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理念 > 延伸阅读 >

社会创业正在瑞典兴起?

 

online learning

    在传统观念里面,解决社会问题是政府的责任,然而在瑞典,社会创业正变得愈发引人关注。

    数学中心(Mattecentrum)是一家社会企业。这家机构通过打造课后的在线学习论坛,为愿意提高数学能力的孩子们提供免费的帮助。

    尽管社会创业在瑞典是一个新名词,创新的概念却不是新名词。瑞典人是创新家,特别在电子领域。我们孕育了许多大公司,比如宜家(IKEA),爱立信(Ericsson)和沃尔沃(Volvo)——名单不仅仅是这些。近期的明星是声破天(Spotify),讯佳普(Skype),声云(Soundcloud)。这些昭示着我们可以在这个极北苦寒之国上期待更多。那在社会创新方面如何呢?

    当讨论瑞典社会创业的状况时,我们必须首先了解,瑞典的传统观念是解决社会问题是机构的责任,而不是个人的责任。瑞典政府很强势,瑞典国民通常对于政府有足够的信任,信任政府有能力通过政策制订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最紧要社会问题。所以,许多瑞典人察觉不到社会创业的需要,并且不能理解这个概念本身。

    但是在最近短短的一段时间,瑞典人逐渐意识到社会创业这个新名词,意识到这可以改变体系和社会。这使得瑞典社会企业家的数目开始增长,以及支持架构的逐渐改善。

    瑞典政府为常规的初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但是这项服务对社会企业家来说仍是相对空白,这为社会企业和其支持市场设置了一道真正的鸿沟。一项政府的创新行动的确提供了一些支持——瑞典经济和区域发展协会(The Swedish Agency for Economic and Regional Growth (Tillväxtverket))。该机构向提出申请并入选的一些社会企业提供帮助。去年秋天,总计138家申请的社会企业中,有29家社会企业被选中,总预算为88万瑞典法郎。

    瑞典社会创业数目的增长正被越来越广泛的的机构认可。社会创业领域的出版物和研究数量正在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愿意用商业创意为社会做出贡献。瑞典的一些大学最近正在和社会创业者和创业专家设立共同项目,因为他们已经发现学生对此类教育的增长需求。此外,一些城市也正在探寻如何才能够使他们和社会企业家合作的更好,建立政府机构-私人的合作制度。

    这里有几个个例子证明过去两年,许多了不起的瑞典社会企业家和创新者正进入这个领域。

    爱创家的瑞典伙伴琼·温迪(Johan Wendt)是其中一个例子。他创建了数学中心(Mattecentrum),一个在线的学习论坛,给想要提高数学技能的孩子们在课外提供免费的帮助。

    该数学中心给近70,000名年轻人提供免费的辅导。他们通过两个方式工作:

    1、300个志愿者在瑞典丹麦的19个城市提供一周50次的辅导

    2、 通过在线平台,为孩子们上视频课

    温迪通过帮助请不起私人家教的孩子,进而改变社会。35%收到帮助的孩子拥有移民背景。除了数学辅导,许多人认为数学中心是该地区少数成功的群体融合项目之一。

    除了赢得加入我们(Join Our Core)2012大奖,琼被商业杂志维京生意(Veckans Affärer)(瑞士的福布斯杂志),提名为瑞典最热门的创业企业之一。

    另外一个伙伴,索菲亚·阿配格林,(Sofia Appelgren)是中央站点(Mittliv)的创办人。该机构最近与哥特堡市(Gothenburg)达成了一项财政支持协议。这样的合作关系,在瑞典的一个主要城市和一个社会企业家之间是历史性的第一次。中央站点也和本杰瑞冰激凌公司(Ben & Jerry)合作,拍摄一系列的关于社会创业的短片。

    一些瑞典社会企业的早期案例凭借其社会创新力聚集了国际影响力。索威登(Solvatten)是其中一个例子。这家企业提供一种便携式容器,利用太阳能为家庭提供清洁的热水。经过十年的研究和实验,这个产品推广迅速,已经进入肯尼亚和尼泊尔。在世界上许多其他的角落中,诸如快速增长的高龄人口、年轻人就业、社会包容、环境问题、贫穷等议题吸引了日益增长的注意力。越来越多的人正投身于寻找新解决之道。在爱创家斯坎迪纳维亚区域中(Ashoka Scandinavia)我们期待在未来几年中,在这个创造性的区域里发现并挑选几个新的创意伙伴。

    作者:娜塔莉·曼特尔(Nathalie Mantel) ,爱创家实习生

    转载翻译自:http://socialenterprise.guardian.co.uk/en/articles/social-enterprise-network/2013/jun/04/social-entrepreneurship-rise-sweden?CMP=&et_cid=37420&et_rid=2269467&Linkid=Social+entrepreneurship%3a+on+the+rise+in+Sweden%3f

翻译:Kate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