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理念 > 延伸阅读 >

看BSC如何在资本市场为社会部门筹资?

    我们如何改变社会弱势群体的前景?这个问题的答案往往集中于私营部门或是公有部门;但是介于这两者之间还有社会部门,包括慈善机构,基金会,和其他有着不同社会使命的非盈利组织。英国的社会性组织有171,000个,掌握着950亿英镑的净资产,拥有668,000个雇员。相比之下,2009年,在美国的公有的慈善机构多达987,000个,私营基金会有116,000个。他们拥有6830亿美元的慈善基金和900万个雇员。

    乍一看,这些数据貌似很惊人。但实际情况是大多数组织很小,且独立经营了仅有几个月。但还有另外一个资源——远大于政府部门和其他社会部门的的资源——至今仍未被社会组织用于服务社会目标:资本市场。

    Big Society Capital(BSC)的建立基于这样的信念:它将为社会部门在资本市场集资,从而改变弱势群体的境况。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有良好的财政和法律环境来支持和保证获得更多资金的渠道,那么这个社会部门本身将会面临改变。为了达到这个目标,社会部门需要积极去学习:它需要提供可以社会、金钱的回报,来吸引投资者;它应该着手财政上的创新,包括绩效拨款;还要有雄心,努力扩大规模,提高效率。重要的是慈善基金和信托除了资助之外,还应该做投资,从而能够实现其社会目标。同时,社会部门还应培养和吸引具有创新意识的社会企业家。

    在英国,那些主要的组织和个人自2000年起就开始如此运作了。BSC既是我们至今为止取得的最大成功,也是未来加速转变的催化剂。

    一个积极的工作小组

    英国是如何做成BSC的?首先,政治家们意识到政府成立的社会安全网不足以解决根深蒂固的社会问题。而且,由于经济萧条的冲击,政府财政状况不景气,花费在社会项目上的钱会有所减少。因此,BSC诞生了。

    很多BSC的成员认为,就像30年前创业精神改变商业那样,如今也可以用其来改变我们处理社会问题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对于社会企业潜在的资金需求将会显现出来,并创造出一种新型的资产类别。

    第一步是,在2000年,社会投资工作小组的成立,我为主席。因为社会回报并不能像金钱回报那样吸引投资人,所以,工作小组提出,需要成立社会部门的资本供应人,一个“社会投资银行”。这个银行鼓励并支持金融和投资中介的发展,去资助一线的社会部门组织,

   并将社会回报,金钱回报和税收刺激结合起来来从资本市场上吸引融资。与这些努力相对应,政府正在寻找方法来释放英国银行中无人认领的资产,并将它们用于社会福利。财政部,英国银行和联合储蓄集团在2006年自发达成一 份协议,旨在释放那些账户中至少封存了15年的资金,这些账户的主人已无法找寻。我当时是无人认领财产委员会的主席,委员会在2007年3月提出,应从这些资金中拿出2亿5千万英镑来成立社会投资银行。

   然而,政府对此最多只愿意拿出7千5百万英镑。因此,在2007年,避险基金的Stanley Fink勋爵,世代投资管理公司的David Blood,computacenter——一个慈善企业——的企业家Philip

    Hulme还有我共同出资,建立了第一家社会银行,名为社会金融(Social Finance)。后来,Rockefeller,Esmee Fairbairn ,Apax基金会和Big Lottery Fund基金会也给予了我们帮助。后来社会金融发展起来了,并于2010年建立了创新性的,以社会成果为导向的的投资证券,即社会影响债券(SIB),我们这一案例也因此得以加强。

    SIB 资金项目的第一批目标人群中包括3000名囚犯,他们离开彼得伯勒监狱已超过六年。在英国,约有60%的短期罪犯,在刑满释放的一年中至少会再犯一次。在2007年,每一个刑满释放之后而在一年之内又重新获罪的的囚犯,平均惯有5项以上罪名。经过测算,与实验对照组相比较,在SIB资金项目的生命周期中,再犯率若降低7.5%,则会导致资本的扣除,并给潜在投资者带来2.5%的回报。若在项目周期中能维持10%的降低率,将会带来每年7.5%的回报。再犯的降低率越高,投资回报也就越高,最高达到13.3%,但是如果其低于7.5%,那么投资者会失去资本。

    SIB 不止奖励为造福于社会的企业家,还消除了国家的风险:政府只有在目标达到后才会付钱给企业家,若是再犯率的降低目标没有达成,,支付给司法系统的钱将不超过预算支出的一半。SIB 的这一概念创造了巨大的利益,不只是英国如此,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色列,现在包括在欧盟也是如此。

    政府的角色

    自从2000年起,我们便努力引起政府的关注。由于劳工部和联合政府都认可这一观点,即,利用社会投资银行来将社会部分和资本市场链接起来,因此我们已经不受党派政治的限制。2010年刚当选的首相大卫卡梅伦保证“从封存资金中拨给英国的每一分钱”——大约有4亿到5亿英镑——都会用来资本化组织的股本。除此之外,Barclays, HSBC, Lloyds, 和 RBS——所谓的美林银行——也同意投入2亿英镑作为支持,这使得BSC在未来三年内拥有6亿英镑的资金。

    BSC 的作用是发展投资市场,为社会带来正面影响,为投资人带来回报。这样做会提升社会企业处理社会问题的能力。BSC将会为那些为社会部门提供建议和资金,并为他们创立的社会投资基金奠基;帮助那些金融中介机构扩大规模,以便于它们能够有效的为一线上的社会组织的成长融资。投资一些供给社会投资市场基础设施的组织,例如社会股票市场;投资并承销像SIB一样、能够连接社会创业和I本市场的创新金融产品。此外,BSC将捍卫社会投资的发展,并将社会影响力评估系统根植于社会部门之中。

    在首席执行官Nick O’Donohoe(J.P. Morgan 和 Goldman Sachs的前任首席执行官)——由于我向政府的举荐而担此重任,也是和我一起合伙建立BSC的人——的领导下,这个组织已经完成了许多挑战,包括吸引并保持一支积极的、专业的管理团队;管理现存的社会组织的期望与担忧,他们或许感觉受到了新的组织和介入形式的威胁。;帮助较大的组织转型为持续获利模式;保证这个部分中投资者的税收刺激;并协助各国采取相应措施,使社会部门能够从不同的几个国家获得推动力。

    2011年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BSC 的设计和成立上。我们必须保证它的管理结构必须独立于政府的管辖,但又合乎常理并且透明,因此必须要有一份持续性的商业计划来让政府和持股银行觉得可以接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证拥有资金和一支超群的管理团队来领导它。

    BSC的建立使得我们更接近于社会问题处理方式的转变。社会企业会使得慈善事业荒废吗?不,在很多情况下,慈善的方式要比投资的方式更合适——举个例子来说,在一些没有明确的社会绩效衡量标准,或者群体组织很小且非常本土化,或者风险非常高,亦或投资回报率对于投资者来说非常低的地方便是如此。慈善事业,尤其是风险慈善,也在平衡资本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它对于支持创新来说尤其重要。

    在过去30年中,风险资本和创业精神已经转变了企业家,政府和主流商业的思维。BSC通过推动社会创业精神和创新的发展,极大的促进了资本的流动,希望在社会方面能够实现类似的典范转移。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