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理念 > 延伸阅读 >

身心障碍年轻人的高品质就业之路

    来自印度的吉檀迦利宝石公司主营钻石切割、打磨、珠宝制造的生意。公司曾一度面临着缺乏专业人员的挑战,在这个情况下,雇佣身心障碍的年轻群体作为员工就成为了该公司的人力资源战略的一部分。尽管身心障碍员工只占公司2500名员工中的12%,但是这个群体也为公司赢得了生产力上的优势,因为他们的流失率是1%,大大低于行业普通员工10%-15%的平均水平。因为这一优势,吉檀迦利宝石公司想要在未来的两年的战略扩张中同时扩大身心障碍员工数量至1000人。吉檀迦利宝石公司人力资源副总裁Madhusudhan Reddy说:“大多数雇员从小受到先入为主的观念,认为他们在能力上有缺陷——但是一旦在正确的方向上面指引他们,你就能看到优势。”

    在世界各地,身心障碍群体都面临着重大的就业困难。帮助他们最好的方式就是给他们提供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这也是CPDL(Center for Persons with Disability Livelihoods 身心障碍人士生计中心)已经成功做到的事情,吉檀迦利宝石公司和其他一些客户就是很好的例子。CPDL采用的是介于私营基金会Y4J(Youth4Jobs 青年就业)和政府帮助身心障碍人士就业部门之间的公私合作方式。

    国际劳工组织认为稳定体面地工作是帮助全球6亿身心障碍人士走出社会边缘化、贫穷和社会排斥的最重要的方式。贫困群体往往由于缺少良好的营养、医疗、卫生和安全的居住环境而增加了身心障碍的风险。而这个群体在教育、就业和公共服务等这些能够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境遇的服务上也收到了限制。建筑、交通对于他们来说往往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不但如此,他们还经常遭到社会的歧视和排挤。在人群中对身心障碍人士的存在着大量的性别歧视和地域歧视,所以农村地区女性和小女孩可谓是最弱势群体。

    印度总人口中的5.6%,即7000万人是身心障碍群体,而在印度社会中,身体受损或者畸形被根深蒂固地视为一种“不吉利”的耻辱,这种观念极大地阻碍了正常群体和身心障碍群体之间的交流。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开始了面向身心障碍群体的及就业促进项目,但是目前没有取得什么显著的成效。比如在2008年,印度财政部长拨款3.6亿元,对向身心障碍人士提供就业机会的雇主进行补偿。这个项目的目标是每年创造10万个就业机会,但是三年过去了,这个项目仅仅产生了465个工作机会。

    CPDL 的胆大创想

    CPDL的雄心勃勃的愿景是希望将“雇佣身心障碍群体”纳入印度公司聘用员工时的规章制度的一部分。这个组织由致力于培训贫困年轻人、利用印度人口红利的非营利组织Y4J,和属于安得拉邦(印度南部城市)农村发展部的扶贫协会(SERP,Society for Elimination of Rural Poverty)共同发起。CPDL在政府和私营组织之前起到了特殊的联结作用,它致力于在整个劳动价值链中为年轻的身心障碍的失业人群提供正式的体面的工作。这个目标的完成包括识别和激励新员工,训练他们达到就业市场的要求,邀请公司聘用他们,以及引导他们适应新的岗位等几个步骤。CPDL的培训包括酒店、零售、银行、财务、商业外包、信息技术、通信、医疗保健、纺织和制造等十个不同行业。这些年轻人将根据自己的专业和能力被安排到最适合自己的行业,比如没有读写能力的年轻人将会进入纺织制造行业,而具备读写能力的则进入服务业,而受到过更高教育的年轻人则进入信息技术行业。

图示:吉檀迦利宝石公司的身心障碍年轻人正在工作

    CPDL采取定制课程,针对身心障碍群体进入工作后会遇到的情况进行培训。这个模式在开始培训的第一天就将这些学员未来的雇主们融入进来,使得雇主和学员们可以进行双向了解。用人公司会给学员们进行客座演讲,分享他们的培训体系,并且在课堂上引导学生。这些年轻人还会学习英语交流和基本的计算机技能。包括仪容仪表、卫生保健和肢体语言在内的软性技能也是培训课程的重要组成。在课程的最后十五天,项目开始根据学员自己的意愿和职位的空缺对他们进行针对性训练,这个针对性训练通常包括快速增长行业,比如零售、服务业、信息技术以及信息服务和金融行业。

    Y4J跟200家公司形成了合作网络,包括麦当劳、肯德基、ITC酒店、HDFC银行,Tata电信和联合利华等。在招聘公司对学员们的工作能力进行评估之后,他们提供就业安排。除了将工作场所变得更简便之外,公司不会针对身心障碍人群进行工作上的特殊调整。用人公司开始意识到身心障碍人群是未被充分利用的劳动资源,他们也都会是努力工作的员工——事实上,他们都期望能够证明他们自己的身心障碍不会阻碍工作,并且可以产生有价值的劳动产出。

    身心障碍的年轻人对公司也非常忠诚,雇主发现不但调整基础设施所花费的成本能够被迅速追回,也能从政府得到相当于身心障碍人士工资的15%的补贴。除了经济回报之外,公司也会因此而赢得公众口碑,身心障碍员工也会因为自身的成绩而感到自信。

    从2010年10月到2012年12月,CPDL为3200位身心障碍年轻人进行了培训。在这些年轻人中,有72%的人成功就业。而进行合作的用人公司中,90%是第一次聘用身心障碍的工作人员。

    身心障碍人群是世界上最大的少数群体。社会组织们可以在任何存在机会的市场上复制CPDL的模型。这证明了当用人公司、政府和身心障碍群体结合在一起形成平台,进行类似运作之后,将会形成多赢的局面:公司有了一群忠实且训练有素的员工、政府向发展目标继续靠近,而身心障碍的年轻人和他们的家庭也摆脱了由于贫困而造成的恶性循环。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