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理念 > 延伸阅读 >

社会创新新动能:巨量资料 Big Data

文:陈玟成

    今年度最热门的议题之一就是Big Data(巨量资料)—从庞大的资料库中整理和分析资料,从当中了解资料之间的相关性,以及预测未来发展趋势。目前许多企业运用Big Data了解客户和市场需求,作为经营决策的最佳工具。

    我们每天使用的社群媒体,就是个庞大的资料库。根据统计推特(Twitter)每天有超过3.4亿则的推文,这样庞大的资料也被专家用来预测选举甚至是电影票房。推特的资料除了用在商业和政治上,是否还能用来帮助国家更了解天然灾害呢?在印尼就有着这样的创新案例。

    Global Pulse Labs是隶属联合国底下的专案单位,运用Big Data的科技技术,分析和了解许多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指标,包括粮食安全、水资源、卫生等议题。Global Pulse Labs联合外部的公司和大学单位取得资料,然后再让实验室的资讯科学家和工程师来分析资料。

    印尼有超过两亿名的手机使用者,其中有不少人是推特的爱好用者。光是雅加达的使用者每天就发出超过九百万则的讯息。印尼同时也是也是个饱受经济膨胀、安全危机以及天然灾害的国家。

    印尼居民每当遇到天灾人祸时,第一时间就会上推特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而这些即时回馈就成为Global Pulse Labs掌握当地社会动态的最佳来源。例如,以下的讯息就被研究发现是有关联性的:手机通话费的减少代表家庭收入的减少;当人们被解雇后的几个月期间,安排假期的讨论减少,相反地贩卖车子的讨论增加。

    而这些发现结果可以提供给政府决策的资讯来源。过去政府透过田野调查收集资料,但是相较于数位资料收集来说时间太长。透过Big Data的运用,政府可以更快掌握问题和采取行动,其成本也低于派人去田野调查的费用。虽然数位资料的准确性可能比较不准确,但是它却能让我们知道趋势走向,帮助我们针对问题作进一步的深入调查。

    虽然关联性并不代表因果关系,但在2012的研究计划当中,Global Pulse Labs运用推特来预估粮食危机。他们同时观察稻米价格以及推特使用者的状况,发现两者之间的关联性—当关于稻米价格的推文越多,官方公布的稻米物价通膨指数也会随之变高。显示推特的资料可以比政府提早反映出物价通膨的情况。

                   (图片来源:Global Pulse)

    Global Pulse Labs期待未来透过即时数据的掌握,帮助当地政府提早规划相关的因应措施,降低灾难对社会的伤害。关于本项研究计划的报告书可以参考此连结

    相信未来结合运用Big Data与社会创新的案例会越来越多,我们也一起加入这个想像的行列吧。


    资料来源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