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理念 > 延伸阅读 >

打开政治黑箱的社会企业家

编译:叶孟霭

    德国国会大选刚于今年九月举行,也许一般人对于德国的政治并不熟悉,事实上,德国国会选举同样采用“单一选区两票制”,与台湾的立委选举类似。(注一)

    在德国国会竞选期间,一名德国社会企业家,同时也是社会企业家育成组织阿育王所挑选出的夥伴(Ashoka Fellow)Gregor Hackmack,正忙于筹备一个线上入口网站ParliamentWatch。他与德国媒体合作,共同发起各种线上论坛,让德国民众可以对国会议员候选人发问。Hackmack认为,政治人物与公民之间需要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这也是ParliamentWatch网站建立的使命。

图片来源

    Hackmack及其团队的总部位于德国汉堡(Hamburg),为了提升政府的透明度,德国民众可以进入网站的论坛,直接向德国的政治候选人、民选官员及欧盟代表团提问。大约有95%的国会成员参与该网站,回答选民提出的12万个问题(全部有15万个问题),这些问答的档案都被储存起来做为公共记录,选民能够以此记录要求政治人物对其言行负责。网站也可以进行资料分类检索,例如,网站能图像化显示各个主要政党如何回应这些问题。

     这个论坛变得越来越热门,每月有35万个特定访客,与许多媒体建立合夥关系,包括南德意志报(Süddeutsche Zeitung)、北德广播公司(NDR)、明镜周刊(Spiegel Online)等德国的重要媒体(注二),另外还有超过40家当地报纸的协助,吸引选民到网站上提问,并摘录网站中的答案和资料做为其新闻报导。

    由于网站的高知名度,逼得国会议员不得不去回答问题,且需要维护议员个人基本资料。如果议员想要升级个人档案,亦即加入个人照片、与其Twitter或Facebook整合,就必须支付约台币7千元(179欧元)。换句话说,网站所设计的永续经营模式是透过政治人物投入这个计划,尤其是在竞选期间,对于政治人物具有足够的诱因去购买升级版的个人资料页面。此外,经营网站所需的其余资金则来自捐赠与合夥关系,目前约有5万人订阅电子报,每个月约有1500笔的捐赠。

    Hackmack与其团队使用Drupal开放原始码架设平台,也与其他国家的创业家和组织合作,提供各国复制ParliamentWatch网站,只要支付会费就能获得技术支援、网站升级及谘询。至今,在卢森堡、爱尔兰、奥地利、突尼西亚及法国的ParliamentWatch网站已经开始营运,希腊和巴基斯坦的网站平台也正在建立中。

    以希腊来说,严重的经济衰退和财政危机让希腊民众对政治人物更加不信任;缺乏沟通、透明度,以及媒体报导无法揭开政治决策过程,造成政治人物与民众之间的对立加深。至于在突尼西亚,另一位阿育王挑选的夥伴Klaas Glenewinkel协助Hackmack寻求资金与培训媒体,以开启突尼西亚的网站。然而,Hackmack并不积极寻找捐赠、合作夥伴与扩张到其他国家,相反地,他的策略是一旦有人民在适当的地方准备好了,他就会让人民的动机沸腾起来并给予支持协助。

    Hackmack表示,假如民众不关心谁在竞选、谁会成为人民的代表,那么又何必对于无法胜任的政治人物感到大惊小怪。总之,政府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职业,我们应该要知道到底是谁在掌管政府,以及他们做了哪些事。

    注一:关于单一选区两票制,德国采用“联立制”,台湾为“并立制”。

    注二:南德意志报是德国发行量最大的全国性报纸;北德广播公司是德国公共广播联盟的成员之一;明镜周刊是欧洲发行量最大的新闻周刊之一。


资料来源

Forbes: How A Social Entrepreneur Created A Sustainable Business In Keeping Politicians Accountable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