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理念 > 延伸阅读 >

良心业主纷现“光房”增至10间

   交出单位廉租基层

    【明报专讯】香港政府上月宣布成立5亿元“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鼓励社会以创新方式扶贫。今年2月推出“光房”计划、透过物色良心业主交出单位廉租予基层的社企“要有光”,正研究申请基金扩充。“要有光”行政总裁余伟业说,现已有7间光房,共15个家庭受惠,年底将增至10间,他指有参与业主早年透过政府免息贷款上车,现已拥2个单位,故将其中一个廉租单亲未婚妈妈,反映不少业主也想回馈社会。

    “要有光”行政总裁余伟业接受访问说,计划推出大半年以来,不少业主愿意参与,包括有唐楼及工厦业主与他接洽,初步构思能否运用空置工厦或唐楼转作“光厦”。他承认曾与基金专责小组主席张仁良接触,若条款许可会考虑申请基金。

    构思空置工厦转作“光厦”

    28岁的单亲未婚妈妈Kitty(化名)与5岁儿子,6月搬入荃湾富丽花园的“光房”单位,实用面积430尺,与另一户基层家庭合租。她说,之前与母亲居住深水埗区的公屋单位,但母亲传统观念重,介意她未婚生子,经常责骂她及儿子,令她很抑郁,儿子于3岁更被诊断有语言障碍。

    她称,一直希望搬出改善生活环境,但同区劏房租金昂贵,“100多尺要月租4000多元,好难负担,而且担心走火安全”。后来她在社企安排下入住光房,租金较劏房低,租期3年。她为照顾儿子放弃工作,现靠积蓄为生,并申请公屋为将来打算,计划待儿子升小学后便重新就业。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31018/-2-3093244/1.html

图片来源

    曾申政府房贷业主回馈基层

    该“光房”业主李小姐原可将单位在市场放租赚尽,却选择交予社企办光房。李小姐说,单位于2000年透过政府免息贷款购入,到现在一家搬入西贡居住,她想到自己基层出身,不希望单位闲置或改作劏房,希望回馈社会,“所有人都需要安居之所,如果有人未达到呢个基本条件,自己都希望伸出援手”;虽然租金回报较低,但她认为值得。

    租金介乎1000至3000元

    余伟业说,房屋是扶贫重要一环,但市值租金与住户负担能力脱节,推行“光房”是希望基层家庭能以合理租金租住单位,故租金按住户负担能力厘定,普遍介乎1000至3000元,即市价一半或以下,期望能减轻这些租户负担,增加脱贫机会。他说,计划推出后,有居屋、工厦、甚至未集齐80%业权强拍的唐楼大业主,曾查询能否将空置单位转作光房,反映香港仍有不少良心业主。

    “要有光”主席李律仁说,因工厦单位面积大,转作住宅单位会没有窗,未符合《建筑物条例》要求,但他个人构思能否改建类似酒店客房的单位,“无可否认需要政策配合,是否可以接受无窗睡房,以及这个模式能否持续营运”。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