超过500万艾滋病患者获得低价药物治疗。

 

 

\

  当巴拉克·奥巴马在与对手米特·罗姆尼的角逐中处于下风、局势危急时,是比尔·克林顿力挽狂澜的。2012年9月4日,他在美国民主党全党大会的那场“助选演讲”,注定会载入史册。一个前总统,通过一场演讲,帮助现任总统重新夺回民心,竞选连任成功,这在美国历史上,绝无仅有。

  奥巴马对克林顿不胜感激,半个月后就投桃报李,出席了2012年9月22日举行的第六届“克林顿全球倡议”(Clinton Global Initiative,简称CGI)论坛。2005年由克林顿本人发起的CGI,其宗旨是“聚集全球各界领军人物的智慧和资源,致力于推动人们探讨世界性问题,促进世界各地共同承担责任,尤其强调变想法为行动,应对一系列全球化挑战,解决全球性的问题。”每年能聚集1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20个诺贝尔奖获得者、数以百计的CEO、基金会和NGO的领导人。不仅奥巴马,奥巴马的对手罗姆尼也同台捧场,并盛赞让自己与总统职位失之交臂的那个男人:“如果不是受美国宪法限制,他将会连任三届美国总统。”

  这显示了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的影响力模式:他能够运用自己的超凡个人魅力和领导力去感染别人、帮助别人,也因此获得别人的赞赏和帮助。

  CGI也充分显示了,即便告别了政坛,克林顿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仍然多么强大。

  以2012年9月的CGI为例,到场的嘉宾有现任和前任国家元首、几百名企业领导,还有非政府和慈善组织领导。这是一个以克林顿个人为纽带的全球精英大聚会。他们聚在一起的议题涵盖世界环境、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扶贫、减灾、卫生、教育等广泛领域。

  2000年从美国总统任上退下来的克林顿,才54岁,还很年轻的他除了生计问题外,也寻思着做点什么。13年来,他靠商业演讲、出书等方式摆脱了离任时的负债窘境,据媒体透露,他还积累起了数千万身家。更重要的是他给世界带来的改变。

  也许是由于卸任总统后两次患心脏病入院手术的经历,让克林顿感受到死亡的迫近,导致他迫切地想要致力于解决世界上最棘手的难题。“我知道人们对我有很多期待,因为我的一生注定令人惊叹。”2005年心脏手术后,克林顿联合美国心脏协会成立了“更健康的一代”联盟,解决美国的儿童肥胖问题。

  克林顿很少动用自己的钱去做慈善。他的优势在于他的影响力及资源整合能力。他努力将这些转化为行动和“改变”。“(克林顿曾经的副手、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努力地宣传环境问题,他让很多人知道,地球环境已经到了危险的边缘,然后,他的努力就停止了。克林顿不是这样。“他运用自己的领袖魅力和领导力,发现问题然后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努力促成改变。”曾任克林顿基金会北京首席代表的Sabina女士告诉《中国慈善家》。

  体现克林顿人脉资源整合能力的CGI,绝不只是个大亨名流们坐而论道性质的场所,克林顿要求CGI成员们作出慈善承诺,之后汇报实践承诺的进展。凡未能兑现承诺者,将取消会员资格。

  自2005年以来,一年一度的CGI论坛,会员们一共作出了2300个援助承诺,总价值达735亿美元。克林顿自豪地宣称:“全球4亿人的生活因此得到改善。”

  除CGI这个论坛性质的组织外,克林顿还于2001年设立了克林顿基金会,并将发展中国家艾滋病治疗作为主要任务。

  利用自己的一套方法,克林顿基金会很快给全球抗艾滋病药物市场带来了巨大改变:将抗艾滋病关键药物的价格大幅降低了90%、艾滋病病毒诊断的价格降低了80%。2002年克林顿基金会介入前,发展中国家仅有23万人参与治疗艾滋病,其中半数人住在巴西。而现在,已有800万名发展中国家的患者参与治疗艾滋病,超过70个国家的500万名艾滋病患者因价格下降而受益。

  这种戏剧性效果,这家伙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答案是:最大限度地将商业手段运用到慈善中去,甚至当使用商业手段有效时,根本无须去标榜这是在“做慈善”。

  如果想了解内情,就需要知道克林顿基金会究竟是怎么运行的。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