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理念 > 延伸阅读 >

科技与成本:创新可否是穷人负担得起全套金融服务?

    在过去的二十年中,由于科学技术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广泛应用,我们见证了相当数量的提供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的创新方式。同一时期,我们也看到了各国间收入差异的剧增,以及因此产生的更为偏向包容性增长的趋势(包容性增长,inclusive growth,也就是减少贫富差距的增长模式)。这一现象在那些没有银行账户、并且从未接受过金融服务的发展中国家人群中尤为明显。

    然而,这些处于经济金字塔的塔底的没有银行账户的人群同时代表着巨大的商业机遇。对我而言,下一个金融创新将会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一个能够成功针对该人群提供一整套包含储蓄、保险、信贷、投资、汇款和支付产品的金融服务的商业模式将会出现。

 

 

    问题在于如何让该商业模式符合成本效益地运作。通常情况下,低收入人群的金融交易有以下特点:
   
    1、小额交易规模

   
    2、高分销成本


    3、高信贷产品违约风险

    除此之外,因为该客户群金融素质较低,所以想做这个人群的生意,要先提高客户金融意识。这些都是要投资的。

    现在,由于较高的教育水平和较为普及的电子电信媒体,金融意识已问题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被解决。并且我们已经看到,在小额贷款中逐渐演化生成的以群组为基础的贷款模式,已经通过需求聚合部分解决了高分销成本及交易规模较小的问题。并且实际经验已证实,在相当持续的一段时间里,在不同的地区,这些客户都有着良好的信誉。

    但是尽管各国政府及央行共同努力推出激励措施推动金融发展,该类别的金融服务成本对于某些特定人群与一般仍有着较大差异。就服务成本而言,该系统中最大的问题在于现金管理。例如,即使是成功的手机支付模型也依赖于昂贵的现金管理代理来完成交易。

    不过,先今的技术已经可以通过电子交易极大的降低对实体基础设施的需求并交易规模这一问题无关紧要。为了可以在信贷局获取客户的金融记录和信贷历史,各方面都做出了系统性的努力。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可以利用这些新兴的概念,如大数据,心理分析等来分析客户真实的信誉度。我对下个阶段金融创新能够将处理与低收入者交易的增量成本降为零的可能性抱有信心,这样他们就可以以一个可负担得起的价格接触整套的金融服务。

      Anurag Agrawal 是  Intellecap 的 CEO. 他曾与一些面向社会的投资者合作,帮助他们物色具有合适影响的投资机会,并促进投资交易。

 


    ----欢迎转载,但请保留本段文字——“本文来自有趣又有用的公益资讯资讯平台创思客(thinker360.com),译者/作者 薄荷天”---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