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理念 > 延伸阅读 >

符合市场规则的发展模式(下)

 

    低效

    明慧基金的批评者认为,其模式扩大了发展中国家私人医疗保健领域的份额,由于对穷人提供医疗保健可能会导致该等人群的进一步贫困,且私人医疗保健领域的薄弱管理导致了医疗质量的参差不齐和欺诈行为的增加,因此明慧基金的模式是存在争议的。但反对这一观点的人认为,私人医疗保健在贫穷国家中是存在的,提高其医疗效率和效益是财政和道义上的迫切需要。卡拉•汉森(Kara Hanson)在2008年11月PLoS医学上的文章表明,非洲已在医疗保健上投入了167亿美元,其中有超过60%是由患者直接向医疗保健提供者支付的,而大多数患者是穷人。在印度和阿富汗,这个数字高达80%。

    但两派似乎均认同公共或私人医疗模式间难以分出孰优孰劣。“有些人无法负担最基本的医疗服务。”伊米乍丁说,“而且向有负担能力的人提供免费服务是不切实际的,我们要确保公共卫生领域有长期足够的资金以维持工作的推进。这两种模式都是必要的。”

    自2007年以来,明慧基金已看出其投资对象的创新对公共部门发展带来的影响。当投资对象“拨打1298救护车服务”在印度孟买推出其服务时(同时提供私有化紧急医疗响应服务(EMRS)),另一家公司迅速复制其模型并以三倍的价格与印度政府达成服务合同。不甘忍受徇私舞弊,“拨打1298”的创始人萨菲•麻舍(Shaffi Mather)成功地游说政府在印度公共紧急医疗响应服务领域建立透明的招标过程。紧急医疗响应服务还表明国家可从中获得潜在利益,作为第一响应者,紧急医疗响应服务在2008年孟买恐怖袭击中救出超过125名受伤人员。

    现在,“拨打1298”在孟买、喀拉拉邦、巴特那、比哈尔邦和拉贾斯坦邦地区运营超过241辆救护车,其中公共领域服务资助199辆,按次支付病人接送服务资助42辆。该公司最近与政府签订了合同,总额达8000万美元,区域覆盖印度全国道路,预计在未来两年内配置约1000辆救护车。这一预测增幅已引起西方大型救护服务公司的关注,其中之一可能会投资或购买1298。“在未来的十年,印度将拥有相当强劲的救护服务体系,部分原因是由于‘拨打1298’做出的努力。”伊米乍丁推测。

    “企业的日益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明慧基金在2007年进行的150万美元的股权投资。”身为“拨打1298”首席执行官的塞塔•曼凯(Sweta Mangal)说道。“VC(风险投资)通常并不理解免费或资助性服务。免费的心态是不存在。”

    展望未来

    在明慧基金医疗领域的所有投资中,A到Z纺织、植物提取物出口加工区(BEEPZ)以及因斯塔产品(Insta Products)这三个投资对象已成长为规模庞大的公司。在2010年,A到Z公司预计可生产3000万顶蚊帐。在马力全开的情况下,BEEPZ公司能够为以青蒿素为基础的疟疾组合疗法提供500万种方案。肯尼亚的因斯塔产品公司计划生产12,600吨富含微量营养素的粥(因斯塔产品公司的产品)。

    其他投资对象则面临困境。与地方政府合作可视为接纳腐败行为。寻求新的或传统的投资者虽可带来较高的营利能力,但在为穷人提供服务上将消耗一定的费用。举“拨打1298”的例子,其公共领域的扩张就受到了使用不当的挑战。“提到救护车,人们只想到上面的尸体,因此拒绝使用该服务。”麻舍说。“认为负担能力是人们做出使用决定的唯一因素的想法是不成熟的,”诺沃格拉茨(Novogratz)说,“信任是一个巨大的因素。”

    尽管明慧基金并没有实现可持续发展,且仅在其医疗投资组合(A到Z公司)的投资中获利,但明慧基金一直努力从其投资中获得1至1.5倍的财务回报,若实现1.5倍的回报,明慧基金将可实现可持续发展;若回报小于1.5倍,明慧基金将被迫寻找到新的投资者。现在对投资组合公司(明慧基金进行投资)的退出战略进行评估还为时过早,因为大多数投资是明慧基金于2007年至2009年间进行的。但伊米乍丁说,最有可能的退出机制是将股权份额回卖给投资对象、向跨国公司或地方政府出售企业或吸引商业性后续融资。以首次公开发行的方式向公众出售公司股票的做法是有待考量的。

    在过去的9年间,明慧基金声称其提高了发展中国家3600万人口的生活水平。然而,这种说法更多是基于轶事和可计算产量而得出的(其医疗服务和产品投资中涵盖的买家、客户和患者经济状况良好),并非根据数据驱动型证据。除非可更好地评估医疗结果,明慧基金产生的真实影响力难以被量化,这是全球医疗领域绝大多数公司面临的共同挑战。

    明慧基金预计在未来5年将其资金规模增加至2.5亿美元,并将投资领域扩大到新的地区和领域。在规模和敏捷间寻找平衡并做出快速决策将是重中之重。“目前,我们可在3天时间里就少于75万美元的投资召集投资委员会并作出决定,就连同行业中规模比我们大的公司都不太能做到这点,”特里斯坦说。“当我们提到规模,这并不仅仅指我们的投资组合有多大,或明慧基金的财务回报是什么。”诺沃格拉茨(Novogratz)说,“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经受的压力也日益成为需要考虑的因素。”

    现在,明慧基金在新兴的社会创投领域存在竞争对手。在2009年6月,欧瑞丝资本(Aureos Capital)推出了一项5700万美元的非洲医疗基金项目,该公司是一家伦敦的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并获得国际金融公司、非洲开发银行、东风集团和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的支持。该基金项目在2010年2月进行了第一笔投资,约投资内罗毕妇女医院266万美元购买其管理层并额外开办了3家医院。展望未来,其投资将关注非洲的后期医疗交付企业,该等企业将有可能达到10%至15%的年回报率。其他社会创投基金,如串联基金(Tandem Fund)、风险基金(Venturesome Fund)、桥梁风险投资(Bridges Ventures)以及灰色幽灵风险投资(Gray Ghost Ventures),均与明慧基金有相似之处,但在地域和行业重点方面存在差异,且从社会和财政回报方面来讲它们的覆盖范围广泛。

    随着明慧基金资本市场基金(以营利为目的)的推出,明慧基金更多的参与到商业融资活动中,尽管如此,明慧基金仍然致力于社会影响和慈善事业。“一旦你只受利益驱使,你可能会对服务何等收入水平的对象做出不同决策,”伊米乍丁说。明慧基金曾考虑更分散的模式,让各国办事处更独立的进行运营和筹款,但就如何将其完全转变为营利企业没有任何过渡计划。

    诺沃格拉茨(Novogratz)认为,社会风险资本是现时社会所需要的。“我可能会谈论降低疟疾蚊帐的价格,”她说,“但我认为我们需要远离那些印着‘10美元将挽救一条人命’或其他口号的T恤。相反,我们需要建立持久的可从根本上改变系统的解决方案,使每个人无需永远依赖慈善而茁壮成长。”诺沃格拉茨(Novogratz)相信她的公司正在“建设可以帮助穷人的公司,为他们带去与公司投资相比更丰富的资源,并在公司投资结束后依旧有资源可用。”

    毫无疑问,明慧基金是一个创新者。但目前为止,其取得的成就规模并不大,且主要集中在为医疗构建和服务提供设计新的商业模式上。这些商业模式是否可以达到显著规模,或能否促使各国政府、多边医疗机构和商业金融机构重塑医疗系统,将会决定社会风险资本在未来全球医疗中的作用。

    Quote http://www.ssireview.org/articles/entry/market-minded_development

    翻译:徐则达    校对:yifan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